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粮科技:不执迷于烧钱,外卖O2O的未来在服务型平台

在火热的O2O行业,出行与餐饮作为最受关注的两个领域,具有一些十分相同的共性,如均为高频次的低价服务,都是通过资金补贴来获取用户、商户流量,但这两个相似的领域在今年上半年资本市场的表现却是冰火两重天。

资本对行业的发展最为敏感。在火热的O2O行业,出行与餐饮作为最受关注的两个领域,具有一些十分相同的共性,如均为高频次的低价服务,都是通过资金补贴来获取用户、商户流量,但这两个相似的领域在今年上半年资本市场的表现却是冰火两重天。

Uber在近期刚迎来了新一轮35亿美元的融资额,滴滴出行也宣布在获得苹果10亿美元的战略投资后,已完成45亿美元的新一轮融资。而另一方面,外卖O2O行业市场最大的表现却是大量创业项目估值、融资额腰斩,融资失败,甚至团队解散。

难道外卖O2O行业真的没有吸引VC的闪光点?O2O领域的创业公司在BAT主导市场时难以为继?事实并非如此。在苹果押宝滴滴意欲布局未来人工智能、无人驾驶等方向的同时,VC们也对外卖O2O的期待实际上发生了转移,逐渐从交易型平台深入到了产业服务型平台。

优粮科技:不执迷于烧钱,外卖O2O的未来在服务型平台

餐饮仍是受宠的万亿级市场

作为一家团队只有16人,日订单量达到7000的创业公司CEO,优粮生活科技的王兴周在2016年的初夏开始逐渐与数位VC投资人见面。

不补贴用户、有造血能力并自负盈亏,被多家VC看中的优粮生活科技在当下烧钱路上越走越远的外卖O2O行业中的确是个另类,但这还不是受到VC们关注的最主要原因,“投资人对我们在餐食产业链上服务能力,以及产业后端食物加工、监测、安全认证等整合能力比较看中。现在业界都在寻找未来外卖O2O行业的出口,或许我们提供了一种选择。”王兴周回忆起与VC的会面时表示。

实际上,外卖或者说餐饮行业的市场价值仍是VC们关注的重点,尽管当下对补贴型创业团队态度谨慎,但毕竟餐饮行业是万亿级市场,蕴藏着巨大的潜力。易观智库发布的《中国互联网餐饮外卖市场趋势预测》报告显示,2018年外卖市场规模将达到2455亿元,整个餐饮市场的规模将达到4万亿,现在外卖O2O在超3万亿元的餐饮市场仅有不到5%的渗透率,可见外卖市场未来的发展空间十分广阔。

从野蛮生长到效率时代

互联网对传统行业的渗透,其最大的改变应该是效率,在餐饮行业同样如此。

在用户侧,百度外卖、饿了么、美团等所代表的外卖交易型平台,已经打通外卖商户和居民信息匹配的通路,促进行业从电话订餐、电脑订餐进入移动订餐时期。但实际上,用户在餐饮行业不仅需要信息匹配,同时存在高昂的选择成本,表现在每一家商户提供的鱼香肉丝口感是不一样的,每一次同一位厨师的菜品口味也不一定一致。所以用户在满足“外卖”这个需求时,除了需要获得信息(哪些商户能提供外卖服务),还需要对信息进行判断(餐食口感、送餐速度、食物健康等)。由于前者为静态信息,获取成本并不高,而后者因为存在不确定性体验,并决定着最终外卖订单交易能否完成,所以才是用户侧更为需要化解,并提升效率的痛点。

优粮科技:不执迷于烧钱,外卖O2O的未来在服务型平台

另一边在产业侧,在促进大众消费时,餐饮的主要生产力厨师在特定时间生产出菜品的能力是有限的,创造的利润不够高,同时由于餐饮涉及到房租等硬性成本,房租的走高迫使商户提高定价,而高定价并不符合高频次低价服务这个外卖行业的特征。同时更进一步看,在农业种植方面,新鲜蔬菜会因保鲜期等问题在交易过程中存在浪费,使得农民种植的食品并没有高效、直接转化为经济价值。工厂方面,因为缺乏专业化流程,在产能和产出标准上仍有更大的提升空间。

“所以在这个贯穿于农业、工业的交易成本,商户本身的成本,配送的高人力成本等共同作用下,现有餐品呈现出高成本现状,即目前行业的根本矛盾是效率没那么高,但成本居高不下,致使实际外卖产品与用户期待(价格、健康、品质)等需求有所出入。”王兴周说道,这样的餐饮行业现状正驱使更多的科技型企业入场,来提升整个行业的效率,协助行业从野蛮生长步入效率时代。

未来出路:不是流量买卖经营而是流量信任经营

目前外卖市场的价值还未充分挖掘出来,行业效率还待提升,一是由于整体市场还未处于成熟期,二是由于以提升流量为主的交易平台还未精准击中用户最为关心的痛点。那么外卖行业的发展出路是什么呢?曾经呼声高昂的电商是解决之道吗?

外卖因为商户和居民的相对固定,在一定程度上代表了本地生活的特性,一些提供本地生活的服务公司如社区001,已证明用电商模式来提供本地化服务难以成功,本地生活与电商服务的区别是前者重经营,后者重流量。

“对于本地生活服务,其经营的重点是用户信任度而非流量,即为本地用户提供更好更便民的服务,并提升服务效率。”优粮生活科技创始人王兴周表示。

以BAT为首的外卖交易平台为广大用户需要外卖产品时提供了更优的选择,更便捷的服务,但在产业方面,还需要更多的服务型平台来整合、优化产业链各方。在王兴周看来,交易平台与外卖服务型平台的共同合作,将来为本地居民提供更好品质的服务,从而提升用户体验以及行业效率。

与此同时,代表流量的信息交易平台,与服务型平台以及几十万的本地商户结合,才能形成并经营成本地化的商业系统,在这个生态系统里,几十万本地商户+服务型平台+背后的设施形成了产业闭环,将摆脱行业对资本的依赖并具有自己的造血能力。

“目前,通过现有外卖交易平台已经投入的大量人力和资金,市场培育建设几近完备,当下行业亟需的是优质的服务商来提升产能和供给质量,优粮生活科技正是这样一家公司。”王兴周预计,未来类似优粮生活科技这样的服务商会逐渐增多,这些优质、高效的服务商解决方案,势必带来行业规模的完全爆发,餐饮行业的万亿市场新局面将指日可待!

优粮科技:不执迷于烧钱,外卖O2O的未来在服务型平台

来源:业界供稿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6

06/24

08:58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