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CIO加油站Infor公司首席创意官:我为什么改行做软件设计师

Infor公司首席创意官:我为什么改行做软件设计师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随着科技的不断发展,设计人才成为科技企业从广告公司挖掘的对象。Infor公司首席创意官Marc Scibelli正是这样的一个典型人物。他从事了18年的广告业,却转行进入了一家强调用户体验的商用软件公司。他用自己的故事阐述了其中的原因。

来源:TechTarget中国 2014年3月13日

关键字: CXO 首席创意官 Infor 软件设计师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随着科技的不断发展,设计人才成为科技企业从广告公司挖掘的对象。Infor公司首席创意官Marc Scibelli正是这样的一个典型人物。他从事了18年的广告业,却转行进入了一家强调用户体验的商用软件公司。他用自己的故事阐述了其中的原因。

我去年做了一个让朋友和同事圈都颇为震惊的决定——离开广告业转行做商用软件。他们都不太理解,Marc怎么从一个像广告狂人Don Draper的人怎么就变成了科技达人Dwight Schrute?

伴随着工业时代的曙光,我们开始将工业创新的技术生活化,如熨斗、吸尘器、计算机、电脑等逐渐引入家庭生活。相比之下,尽管在过去20年IT互联网的技术逐渐转向消费者,但互联网思维的发展却相对滞后。于是,我们萌生了一个想法:让用户在使用IT互联网的技术的同时满足审美与趣味的体验,将生活融入到工作中。比如像Flipboard、Mint.com这样的网站,能让工作变得更加有趣。

事实上,将软件生活化是一件革命性的颠覆。而设计业似乎从未发生过这样的变革。当然,我不是在说设计师如何利用Adobe公司的软件以达到更好的设计效果。我是指让会计账本、资产管理、支付凭证、病人看护等这些还在使用CRT显示器和相应的软件行业的从业者。设想一下,在科技发展的今天,护士、酒店经理、银行家和售货员等工作内容已日渐电子化,而他们每天还在用那些又陈旧繁琐和毫不人性化的操作系统。

正如我们Infor的CEO Charles Phillips所说,“那些企业软件非常差劲”,操作界面不仅丑陋而且特别复杂,客户怎么可能会喜欢用呢?Charles说过,“90年代初,当工程师们开始开发这些极其复杂的系统时,他们最关心的问题是:如何让操作系统使用。年复一年,这个逻辑变化为如何让操作系统使用得更快、更准,以及更加轻便的随时随地使用。”但至今,当这些问题和需求都得以解决与满足之后。我们需要考虑的是:我们怎样把商用软件做得美丽动人?

这得靠设计师!对科技公司来说,吸引顶尖的工程师、开发和编程人员一直是首要目标,但这种思维正在发生急速变化,因为整个行业已经开始意识到软件设计或者如何突破原有设计也同样重要。为使软件更具吸引力,顶尖的商用软件公司史无前例地注重挖掘优秀创意人,包括像我这样的广告人、还有时尚设计师、记者、特效动画制作师和电影制片人。他们会拼尽全力吸引消费者并让消费者真正爱上我们提供的产品上。在Infor,我们正亲身感受着这种转变——我们的创意团队在短短不到一年中已经从6人发展到了60人。

重新思考怎样让商用软件变得美丽动人,这对于我们这些创意者来说如同对未知领域的探索,但来说正因如此,我们能在第一眼看到这些软件时,就能轻易地发现它的瑕疵,从而迅速地知道如何从视觉、感官、和使用体验上进行改进。这恰恰是这份工作的魅力所在。

很简单,作为商用软件的初级入门者,我们最可能会问“如果……会不会更好?”而作为资深的创意者,我们最有可能找到答案。多年来,我们都在致力于掌握消费者心态的艺术,带给他们想要的产品,而重新设计商用软件与此并无二致。因为最终,商用软件的用户需要的是容易操作的、界面美观吸引人的软件,这样才能帮助他们更高效地完成工作。

该如何实现?用以下五点对于行业的理解来激发你的开发人员和设计师,让他们一起努力尽可能为终端用户提供最好的用户体验:

1.我们会爱上一件“秀外慧中”的产品

软件的外观要与性能一样出色,内容与风格兼备,否则这将会事倍功半。因此软件既需要优秀的技术上的设计,同样需要有能够承载此技术内涵的外观设计。

2.优秀设计可以提高生产力

从空气动力学到人体工程学,设计能提升产品性能。精心设计的美观的软件能够提高产品的使用效率和效用,因而,如今在商用软件领域,“界面设计”成了兵家必争之地。

3.用户对屏幕的感受很重要

我们生活在一个使用屏幕观看的时代,被大屏幕、笔记本、平板电脑和智能手机包围,所以速度和控制的重要性,被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笨拙丑陋的交互设计,即使只是用来提交时间表,也会让人对它不满和藐视。

4.我们是全天候一直在线的消费者

我们一直都被B2C产品的美妙的用户体验宠溺着。同样的,将这种用户体验迁移到B2B产品和工作界面中来,也必然是客户所期待的。

5. 这是一种讨巧的商业智慧

如果你不去做,其他人就会去做。软件和科技供应商需要差异化自己的产品,对产品在用户体验上的投资能让投资效果得以体现。很值!

所以,对于我们这意味着什么?首先,它可以形成一种正确的文化。在Infor我们能享受到跟创意公司同样好的发展空间而没有创意公司的压力。更重要的是,我们所做的工作能对人们的日常生活带来意义非凡的影响。我们希望我们的应用程序能让人们的生活充满正能量:他们会感觉到一天比一天更轻松更有趣,而不是被“占了便宜”。

或许让创意人对商业软件更兴奋的正是这片未知的领域。这种感觉就好像是多年以来都在研究卖车的新方法,然后你意识到现在你将要重塑一辆新车。商业软件即将迎来它的大时代,而我们正是引领它的创意先锋。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