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小规模收购 人脉比产品重要

小规模收购 人脉比产品重要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为什么一些苦苦挣扎地初创公司以上千万的价格被Facebook或雅虎收购,另外一些最后却关门大吉呢?开创一番事业人脉很重要。对于首次创业的人来说,认识什么人或许比打造什么产品更加重要,至少在你寻求被大公司收购的时候。

来源:搜狐IT 2014年1月28日

关键字: 创业企业 收购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为什么一些苦苦挣扎地初创公司以上千万的价格被Facebook或雅虎收购,另外一些最后却关门大吉呢?

开创一番事业人脉很重要。对于首次创业的人来说,认识什么人或许比打造什么产品更加重要,至少在你寻求被大公司收购的时候。

22岁的乔什•米勒(Josh Miller)从普林斯顿大学辍学后创办了Branch。他的人脉网里都是经验丰富的初创公司顾问,包括Twitter联合创始人埃文•威廉姆斯(Evan Williams)和比兹•斯通(Biz Stone)。在经历了多次产品转型后,Facebook最近以1500万美元收购Branch。应用Stamped由Google前雇员创办,后来被雅虎收购,雅虎的首席执行官梅丽莎•梅耶尔(Marissa Mayer)此前也在Google任职。Stamped在收购前也进行了转型。

如果这些初创公司的创始人没有人脉关系,收购价能不能达到上千万?这点很难说,但多认识点人对他们绝对没有坏处。

首次创业,人脉重要还是产品重要?商业内幕网站就这个问题询问了数位初创公司高管。

每个人都认为两方面都重要,但对于小规模收购或者是“软着陆”,许多人认为人脉比产品重要。对于公司能否被收购,你认识哪个投资者也是重要因素。

詹姆斯•雷哈特(James Reinhart)初次创业,建立的公司名为ThredUp,是一个让用户售卖旧衣服的在线市场。他被问到这个问题时表示,业内现在有一种错误观念,以为并购就这么发生了,实际上这是个长期的过程,你需要去认识每个人。雷哈特还表示,如果希望获得一个好价钱,那么产品也比较重要。

现在给初创公司当顾问的丹•波特(Dan Porter)之前以超过2亿的价格将自己的公司出售给了Zynga。在被问到这个问题时,波特感情复杂。他说:“我认为在某些范围内,任何收购都取决于你认识谁,谁认识你。在较小规模的收购中,收购者希望能既能扩充团队和技术,又能降低竞争风险。如果收购者认识你,那就很关键,让整个过程变得简单,交易的风险也会降低。”

大公司里谁认识你对于收购也能起到作用。波特表示,不仅要为人所知,公司里的哪个人认识你也很关键。

不过也有人认为,产品持续都是第一位的,即便是对于小型初创公司。乔什•阿伯拉逊(Josh Abramson)创办过BustedTees、College Humor和Vimeo,现在他已经将这些网站的大部分股份卖给了巴里•迪勒(Barry Diller)的IAC公司。他表示,打造好产品是最重要的,但认识正确的人也很重要。但光认识正确的人就能卖个好价钱是极其罕见的。同样,拥有好产品却得不到收购者的关注,这种事情也是很少见的。人脉不广想达成交易很难。但产品很烂,就算每个人你都认识,要达成交易却更难。

布莱恩•高德博格(Bryan Goldberg)也认为产品比人脉重要。他联合创立的公司Bleacher Report以2.13亿的价格卖给了特纳集团。他说:“我们都知道自己的公司最终会被媒体巨头收购,因此一路下来我们都和几家大媒体公司展开合作。但最后收购我们的媒体公司恰恰是之前从未合作过的。你认识谁根本不是问题。没有人会毫无理由的收购你。至少大型收购不会这样。”

对于能高价出售公司,他的投资者的人脉是否起了帮助作用,高德伯格回应称,投资者和董事会一直专注于公司的成功,没有人因为要推动收购和收购者有联系。

雅各布•穆林斯(Jacob Mullins)对这一问题有深刻的看法。他是Exit Round的首席执行官,这个平台在大公司和初创公司之间牵线搭桥。穆林斯坚定地认为,人脉比产品更加重要,理由有如下三个:

1、创业公司内部需要有一个人脉代表:让潜在收购者感兴趣的最有效方法就是,产品或工程团队内有一个人可以代表整个公司,阐述公司的理念和产品特色。

2、人脉可以帮助你更早地接触买家。跟筹集资金一样,寻求收购也是一个建立关系的过程。如果在早期就建立联系,潜在收购者就有时间观察你的实行情况,根据产品的质量与你建立信任关系,并和创始人建立更紧密的关系。

3、当大公司有意收购时,人脉可以帮助你找到最合适的收购方。收购后尽可能地留住团队很重要,如果收购后不适合,很多不愉快会导致人员提早离职。提前知道你将和谁工作,具体要做什么非常关键。

霍华德•赫曼(Howard Lerman)是Yext的首席执行官和联合创始人。这是一家实时更新本地信息列表的公司。赫曼表示,对于1亿美元以下的收购,人脉绝对重要。因为绝大部分是技术或团队人才收购。1亿美元以上的更大规模收购是因为你在市场上有真正的业务,让其他公司感到兴奋,认识什么人对你没有什么帮助。也就是说,收购规模越大,人脉的因素就越小。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