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传统企业布局O2O关注四点 成就新商业模式

传统企业布局O2O关注四点 成就新商业模式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无论是互联网大佬的布局,还是更多服务供应商的兴起,大家在抢占O2O这个市场时,更加看重的是如何从一大批互联网经验不足的传统企业里寻找到更大的商机。而作为传统企业本身,在面对如此大的市场和各类“诱惑”之时,如何让O2O成为一个可落地的战略?

来源:ZDNet CIO与应用频道【原创】 2014年6月19日

关键字: O2O 商业模式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 06月19日 评论分析(文/丁慧茹): 作为2014年最受宠的一种商业模式,O2O无疑是集万千宠爱于一身。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到来,让O2O有着更多的施展空间;互联网大佬的集体布局,让O2O的市场有着更大的看点和可能性;传统企业的“手足无措”,催生了一批O2O服务商,让这个市场成为新的创业热门领域……

无论是互联网大佬的布局,还是更多服务供应商的兴起,大家在抢占O2O这个市场时,更加看重的是如何从一大批互联网经验不足的传统企业里寻找到更大的商机。而作为传统企业本身,在面对如此大的市场和各类“诱惑”之时,该如何保持冷静?如何让O2O成为一个可落地的战略?

为什么做O2O?

我们最近看到的传统企业O2O的动作,最受瞩目的一个应该是上汽集团O2O电商平台上线。但是近日,记者从一些相关人士那里了解到,上汽投入了2个亿的人民币做O2O,目前并不太成功。“无论是从流量还是客户关系上,目前车享平台都没有太大的进展。”该人士称。

暂时不成功的因素可能会有很多,或是时间问题、或是O2O平台本身的定位问题。对于一些互联网企业,比如阿里与银泰开展的一系列合作,这是要将其线上的优势拓展到线下。而顺丰布局“嘿店”,也是线上向线下的结合,最大限度地发挥自己在物流领域的优势。而对于传统企业来说,显然线上是弱点,线上与线下的结合就更显得困难。

但是当O2O来袭时,一时间我们听到的都是铺天盖地的各个行业积极拓展这种模式的声音。那在这之前,传统企业应该首先思索的是为什么要做O2O这个问题。

1、客户关系维护和增值服务。很多传统企业做O2O的思路是,在微信上或者其他平台上开通相应的服务,主要的目的是适应客户的线上的需求。比如很多传统企业的微信平台就是扮演这种角色,这时候更多是“人有我也得有”的心态。从这个层面说,做O2O还是维护原有客户关系的一种手段。

2、拓展新的销售渠道。都说如今是客户为王的时代,客户的消费习惯在改变。尤其是互联网、移动互联网的来袭,传统企业必须要关注客户在这个时代的消费习惯。所以从线下线上的互动是必然的。这个时候的O2O更多的是offline to online,线上也更多的是一种新的销售渠道而已。这种心态,是目前绝大部分传统企业所抱有的。

3、探索新的商业模式。从这种思路出发的,是记者认为最有长远考虑的想法。也就是把O2O当做企业的战略行为,是一种新的商业模式。O2O并不是单纯地一种渠道或者一种增值服务,而是一种新的商业模式。对于做O2O的传统企业来说,布局O2O意味着一个企业要进入一个全新的领域,重新进行全面的布局。

无论是哪种心态,我们看见的是传统企业在O2O领域已经有着更多的尝试了,无论是借助一些大的平台,还是借助自己的力量。

传统企业做O2O需要关注的4个点

其实我们听到很多大的传统企业尝试O2O,不仅仅是我们前文提到的上汽,还有九州通等。O2O对于传统行业来说,已经没有太多的行业限制,几乎所有的行业都能找到相应的场景去开展O2O。但是,目前的O2O多数都是雷声大雨点小,我们没有看到太多很成功的案例,或者说O2O在传统企业的战略里来说多数还没有清晰。比如特步这样的企业,开展电商很早,也希望更快地全面布局O2O,但是据我们了解到的是,目前特步在这方面的战略还没有完全清晰。

记者也试着总结出传统企业布局O2O时,应该思考的4个方面。

1、导流的方式。传统企业做O2O首先在乎的肯定是引流,一开始需要将线下的客户更多地引流到线上平台,成为自己的会员。当然对于很多的百货、零售企业会有自己的会员卡等,但是多数传统企业是没有的。而当线上业务日益成熟之后,又要考虑,线上的资源如何与线下形成统一,线上客户线下消费时如何可以进行更好地转换,无论是支付方式还是各种会员优惠等。

2、营销的模式。传统企业做O2O之后,无疑需要一个新的营销方式去推广这种全新的商业模式。互联网营销与传统的营销又显然存在着不同。换句话说,很多企业在做O2O之后,尤其是有微信这样的平台后,每个企业都是个自媒体。这个平台的作用不仅承载新的渠道的任务,更承载了推广和营销的使命。

3、供货系统的统一。这个其实是最难的一个层面。因为传统企业做O2O一定要考虑仓储的合理性。开展O2O之后,企业面临着更多的销售渠道、更复杂的客户需求,这时候企业供货系统能否同时满足线上和线下的需求、能否保证仓储保持在一个合理范围,这是需要企业一开始要做好各种评估的。同时评估之后,还需要借助IT手段融合供货系统,保证供货的统一性和及时性。

4、客户管理的统一。这条其实与第一条有一定的重叠,企业开展O2O也是因为客户的消费方式在改变。而为了保证更好的客户体验,在客户管理上,就要考虑线上线下如何打通。更多的企业做O2O借助的平台的很多,这时候不同平台之间的客户服务也需要做到统一。其实,目前我们也看到很多CRM厂商开始推出相应的解决方案帮助企业应对这个挑战。但是这个前提还是企业自身需要屡清楚自己客户的情况和明确做O2O后会带来的客户管理的问题。

总之,传统企业布局O2O应该是个战略行为,而不是一个原有模式的补充或者是一个增值服务、营销策略。几年之后,O2O这个词或许不存在,但是对于传统企业来说面对移动互联网带来的变化,必须有所战略上的布局。O2O的成功,是企业在一个新的市场的成功,也或者因此衍生出更多的业务模式,所以也会带来新的商业模式的成功。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