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CIO加油站中国食品进入信息化全面转型期

中国食品进入信息化全面转型期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民以食为天”,食品一直全国乃至全球人民关注的焦点。作为劳动力密集型的传统产业,它与国内的IT电商、家用电器、工程机械等行业不同,在技术标准、加工工艺、供应链、原材料采购、环境保护等众多环节中,任何环节出了问题,都会涉及到食品安全。

来源:比特网 2013年12月26日

关键字: 食品 信息化 大数据 CIO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民以食为天”,食品一直全国乃至全球人民关注的焦点。作为劳动力密集型的传统产业,它与国内的IT电商、家用电器、工程机械等行业不同,在技术标准、加工工艺、供应链、原材料采购、环境保护等众多环节中,任何环节出了问题,都会涉及到食品安全。所以,通过先进的信息技术手段,引进最佳IT实践,向现代化管理方式转变,已成食品企业改变传统管理模式的唯一出路。

多年来,中国食品有限公司(中粮集团旗下最大的食品消费品公司,以下简称“中国食品”)一直致力于信息化建设。曾实施了SIS(Sales Information System)、BI、CRM、ERP、BPM等系统。随着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电子商务等新兴技术的崛起,中国食品加快了企业发展模式转型步伐。如今,引进新技术,调整IT部门职能结构,已成为中国食品信息化建设的主旋律。

中国食品进入信息化全面转型期 

中国食品有限公司信息技术部副总经理 陈庆

迎接大数据挑战,引进最佳IT实践

陈庆,在1992年进入中粮集团,2000年去澳大利亚留学,2002年底回国后一直在从事IT方面的工作。2011年起,陈庆被调入中国食品有限公司,担任信息技术部负责人、总经理助理,现任信息技术部副总经理,在接受比特网副总编袁斌专访时,陈庆分析了以食品为主导的快消品行业的三大特点:

第一、 订单量大。中国食品每天要处理3万多张订单,并且这些订单来自全国各地,来自不同的客户。中国食品的客户主要分两类:一类是直接净销售;另外一类是直营客户。目前,中国食品有将近100万客户。所以,客户量大、订单量高的业务状况,直接考验着IT系统的支撑能力。

第二、 业务种类复杂。中国食品经营的主要业务包括:酒类(长城葡萄酒、孔乙己、黄中皇黄酒),厨房食品(福临门食用油、调味品系列产品),饮料(可口可乐、悦活),休闲食品(金帝巧克力、美滋滋糖果及花生)等,不仅在全国26个省市自治区拥有自建工厂及战略OEM工厂,在智利和法国还拥有葡萄酒生产基地。所以IT系统必须要根据业务特点做定制开发,这样才能保证企业业务在统一规划的同时,又能保证每个产品品类的个性化特征。

第三、 会遇到消费旺季。像电商企业一样,消费品行业也有消费旺季,比如双十一、圣诞、元旦、农历春节等。节假日期间的订单量非常大,这就要求消费品系统要具备很强的稳定性,具备瞬间处理大批量订单的能力。

为了满足中国食品特殊的业务需求,企业在信息化系统选型的时候,首先要考虑系统的峰值,并且要检测系统峰值能够承受的周期,一天还是一周,或者更长时间,确保系统在旺季的时候,能够正常运行。同样,在硬件部署的时候,也要考虑分布式部署,能够分担高峰期的并发量。

其次,中国食品比较看重成熟的行业解决方案,比如中国食品的E506工程,就是以SAP软件作为系统平台,并选择具有丰富IT管理咨询经验的IBM公司进行ERP系统实施,通过这些行业顶尖的供应商,把行业最佳实践引入企业。为了防止IT服务和业务需求脱节情况发生,中国食品会引进咨询方的力量,比如借助IBM的咨询能力,了解整个行业的信息化实施情况,通过IBM的最佳实践经验,让系统落地。

CIO角色转变,从技术到业务的全面转型

经过多年的努力,中国食品已经跨越了种种障碍,走过了一个又一个信息化征程,建成了颇具规模的企业信息化平台。而大数据、移动互联网等新一代技术浪潮的侵袭,改变了中国食品的信息化建设方向。因为新一代信息技术改变了消费者的习惯,改变了渠道运营方式和客户体验。为适应新的迅速变化的市场竞争环境,企业信息化也要进行相应的创新与调整。

如今,中国食品开始更多地思考如何把新技术与企业业务结合,打通企业内部管理,让系统支持管理决策。比如:与电商系统打通,中国食品正在考虑如何与阿里巴巴进行系统对接。中国食品2012年的电商交易额已达到8000多万,2013年有2个亿左右,其发展速度远超传统渠道。由于电商订单量在增加,消费群在转移,所以中国食品希望从技术方面及时跟进,通过多元渠道建立电商系统。

在与新技术结合方面,中国食品通过物联网技术解决了酒的追溯问题。目前,国内市场有很多假酒,作为国内知名品牌——长城葡萄酒,经常被假冒伪劣厂商以次充好,通过物联网中的二维码技术,消费者在全国各地都可以买到正品。

在与新技术结合过程中,IT以及CIO的角色也在发生重大转变。“CIO一定要去做大IT,不要让业务人员感觉IT部门就是修电脑的,业务部门还可以通过IT 部门把新技术带到企业,改变落后的管理模式,进行业务创新。”陈庆发现,中国食品的IT以及他本人已经从过去被动的做IT支持,转为把更多的时间用来关注业务,通过前沿的IT技术来改变企业业务运营模式。

为了更好地与新技术结合,陈庆本人也在通过多方渠道与其他行业的先进企业进行交流,通过对阿里、腾讯、360的了解来看,大型企业的IT运维要考虑到系统的安全,另外还要关注性价比。陈庆认为,在系统系统维护的安全性方面,企业必须要选择对业务系统熟悉的供应商,并且系统维护人员要稳定,如果是人员流失率比较高的供应商,会对系统安全造成直接影响。最重要的是,系统供应商要具备专业技能,拥有优秀的支撑团队。在性价比方面,企业必要要全面评估IT运维的投入和产出比,让IT价值最大化。

从技术型CIO向业务型CIO转型,这考验着CIO对行业、对公司以及对新技术的掌控能力,只有把更多关注点偏向业务,从技术功能角度思考,提升企业管理,才能真正实现IT 以及CIO自身价值。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