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带你了解Workday的前生今世

带你了解Workday的前生今世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从诞生伊始,企业人力资源技术供应商Workday就通过云计算构建高度定制化的前端应用,在产品方案的简易性上脱颖而出。

来源:TechTarget中国 2014年5月14日

关键字: Workday SaaS 云计算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从诞生伊始,企业人力资源技术供应商Workday就通过云计算构建高度定制化的前端应用,在产品方案的简易性上脱颖而出。

在10年左右的时间里,Workday在竞争激烈的行业中取得了不小的成功。如此新颖的模式和迅速的成长,让行业巨头也为之侧目。但是,Workday的发展道路上并非没有风险。随着公司多元化的发展,以及竞争对手的增多,Workday还未能扭转亏损的局面。本文将为大家介绍Workday前期的发展情况。

成立之初

Workday由Dave Duffield和Aneel Bhusri创立于2005年。Duffield是人力资源管理系统提供商(human capital management,HCM)PeopleSoft的联合创始人,而Bhusri是PeopleSoft的首席战略官。当PeopleSoft在2005年被Oracle恶意收购之后,两人随即创建了Workday。

Duffield在业界有着良好的声誉。当Oracle解雇了原PeopleSoft一半的员工之后,Duffield成立了一笔基金来帮助失去工作的员工。在一些Workday的重要活动上,人们可以见到Duffield的身影。但是,真正领导Workday在竞争激烈的硅谷立足的人是Bhusri。

Workday的系统以多租户的SaaS服务形式向客户交付,这给Workday带来了先发优势。当主要的竞争对手Oracle和SAP需要通过收购来补足自身的云计算能力时,Workday则是从一开始就以云计算为基础。

快速发展

Workday成立不久,但是行业地位却相当稳固。Steve Goldberg是人力资源技术顾问,长年专注于这个领域。从Goldberg的观察来看,Workday的成功在于在一开始就牢牢抓住大型客户,而随后在纽交所成功上市更是进一步加速了其发展步伐。

“尽管市场份额还很小,而且SAP和Oracle都已经有了基于云的产品方案,Workday还是给这两家行业巨头造成了威胁。而这一切,主要在于两个原因。”Goldberg说。

“首先,Workday在业界首家推出了基于云的人力资源管理系统,使得企业可以有效地控制成本;其次,基于面向对象设计和SOA架构,Workday的产品尽可能地提升人力管理系统与其他系统的互操作性。Goldberg分析到。

争抢大客户

Oracle和SAP都是人力资源技术方案的行业巨头,而Workday则弱小的多。单从客户数来看,Workday只有600多家客户,而Oracle和SAP的客户数目都超过了1万。

目前,有些大型公司已经抛弃了Oracle和SAP,转而采用Workday的产品。在2008年5月,Workday从SAP手中抢过了Flextronics(伟创力)这个客户 – 美国一家供应链服务提供商,拥有16万员工。

根据人力技术分析师Naomi Bloom的观点,从2012年开始,Oracle和SAP都开始更多地关注Workday,甚至超过了两家巨头之间彼此的关注。有趣的是,同样是在2012年,Oracle收购了Workday的合作伙伴Taleo。Bloom表示,通过Oracle创始人Larry Ellison在业绩发布会上的表现,你可以了解到Workday给Oracle带来了多大的威胁。

如今,Workday在不断创新的同时也开始收购。2014年2月,收购了预测分析公司Identified,后者以社交化的人力系统而著称。

技术概况

从技术角度看,Workday最大的不同之处在于用元数据来定义数据之间的关系。Workday并没有采用包含大量表的关系型数据库,其主数据库只有三张表 – 实例、属性和索引。你很难从这个数据库本身了解其含义。

当Workday的系统启动时,作为系统核心的对象管理服务器(OMS)会读取存在三个主要表中的数据和定义,根据元数据所规定的关系,呈现到仪表板中。如果要变更产品,Workday通过元数据重新定义对象之间的关系,然后重启应用即可。

有观点认为,Workday在ERP上采用的方法是革命性的,会彻底让传统厂商边缘化。而另外一种声音则立足于长久以来IT行业的看法。Oracle的CEO Larry Ellison表示,抛弃关系型数据库是严重的错误,未来将付出沉重的代价。

对于Workday系统的任何访问都要透过一层安全机制。基于用户唯一的ID,数据在编码之后才实际存储下来。对于数据的访问都要以用户ID为基准来进行。这样就防止了在多租户环境中可能发生的数据混乱。

Workday在开发初始版本时,采用的是瀑布模式,经过一个月设计、两个月开发和一个月的测试。之后,切换到了敏捷模式,不停地开发和发布新版本。Workday并未保留之前的代码,而是进行了全面的替换。基于最新的框架,该公司发布了Workday 21。Workday每年会进行三次升级。

财务状况

Workday的管理团队曾表示公司在一段时间内不会有盈利。这似乎并未让投资人担心。截止2014年2月,Workday的市值是其销售额的34倍。

在该公司成功上市的第一天,股价大涨74%,达到48.69美元。到2014年3月26日,其股价达到了94.42美元。就当前的业绩来看,Workday在2014财年的收入为4.689亿美元,比2013财年增长71%;营业亏损达1.533亿美元,上一年这个数字是1.179亿美元。

在2013年夏天,Workday发行了2018年到期的4.4亿美元债券。该公司烧钱的速度时每季度4千万美元,按照这个速度进行下去,预计在10个季度之后能开始从客户处获得回报。

Workday的收费模式决定了很难获取短期的回报,但是该公司毫无疑问会持续地获得新客户,其最终的盈利状况是令人乐观的。对于这一点,投资者们明显表示支持。

产品聚焦

Workday的财务状况还是引起了一些人的担心。既然最终不会走向破产,那到底会发生什么问题呢?Mark Martin在人力技术行业浸淫25年,现担任咨询公司Mark Martin的总裁。根据其看法,Workday的问题在于业务聚焦上。

“Workday的金融产品非常成功。”Martin说:“如果财大气粗的金融行业开始购买Workday的产品,该公司很难不把重点转到这个领域上。这样一来,人力资源产品的前途就令人担忧。”

Steve Goldberg对此表示同意:“Workday可能想在短时间内,在产品线的广度和深度上向Oracle和SAP看齐。不是每个产品线都能成为研发优先发力的地方。Workday必须在人力管理软件上保持足够力度。”
  
系统实施

关于Workday在人力总监们中的影响力,Martin引用了其中一位的话来作注解:“Workday巩固了人力总监们作为新技术系统领导者的地位。让Workday脱颖而出的一点就是易用性 – 客户驱动、面向全球、严格的多租户SaaS系统、高度的可配置性、面向对象和移动性。”

之前在Direct Line Group担任人力总监时,Martin就部署了Workday的系统。

“不同于其他传统的系统。你不能低估多租户SaaS系统的创新性,比如无须每年为三次升级操心,租用系统而不是通过购买方式。IT、风险、法务和财务部门都对所使用的东西没有控制权。”Martin表示。

“幸运的是,Workday确实以客户为中心,在整个过程中给予了充分的支持。以我的观察来看,没有其他任何厂商能够支撑我们在2011年到2012年间的那种项目。”Martin说。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