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信息技术催生出多方参与商业模式

信息技术催生出多方参与商业模式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信息技术的格局也在发生变化,一些新的技术进步(如虚拟化和云计算)重新定义了技术成本和应用模式,为个人消费者获取商品和服务创造了全新的方式,同时也为企业家和企业构建可行的商业模式提供了想象空间。

来源:麦肯锡 2012年10月25日

关键字: 商业模式 虚拟化 云计算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信息技术的格局也在发生变化,一些新的技术进步(如虚拟化和云计算)重新定义了技术成本和应用模式,为个人消费者获取商品和服务创造了全新的方式,同时也为企业家和企业构建可行的商业模式提供了想象空间。这些令人目眩的快速变化也影响企业从战略高度思考问题,考虑如何使企业的管理和组织结构适应这些新趋势的要求。快速变化的技术环境向企业高管们提出了严肃的问题:如何帮助自己的企业充分利用这些方兴未艾的变化趋势。通常,很少有高管会主动去利用这些趋势--而且随着变革速度不断加快,掉队落伍的可能性已明显增大。

十种信息技术带动的商业趋势——信息技术催生出多方参与商业模式 多方参与商业模式通过多个参与方的互动--而不是传统的一对一交易或信息交流--来创造价值。在传媒行业,广告就是这些模式如何运行的典型例子。报纸、杂志和电视台为其受众提供内容,与此同时,它们产生的收入很大一部分来自第三方:广告客户。另一部分收入(通常是订阅费)则直接来自消费内容的受众。近年来,这种主要靠广告支持的商业模式已经在互联网、内容提供网站,以及各种服务业务(如搜索业务和电子邮件)中大行其道。如今,这种模式正在拓展新的市场,如企业应用软件:Spiceworks公司为95万用户免费提供IT管理应用软件,同时从希望对IT从业人员发布广告的B2B公司那里收取广告费。

技术正在催生出多方参与商业模式的各种不同形态,这些形态形式新颖,但同样有效。例如,在一些信息服务企业中,通过将从某一组用户那里收集到的数据出售给另一组基于这些数据提供信息服务的分散客户,就能为这些企业带来收入。以一个医师网上社区Sermo为例,医师们可以免费加入社区,向其它社区成员提出问题,参与小组讨论,以及阅读医学文章。一些第三方机构(如制药公司、医疗保健组织、金融机构和政府部门)通过付费,可以获得Sermo社区成员的匿名互动信息和投票数据。

随着越来越多的人加入网上活动,网络效应可以放大多方参与商业模式的价值。“免费增值”模式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一部分用户可以获得免费的基本服务,而这种服务是由另一部分为获得高级特殊服务而付费的用户支撑的。Flickr(在线相册)、Pandora(在线音乐)和Skype(在线通讯)不仅采用了这种交叉补贴模式,而且还证明了网络的杠杆效应--免费用户的数量越多,这种服务对所有的用户就变得越有价值。Pandora网站利用来自其免费用户的大量数据,改进了其推荐音乐的内容。所有的Flickr用户都能从贴图社区规模的扩大中受益;而所有的Skype成员都能从与之通讯联络的用户群体的扩大中受益。

另外一些企业发现,当它们的核心业务是网络的一部分时,作为一种副产品,会生成一些有价值的数据(有时称为“尾气数据”)。例如,万事达信用卡公司以从其信用卡核心业务中所收集的数据为基础,成立了一个咨询部门:它分析消费者的购买行为模式,并将汇总结果出售给希望更好了解购买趋势的商家和其他机构。CHEP公司是一家物流服务提供商,它掌握了流动速度最快的消费品的很大一部分运输量数据,如今,它成立了一家运输管理企业,以充分利用掌握这些数据的优势。

当然,并不是所有的企业都能从多方参与商业模式中获益。但是,对于那些可能从中获益的企业来说,为了测试这种业务模式,一个良好的起点是清点一下公司各种业务的所有数据(包括来自与客户互动的数据),然后反躬自问,“谁可能会认为这些数据具有价值?”另一种具有启发性的思路是:“如果我们免费提供自己产品或服务,将会发生什么情况?”或者--或许更重要的是--“如果竞争对手这样做,情况又会如何?”这些问题的答案应该会为这些具有颠覆性的商业模式提供的机遇及弱点指点迷津。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