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CIO加油站天狮集团姜正林:CIO的真正含义应是CITO

天狮集团姜正林:CIO的真正含义应是CITO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跟姜总的采访,是在四月明媚的阳光下,窗外是沿山起伏的绿林,窗内是带着满面笑容的一身红色。比起“采访”这个正式而显得有些凉意的词语,我更倾向于用“对话”来形容这次见面与谈话。

来源:比特网 2014年6月11日

关键字: CIO 管理 电子商务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跟姜总的采访,是在四月明媚的阳光下,窗外是沿山起伏的绿林,窗内是带着满面笑容的一身红色。比起“采访”这个正式而显得有些凉意的词语,我更倾向于用“对话”来形容这次见面与谈话。

一个人的精气神,不仅仅体现在人身上,还体现在其工作上。

信息化行业是个压力大的行业,“这次如果业务会出问题,一定是因为IT出了问题”,领导的话语无疑给了这位女性CIO与其团队较大的压力。然而,在姜正林看来,“因为工作压力特别大,所以心态得特别好。工作就是工作,生活就是生活。工作的时候就要像战士一样全力以赴往前冲;生活中就要尽情享受,扮演好为人女、为人妻、为人母的角色……我很高兴,其实这么多年以来,我一直没有偏离我最初的梦想。”

在IT与业务愈发融合的当下,“CIO必须要了解业务,纯玩技术的CIO是没有出路的;但是只懂业务不懂技术的CIO也是没有出路的。我觉得CIO真正的意思应该是CITO,你既要懂技术,也要基于技术,通晓业务流程,然后才能通过信息化的手段来解决相关业务问题。”

而面对信息化日新月异的变化趋势,“规划是十分重要的”,姜正林说。展望未来,她与她所带领的团队今年将有两个重点工作:“一个是在电子商务方面进一步优化以往的架构,范围将不再局限于中国区。另一个更重要的是要开展基于移动互联网趋势,进行移动商务的平台的建设,以支持移动商务的发展与拓展。”

这让我不由得拭目以待。

业务出问题,定是IT出了问题

从去年到今年在做一些大的业务变革工作,这对业绩会起到很大的促进作用。而系统的成败直接决定了业务的成败。“这次如果业务会出问题,一定是因为IT出了问题”。

Q:现在您既是集团的CIO,又是副总裁,作为集团CIO,同时担任副总裁,这意味着什么?

姜正林:对我而言,我的工作范围并没有什么变化。很多公司的信息化部门对整个公司的业务来讲,仅仅是一个被动的服务、支持的角色。但是在天狮集团来讲,随着战略升级和业务的不断拓展,加上信息技术的发展,IT的位置显得更重要了一些,企业每开展一项新的业务举措,必须考虑IT配套,而作为IT的负责人,必须结合需求,就要想到未来的整个IT规划和下一步的可扩展性。现在我们的架构中,有IT规划与流程管理部门,有整个团队的成员来负责IT规划与落地。所以作为负责IT的集团副总裁,必须要站在整体业务战略的角度上,进行IT的规划和落地。

Q:可以看出您现在工作很繁忙,不过我看到您精力充沛,而且拥有鲜明的个性特征,能否用几个词来概括下您的个性。它对工作有什么影响?

姜正林:我的个性就如同你看到的一样,特别开朗和直爽,有什么说什么,从不遮遮掩掩绕弯子,所以工作起来沟通的效率也高,因为工作压力特别大,所以心态也得特别好,同时做好工作和生活的平衡。所以我有这样一个理念:工作就是工作,生活就是生活,工作的时候就全力以赴往前冲;生活就要尽情享受,扮演好为人女、为人妻、为人母的角色。难以想象一个生活一团糟的人,会把工作做好。

Q:您工作得有二十多年了吧?这些年都是从事与IT有关的工作吗?您觉得在这个成长历程中,有什么事或者什么人对您影响最深?

姜正林:对,我一直从事的跟IT相关的工作,从1993年研究生毕业之后开始。要讲的话,我学IT真的是因为自己的爱好,1984年的时候,看到过温元凯先生著的《中国大趋势》提到未来中国是个信息化的社会,一个图书馆都可以在一张光盘上,我想这个“太酷了”,那时我是在高中一年级,于是我就决定要学这个东西。所以之后我大学本科、研究生,包括之后的毕业留校都是学的计算机或从事计算机方面的科研工作,1998年又去读通信与电子专业的博士。1998年互联网火起来了,于是等2001年毕业时我又回到了互联网行业。2003到2004年我在北大做的博士后,研究方向是信息安全。

虽然我的博士学位不是计算机专业,但并没有白念,我的导师是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的保铮院士,这三年多的博士学习对我影响挺大,您能想象我的第一篇论文被保老师改了11遍才发表吗?他治学精益求精的工作作风,一丝不苟追求完美的治学态度让我受益终生,那种严谨的工作作风和态度直到今天也在影响着我的工作。

这些 年从没离开IT行业,从事了互联网涉及的各个环节,从IDC、城域网、企业信息化服务、安全、物流和供应链管理、SP业务、电子商务,都经历了。所以到07年的时候,来到天狮集团做IT总监时,这个是从乙方到甲方角色的转换,虽然心里还有些忐忑,但是一想到这个角色正好可以把我那么多年的IT所有经验都能应用起来,就很兴奋,而且一来,到今天8个年头了,我很高兴,其实这么多年以来,我一直没有偏离我最初的梦想。

Q:作为CIO,您所面临的挑战主要是什么?您如何理解和解决这些问题?有哪些解决的例子?

姜正林:挑战我觉得是分阶段的。比如我刚到天狮的时候面临的挑战,天狮集团的信息化其实在2003年就提出全球信息一体化的概念,花巨资上了Oracle ERP系统,还有其它很多系统,但是我发现这些系统相互独立,实际上就是信息孤岛,数据的一致性、规范性得不到保证,整体上缺乏完整的规划的。而且当时IT部门的角色与现在也不同,仅仅是一个保障系统不出问题的角色。以当时那种情况,IT部门想要为业务创造价值,是不可能完成的,所以当时我面临的挑战就是如何去整合系统,然后同时进行IT规划。刚来的半年我一直在熟悉天狮的业务、系统与流程,到07年底08年初时,在公司领导的支持下,已经形成了一个基本的IT规划蓝图了。之后基于这个蓝图进行了整合,同时一边整合,一边规划。随后按照规划一步一步落地。

第二个大的挑战来自于这两年。这两年互联网变化很大。互联网直接影响到很多传统行业的业务模式和业务流程,甚至包括管理理念,现在网络基础条件已经基本普及,但是对于传统行业的基于互联网的营销并没有大面积普及,从整个团队运营理念、技术开发储备,而之前规划的东西现在需要发生技术架构的调整与甚至推倒重来,这一是需要大的资金投入,同时对整个信息化团队的知识结构也是一个挑战。以前是信息化为业务服务,是一个服务工具;而现在是要求通过信息技术服务手段来达到业务模式的转换,对IT的定位已经悄然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比如去年我们做了一个在互联网上的促销,以电子商务的形式来促销,这时候系统的成败直接决定了业务的成败。而且我们从去年到今年在做一些大的业务变革工作,这对我们的业绩会起到很大的促进作用。而这个业务变革,没有IT系统是做不了 的,我们的总裁就说了一句话:“这次如果业务出了问题,一定是因为IT出了问题。”这给了我们IT团队很大的压力,但也激发了我们整个团队的斗志。

“CIO的含义应该是CITO”

我发现很多CIO非常爱information,没有T的概念,我觉得CIO真正的意思应该是CITO,你既要懂技术,也要基于技术,了解业务的目的,然后通过信息化的手段来解决相关问题。

Q:您刚才的谈话中提到了三个问题:IT决策过程、IT投入与产出、如何取得信任与支持。首先,天狮的IT投资决策流程是什么样的?

姜正林:我们IT是从上到下和从下到上两方面同时进行。尤其是在从下到上方面,围绕我们的业务目标,IT提供相应的支持服务,随着近年IT系统的建设,他们意识到了IT给他们的工作带来价值,所以我们的IT投入以业务部门需求为来源。另外一方面,就是基于战略层面的决策,比如云计算、大数据。我们通常会将需求分为多个等级,首先满足最紧急最需要的需求,同时尽可能的花小钱办大事,不会因为纯粹玩新技术而去做什么项目。不过很有意思的现象是,基于天狮的发展,业内出来的新技术和应用,我们的业务都有相关需求需要利用最新的技术才能解决。这也再次印证了,科学的发展总是来源于社会需求的引导。

天狮成立的十九年来,IT的投入已经数十亿元,从投入产出来讲无法用准确的数据来衡量,直到现在我们每年依然都有五千万到八千万左右的信息化投入。

信任是一个大而宽泛的概念,天狮集团这么多年对IT的投入,首先是我们董事长和总裁有前瞻的观念,认识到信息化对业务的价值。其次领导对我工作的支持,这也是源于信任,信任不是一朝一夕建立起来的,是一次次不辱使命完成任务而积累的,同时团队能够在这样的一个具有挑战的平台上工作,得到锻炼和成长,累并快乐着,他们不是仅仅对我的信任,也是对这个天狮这个大家庭的信任。

Q:公司有没有明晰的IT绩效评估机制,衡量投资回报率?

姜正林:我们的IT绩效考核就是已经上的系统是否正常运行,没上的系统是不是按时完成,同时规划的科学性和延展性,而至于IT投资回报率,是无法具体用数据估算的,但很显然,有了IT系统,工作的效率、数据获取的准确性、实时性等都有了明确的提高,而这些无法用具体的量化标准来衡量回报率的。

Q:这期间,您如何获得领导、同级、下属的信任和支持?

姜正林:上级的信任是需要时间来建立的。而在与业务部门的沟通上,第一,你得了解业务,这样与对方沟通才能有共同语言,有了共同语言,才能彼此信任,才有继续沟通的基础。第二,沟通之后做出的系统能满足业务部门的需求,这样的信任才能逐渐建立。而7年多来,企业真的是给了我一个施展的平台和与大家共同成长的空间,当然这个共同成长,还包括了IT团队成员,尤其很多老员工,他们的体会更加深刻。

Q:这7年中您负责推进的信息化项目有哪些?能否挑有意思的跟大家分享一下相关经验?

姜正林:拿中国区来讲,早期我们的营销系统,到分公司、专卖店的前端业务系统,所有的营销和CRM管理,都是用Oracle ERP上做的,如果业务有任何动作,ERP系统调整的工作量和成本巨大,但实际上ERP系统更多的是基于后端的,在生产制造和标准的进销存的管理方面比较合适。而我们的前端其实是一个零售业务。正好当时我来的时候公司要做中国区的“一卡通”业务,所以当时提出了一个大胆的决策,把ERP往后推了一下:生产制造、主干的物流配送与供应链管理用ERP;而前端则按照零售行业的需求做了一套系统,同时实现这两套系统的对接。这样,前端在做任何业务调整的时候,敏捷灵活多了,同时运维的成本也下降了,这是我比较自豪的一个项目。

还有一个是关于全球的供应链的一个优化整合,我之前参加过一个供应链课程培训,要如何使整个供应链的成本最低,就需要实现整个供应链信息最大程度的信息共享。于是我们做了一套自己的供应链管理系统,使得后端的生产、前端的销售以及中间的过程,都真正实现了信息化共享与透明化,虽然在如何使大家真正利用好这个系统方面还需要一段时间,但是这样一来,各部门之前的协调与沟通能力大大增强,同时也最大程度实现了进销存的成本优化。对于这个系统绝对是学以致用的结果体现。

Q:你刚才提到的都与业务有密切关系,可以看出您很熟悉公司的业务流程和运营模式。那么,您如何来加强对公司业务的了解?通过何种渠道与公司的各级业务人员进行交流?

姜正林:现在我们公司业务部门在做一些业务决策时,每次开会我都会参加。我不敢说对业务流程和运营模式很熟悉,但是我可以说,我每次都是在把业务搞得一清二楚的时候才去做系统。如果你不了解业务,然后还说系统做得如何如何好,那肯定是胡扯的。现在CIO圈内有句话叫“要比业务还了解业务的CIO,才能坐得牢”。第二,公司的流程管理部门也在我们信息中心的架构下,在我们总裁的支持下,因为我们IT部门还得与业务部门共同完成全球的业务操作标准SOP手册,而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再次加深了对业务的了解。

开会之外,我还经常带着我的团队成员下市场。因为很多业务细节必须要到现场才能直观感觉到。而且业务部门对信息化的技术也不一定了解。所以在这个过程中,业务部门与信息化部门其实是在信息化建设过程中彼此学习,一起成长的。

Q:作为CIO,您如何理解自己的责任、权利和义务?公司对此是否有明确的规定?

姜正林:当然公司在规定上会有明确的规定,有对应岗位的的财务、业务和人事的授权,从我个人觉得,一个职业经理人,责权利是对等的,但是作为一个职业经理人,过多的考虑责权利的问题,会给工作带来很多顾虑,主人翁的精神或许比较好诠释我对责权利的理解吧。所以有时候人家说:感谢姜总您的帮助。我都说不用感谢,这是我们的义务。

Q:您认为国内企业应该如何为国内IT主管或IT主管定位?对他们,您有何好的职业发展建议?

姜正林:CIO必须要了解业务,纯玩技术的CIO是没有出路的;但是只懂业务不懂技术的CIO也是没有出路的。我觉得CIO真正的意思应该是CITO,你既要懂技术,也要基于技术,通晓业务流程,然后才能通过信息化的手段来解决相关业务问题。很多圈里纯业务的CIO,身边肯定会有一个懂技术的TO。所以IT主管定位也要考虑公司发展的阶段,初期可能就是一个技术人员,在公司发展的某个阶段,则必须要有战略的眼光,而这个转变不是一天完成的,是需要日积月累的。我不好说职业发展建议,首先人各有志,其二不同平台给予不同的机遇。如果非要说建议,就是练好技术,学习业务,提高沟通能力。

电子商务与移动商务

今年我们的重点有两个:一个是在电子商务方面进一步优化以往的架构,范围将不再局限于中国区。另一个更重要的是要开展基于移动商务的平台的建设,以支持移动商务的发展与拓展。

Q:在对话中能感到,您对公司很多IT的东西很自豪。那咱们来分享一下,天狮在IT哪个方面最值得称道?与同行相比,天狮的IT应用有什么特点?有何优劣势?

姜正林:倍自豪!第一,我对天狮集团的整体的IT规划很自豪。第二,基于天狮对IT很重视,领导对我非常信任,我们的规划得到了非常有效的落实。这也是我非常自豪的。自豪的前提,就是刚才我说的,公司对IT的重视,领导对我们的信任与支持。而现在来看,这些信息化过程与成果,就跟孕育到养育的一个孩子一样,“当初规划需要实现的都实现了”。而我们的这个团队也非常好。对我来说,我热爱IT,热爱这个工作,我很享受这个累并快乐着的状态。

在目前天狮所处的这个行业,其他国内同行企业的IT投入都不是很大,之前我们总裁在跟同行业的人交流时发现,在信息化方面,我们真的是走在前面,无论是从对业务的支撑上还是新技术的应用的上,大多环节都做到了一看到底。

Q:回首2013,您认为什么力量在主导IT大变局?今年信息化工作的重点是?

姜正林:2013年我们很多的业务变革的驱动主导着IT大变局,像电子商务。我们去年10月份搞了一次业务促销,IT部门用了一个月,完成了一个在很短时间内达到几万人并发的业务动作。以前我们都是同时在线几百人,当时解决的是同时在线七万人,对技术架构的挑战是翻天覆地的,而当时的压力不仅是技术上还有精神上,因为我们只能成功不能失败,所以活动完成后,团队很多人都激动得哭了。

今年的工作重点有两个:一个是在电子商务方面进一步优化以往的架构,范围将不再局限于中国区,还有海外。另一个更重要的是要开展基于移动商务的平台的建设,以支持移动商务的发展与拓展。这在技术上没有什么挑战,更多的是从产品设计上,一是如何从业务上做移动商务载体的设计,二是如何做到设计能贴合人心、人性化,让客户拥有优良的体验。

天狮集团简介

1995年,李金元先生于中国天津创立了天狮集团有限公司,并于1997年进军国际市场。如今,天狮集团已经成为一家横跨生物技术、健康管理、酒店旅游、教育培训、电子商务、金融投资等诸多领域,融产业资本、商业资本和金融资本于一身的跨国企业集团。集团业务辐射全球190多个国家,在110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分公司,并与全球众多国家的一流企业结成了战略联盟。集团创新研发的营养保健食品、保健用品、美容护肤品、家居用品等多元化产品,为全球3000多万个家庭的稳定消费群体和事业伙伴带来高品质的生活。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