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盈飞无限副总裁:质量管理结合云计算 医疗与食品业最需要

盈飞无限副总裁:质量管理结合云计算 医疗与食品业最需要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对于制造业企业而言,实时SPC软件能够帮助企业对生产过程进行实时有效的管理、控制及分析。随着中国制造业企业质量管理意识的觉醒,SPC软件工具也为越来越多的中国制造业企业所熟知,而在大大小小的SPC软件供应商中,盈飞无限正是其中的翘楚之一。

来源:ZDNet CIO与应用频道【原创】 2013年12月30日

关键字: 盈飞无限 质量管理 云计算 SPC 医疗 食品 制造业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 12月30日 人物访谈走进盈飞无限管理软件公司位于北京朝阳区的办公地点,给人的第一感觉就是简洁明快,无论是“Infinity QS”的Logo、明亮的会议室,还是宽敞的工位区都是如此。简而省、全而快,这也正是盈飞无限——这家来自美国的SPC软件供应商长久以来在其产品上的设计理念。近日正巧盈飞无限全球统计方法副总裁Steve Wise来访中国,这也使ZDNet记者获得了一个与SPC专家面对面的交流机会。

盈飞无限副总裁:质量管理结合云计算 医疗、食品最需要

盈飞无限全球统计方法副总裁Steve Wise为记者讲解SPC软件的行业应用情况

细分行业,成就高端产品

SPC,是统计过程控制Statistical Process Control的缩写。对于制造企业而言,实时SPC软件能够帮助企业对生产过程进行实时有效的管理、控制及分析。正确运用SPC软件,不仅可以帮助制造企业降低生产成本、提升生产效率,还能及时发现、跟踪生产过程中的潜在质量隐患,并第一时间发出报警帮助质量管理人员做出正确而快速的响应。随着中国制造企业质量管理意识的觉醒,SPC软件工具也为越来越多的中国制造企业所熟知;而在大大小小的SPC软件供应商中,盈飞无限是其中的翘楚。

据盈飞无限全球统计方法副总裁Steve Wise介绍,盈飞无限最早起步于航空制造业的生产管理,至今从事SPC软件开发与推广已经有26年的时间了。一直以来,鉴于航空制造业的特殊地位,其在生产材料、生产流程、生产工艺、生产成本方面都有着极为苛刻的要求,再加上一些功能方面的其他制造业企业所没有的特殊需求,这使得盈飞无限在一开始就决定要设计一套从企业整体上进行生产管控的短制程软件产品,而不是像其他传统SPC软件供应商那样,以具体产品的生产过程为基础研发长制程管理软件。受益于此,无论用户企业的生产规模是大是小、产品线是单一还是繁杂,制造流程是否经常变化,盈飞无限的标准化管理软件反而可以进行更加灵活的部署并稳定运行。

目前盈飞无限的主要产品为SPC软件套装ProFicient,分为两个版本——本地预置的ProFicient On Premises以及按需使用的ProFicient On Demand。Steve表示,经过多年时间开发与实践,这两个版本在基本功能上已经没有太大区别,企业用户可以根据自身的需求来选择单一或进行组合使用。对于生产数据需要严格保密的产品来说,可以选择需要内部数据库的本地安装版,而其他的一般产品则可以选用基于互联网的、更加节省IT投入的按需版本,将生产数据交给盈飞无限的数据中心进行托管。

盈飞无限产品的另一个优势,在于数据源的兼容性方面。据Steve透露,盈飞无限近年来推出的数据采集工具在数据源兼容性方面作了显著改进,使得无论数据是何种格式、类型,都能够采集进SPC数据库当中,而不用再像过去那样,不常见的数据格式往往还需要手动录入。盈飞无限的数据采集工具,不仅仅是用来进行数据采集的,还需要从这些海量数据中的进行统计分析工作,通过抽取少量的样本,来预判整个下游生产线的情况,一旦遇到异常情况还需要触发警报及其他相关的响应措施。

中国SPC市场觉醒,机遇挑战并存

毫无疑问,盈飞无限的差异化发展策略为其带来了很多竞争方面的优势,其65%的客户都集中分布于医疗与食品行业当中,但中国国内的制造行业环境与美国本土还是有着较大的不同。Steve承认,最初介入中国市场时其主要用户基本都是外资制造业企业,或者是外企在中国的分公司。当时盈飞无限面临的最大挑战在于国内制造业企业过于落后的IT基础设施、网络条件等限制因素。另外,因为全局管控特性的缘故,要求在最简单的设置下,能够适应最多的产品特征,因此这对于数据库的压力也非常大。但这些问题正在随着本地数据中心的升级而得到了缓解,再加上盈飞无限坚持不用外包等服务态度的体现,本地制造业市场正逐渐被打开。

六年时间内,盈飞无限现在已经拥有了150多家国内制造业企业用户。尽管国内特殊的经济体制,迫使盈飞无限不得不做出了很多牺牲,但最终还是赢得了华为、富士康、方太、长城汽车等一批国内领先的制造业企业客户。在这期间,盈飞无限也曾在用户推广方面遇到了不少障碍,比如遇到了很多试图投机取巧绕过政策并抱有侥幸心理的用户。对此,盈飞无限只能以实际行动来证明,合理利用优秀的SPC软件同样可以用低成本换来高效率和高收益,制造业企业谋求长远发展还应当从自身内部管理做起,而不是在偷工减料上下功夫。不过从另一个角度来看,国内制造业市场的潜力还是相当大的。

在谈到未来SPC软件行业及制造业发展的问题时,Steve认为一体化、移动化、云计算化正在被越来越多的提及,尤其是中国国内的用户在这些方面的需求与国外相比显得更为迫切。而盈飞无限在接下来也将有针对性的继续完善其云计算解决方案,进一步提升用户企业的软件、硬件以及盈飞无限的托管数据库之间的连通性与兼容性,为用户提供更加人性化、便捷化的一体式的精细生产管理软件,始终给予用户简约而不简单的产品体验。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