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云计算发展与政策论坛:首发2013年中国公共云服务调查报告

云计算发展与政策论坛:首发2013年中国公共云服务调查报告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由工信部、科技部、国家发改委共同支持的云计算发展与政策论坛第四次高端会议上,公布了《2014年优秀绿色数据中心案例》、《2013年中国公共云服务发展调查报告》,并通报了关于政采云、可信云的最新进展情况。

来源:ZDNet CIO与应用频道【原创】 2014年6月18日

关键字: 工信部 云计算 公共云 数据中心 政府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 06月18日 北京报道:昨天,由工信部、科技部、国家发改委共同支持的云计算发展与政策论坛第四次高端会议在工信部电信研究院举行。本次会议上工信部有关负责人公布了《2014年优秀绿色数据中心案例》,《2013年中国公共云服务发展调查报告》,并通报了关于政采云、可信云的最新进展情况。

云计算发展与政策论坛:首发2013年中国公共云服务调查报告

优秀绿色数据中心案例公布 BAT均在列

2012年云计算发展与政策论坛组织会员共同编制了《论坛数据中心绿色分级评估技术方法》,同时也展开了绿色数据中心分级评估工作,希望能为业界树立优秀典型,推动国内数据中心绿色发展。在今年的评选过程中,超过40家数据中心申请参评,17家通过初审,最后评出10家绿色数据中心优秀案例,其中阿里巴巴、腾讯、中国电信、百度等多家知名企事业单位的参评数据中心入选。

据了解,此次绿色数据中心评估等级主要受到能源效率、节能技术、绿色管理等因素的影响,其中能源效率指标还分为年均PUE(消耗总能源与IT负载使用能源之比)以及PUE质量的考量,按照权重比例不同得出最终分数并对应5个最终评估等级。

工信部专家表示,目前国内数据中心产业发展仍旧存在几大问题,比如全国数据中心整体布局重建轻用;政策落实不到位,导致部分地区数据中心电力引入成本过高;老旧数据中心过多,绿色节能水平差距较大;政府部门放弃自建数据中心而采用云服务的作用尚未显现;数据中心标准体系尚不完善等等。

去年国内IaaS市场增速高达105%

在国内公共云服务方面,工信部电信研究院与业内咨询公司合作完成了2013年国内公共云服务调查报告,调查共涉及11家公共云服务厂商,以及1328家云服务用户企业,其中包括政府、电信、IT、建筑、文娱、医疗、制造、金融等十几个行业。

根据调查数据显示,去年国内公共云服务市场规模达到47.6亿元,同比增长36%,增速有所放缓。国内IaaS市场呈现高增长态势,市场规模突破10亿元,同比增长105%。PaaS与SaaS市场规模分别达到2.2亿元与34.9亿元,同比增长均超过20%。在所有受访企业中,IaaS使用比例最高,达到56%;PaaS其次,为38.9%;SaaS比例为5.1%。与2012年相比,PaaS使用比例增长明显,表明企业用户采用公共云服务的重点正在从基础设施租用转向针对自身业务的开发平台。

综合来看,国内用户对云计算认知水平明显提升,公共云服务用户增长较快,国内用户正在将更多的业务转向云端,而云主机、云存储等资源的租用仍然是当前云服务的主要应用形式。另外,稳定性、安全性是用户选择云计算服务商的主导因素,用户对于价格的敏感性正在提升,之前的“棱镜门”事件对于用户选择国外云服务商有一定的负面影响。

政采云、可信云快速推进

工信部电信研究院互联网中心主任、云计算发展与政策论坛秘书长何宝宏表示,为推动政府采购云服务工作,相关部委正在加紧东东出台《政府采购云服务指导意见》,另外数据中心联盟政府采购云服务研究组也已经出台了基础文档和标准——《政府采购云服务指南》。政府部门将可以根据相关指导政策来决定如何准备采购、执行采购以及管理云服务。

据了解,国内政府采购云服务市场空间较大,早在2012年国内政府采购信息化市场已经超过500亿元,这一数字是国内公共云服务市场规模的14倍。具体的政府采购云典型案例,包括浙江水利厅将台风路径实时发布系统外包给阿里云;甘肃、新疆部分电子政务系统迁移第三方云服务;贵州新农合项目与中国移动云服务合作等等。

为培育国内公共云服务市场,增强用户对云服务的信心,国家有关部门联合出台了可信云服务认证评估机制,以保护国内正规的云服务厂商,其认证依据主要包括《云计算服务协议参考框架》、《可信云服务认证评估方法》、以及《可信云服务认证评估操作办法》三个标准。自今年2月份可信云受理系统上线以来,目前首轮认证中已经有包括京东、世纪互联、UCloud等云服务厂商所拥有的20项云服务参评并通过了最终认证。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