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普元:云计算、移动互联、大数据转型下 国产基础软件进入“黄金期”

普元:云计算、移动互联、大数据转型下 国产基础软件进入“黄金期”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中国的信息化建设起步较晚,无论是政府还是企业,通常对国外IT厂商产生了较高的依赖性。当国内互联网行业轮番与国际巨头厮杀之际,本土的IT软件厂商却很难形成与国际品牌分庭抗礼的资本,这也致使我国政府和企业信息安全的隐患尤为突出。

来源:ZDNet CIO与应用频道 2014年3月12日

关键字: 普元 中间件 国产软件 CIO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 03月12日 北京消息:中国的信息化建设起步较晚,无论是政府还是企业,通常对国外IT厂商产生了较高的依赖性。当国内互联网行业轮番与国际巨头厮杀之际,本土的IT软件厂商却很难形成与国际品牌分庭抗礼的资本,这也致使我国政府和企业信息安全的隐患尤为突出。不过在习近平担任中央网络安全与信息化领导小组组长,提出“网络安全与信息化是一体之双翼”之后,显示出了政府对于网络安全以及信息化的重视程度。可以认为,当信息技术的触角已经越来越多得深入到金融、电信、政府等各领域之际,政府对扶持本土IT厂商方面的决心,让国内的软件厂商开始迎来发展最佳时期。

网络安全危机催生出的管控意识

当前,国家信息安全已被上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与之相伴的,便是各国对IT化建设过程中的自主管控力的重视与提高。从去年“棱镜门”事件之后,欧洲便开始呼吁发展IT行业,目的就是为了能替代美国公司的产品;在中国,众多企业CIO也不再迷信外国的月亮,比如美国知名的思科系统公司,原本是核心路由器的市场霸主之一,但去年在中国电信进行设备集采中,其核心路由市场遭遇了颗粒无收的窘境。

所以说,当“信息化”这三个与国内企业CIO们长久相伴的字眼,成为了“中国梦”的一部分之后,在新政策的推行下,国内软件厂商无疑能更充分地发挥“主场”优势,全面帮助企业快速建立自主可控的软件体系,从而保障企业信息化建设进程的安全性。

互联网实验室创始人方兴东曾表示,从IT硬件产品来看,涉及到安全的诸多网络设备,如交换机、路由器、服务器、小型机、视频会议系统、传输设备等都将被快速地推进国产化。另外,方兴东认为,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的成立,意味着短期内中国在加强网络安全与信息化建设之际,需要尽快形成防御能力。“目前需要初步建立关键基础设施网络安全体系,形成自主可控的能力”。由此可见,上至国家整体的网络安全布局,下至企业IT化建设中,“自主管控”都已是重中之重的任务,同时也有理由相信,在软件层面也势必会快速刮起一阵国产风。

中间件“国产化”的呼声愈发高涨

操作系统、数据库以及中间件被称为三大基础软件,而其中国产中间件产业已经成为了国产软件厂商缩小与国际品牌差距的突破口,尤其是在云计算、移动互联、大数据趋势下,对中间件产品提出了更新的要求。有数据显示,国产中间件已经占据了国内近三分之一的市场份额,行业年均18%的高速复合增长让人看到了国产中间件从配角到主角的蜕变,预计至2016年,国内中间件产业规模预计将超过50亿元,复合增速达到19.6%,更为重要的是,越来越多的企业都开始认识到国产中间件的价值。

国产中间件产业开始逆袭,一定程度上是企业CIO对IT信息化建设中的软件管控意识增强。的确,作为一种独立的系统软件,中间件可以连接多个独立的应用程序或系统,实现跨系统、跨网络、跨区域的数据资源共享交换,有效解决通信行业的“信息孤岛”问题,但若是中间件本身不能自主可控,存在安全隐患,企业的IT建设将随时面临信息安全危机。

普元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CTO(首席技术官)焦烈焱表示,中间件目前已经演变成具有门户、整合、开发、数据分析等一系列的中间件软件,是企业信息化最重要的环节,因此企业若是一味的依赖国外进口软件服务平台,必然很难搭建起真正自主可控的信息安全体系,在企业IT化建设过程中必然会存在一些未知的安全风险,而且国际厂商对国内企业信息化建设中面临突发问题时的应变速度远没有本土软件厂商及时。

“国产中间件厂商已经具备与IBM、甲骨文等国际巨头正面对抗的能力与时机”,焦烈焱表示。“例如普元的产品已经在广泛应用于金融、电信、燃气公用行业以及大型央企,得到了众多大型企业的认可与支持,同时我们与阿里云已经展开合作,开始面向中小型企业提供中间件等软件平台服务,大大增加了普元对国内市场的占有率。”

新技术浪潮中的国产中间件厂商大有作为

此前,普元与IDC联合发布了一份软件平台白皮书,报告中提到,随着国内企业IT建设的不断发展,系统建设的复杂度和灵活度要求越来越高,越来越多的企业在思考如何加强IT建设自主管控的过程中,已经达成一种共识,即需要构建统一的软件平台,解决多项目并行、多厂商管理以及多系统整合的复杂局面。

如此一来,国产中间件厂商更有机会在当前云计算、大数据以及移动互联技术等新兴技术的推动下,基于对国内企业的快速认知和把控,发挥本土优势,快速为企业提供软件平台服务。

普元CTO焦烈焱同时表示,以当下火热的云计算来看,混合云与私有云是企业在信息化进程中的云计算发展的走向,而非如今谈论较多的公有云。“在当前云的趋势中,传统的软件架构势必会有所改变,如企业需要弹性的、易扩展的云应用,需要更灵活的、更松耦合的架构,这类‘轻架构’产品的投入与推广,会逐渐成为国内软件厂商帮助企业快速开发部署应用、催化企业的IT建设的重点”。

相关业内人士分析指出,企业信息化进程中需要铺设更多这种弹性需求的架构,各类企业级应用也将需要被重构,而国产中间件厂商需要在应用开发平台、应用整合、应用大数据以及应用的运维等方面提供良好的产品与解决方案支持。

据悉,普元作为国内领先的基础软件产品与解决方案提供商,是目前国内基础软件产品品类最全的厂商,已经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平台软件产品与解决方案,产品和服务能力成熟,其产品类型已经覆盖了应用交付类、业务集成类、智能数据类、云计算类等四大领域,以及面向金融、电力、燃气等行业用户的业务平台类,共计五大类近20款子项产品系列,在国内厂商份额也稳固在第一位,足以支持电信、金融等国内关系国计民生重要行业的安全,以及企业向互联网转型的软件支撑需求。

如今,国产软件的中间件领域成为了国内软件行业发展速度最快的市场之一。 “一方面,软件行业将整体受益于国家政策和资金的扶持,随着国内信息产业的进一步发展,中间件的应用领域也会增加,这意味着国产中间件企业开始全面向国际品牌反扑”,上述分析人士表示。

“另一方面,在新技术的浪潮下,国内企业可以更多地通过普元这些本土软件厂商应对转型与升级,国产中间件厂商的解决方案与软件平台产品,开始成为了企业快速完成对核心技术的掌控与基础设施建设,搭建出自主可控的信息安全产业生态体系的催化剂”,该人士表示。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