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北京三甲医院CIO说区域医疗:5个挑战5个方向

北京三甲医院CIO说区域医疗:5个挑战5个方向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北京三甲医院作为优秀医疗资源的聚集地,必然需要在区域医疗建设中扮演很重要的角色。日前,ZDNet至顶网《行业之道》的线下活动就聚焦在医疗领域,邀请北京三甲医院的CIO们畅聊区域医疗带来的挑战和最终的发展方向。

来源:ZDNet CIO与应用频道【原创】 2013年12月23日

关键字: 医疗 区域医疗 数据共享 行业之道 大数据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 12月23日 评论分析(文/丁慧茹): 区域医疗是一个能调起很多人兴趣的话题,不仅限于医疗圈子,IT厂商们也就会思考如何在这个大方向里寻找机会。而对于医疗领域来说,尤其是医院的CIO们来说,区域医疗不仅仅是医院服务的方向、是政策的驱动,其实更多的会是对现有信息化模式行业思路的一个变革。

我们先具体看下三中全会60条部署中对医疗体制改革的方向的说明: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促进优质医疗资源纵向流动;加强区域公共卫生服务资源整合;完善合理分级诊疗模式,建立社区医生和居民契约服务关系。

由此可以看到资源共享、诊疗模式的变化是重点,这其中的参与方会有很多。而北京三甲医院作为优秀医疗资源的聚集地,必然需要扮演很重要的角色。日前,ZDNet至顶网《行业之道》的线下活动就聚焦在医疗领域,邀请北京三甲医院的CIO们畅聊区域医疗带来的挑战和最终的发展方向。

北京三甲医院CIO说区域医疗:5个挑战5个方向

区域医疗面临5个挑战

在当天的活动中,我们邀请了Chima协会的医疗专家以及三甲医院的CIO们,对于区域医疗的态度,其实大家更多会感到的是挑战,从平台建设到数据共享和分析各个层面。

挑战一:数据共享平台如何来建设?

区域医疗一个核心是数据得共享,那就必然需要一个区域的平台来实现这些数据的共享。目前从政策倾向上来说,肯定是支持各个区域搭建这样的平台,也更多会是从各地卫生部门向下建设。但是因为涉及到的医疗机构多,异构环境是不可避免的。因此如何真正在一个异构环境下搭建一个可以解决数据采集和数据共享的平台是关键。

挑战二:数据共享如何规避隐私问题?

在当天的会上讨论的一个很具有争议性的话题就是病人数据隐私的问题。一旦建设共享平台,哪些数据可以共享、哪些数据不可以共享这些就会涉及隐私问题。

挑战三:数据标准化如何实现?

明确了哪些数据共享,其实就会带来另外一个问题,就是数据的标准化如何实现。因为当实现区域平台之后,不仅是共享,所提供的数据也应该能够支撑管理机构的业务,这就需要大家提交的数据是具备标准化的。但是其实这就带来另外一个问题,因为业务不同,比如中西医的不同,其提交的数据格式和语言必然是不相同的。完全依赖技术手段,能否都能识别这些数据呢?

挑战四:数据二次移动必须考虑社会学理论中的价值导向。

区域医疗目前的建设的重点都是要求共享平台、共享数据,但是数据的二次移动本就是一个很具有分享的事情。这些数据进行移动之后价值到底有多大,能够激发哪些新的应用,这是我们在进行数据移动之前必须要考虑的。

挑战五:医院CIO的转型

其实无论是数据的标准化还是分析,目前很多医院都在尝试去做,包括对一些非结构化数据的处理。但是一旦区域医疗了,医院的信息化如何与区域平台进行对接,如何在共享的同时又保证安全,这是对医院CIO们的挑战。

北京三甲医院CIO说区域医疗:5个挑战5个方向

 

区域医疗的5个方向

从可行度来说,区域医疗确实面临着很多的挑战,尤其是对原有医院信息化建设的改变。但是政策的推动、技术的发展又在一定程度上让区域医疗离我们越来越近。在当天的会上,与会的三甲医院的CIO们也总结了之后区域医疗发展的可能的方向。

方向一:政策支持力度在加大

之前记者从上海那边得到的消息是,上海的区域医疗完全由上海卫生局驱动,并且在一定程度上给予区域医疗参与的相关医院以财力和政策的支持。而在之后,在区域医疗的建设上,我们应该可以想到政策的驱动力会越来越强。

方向二:区域平台功能定位更趋向合理化

现在大家对区域医疗的设想和期待都太大太多,而真正进入实践阶段,区域平台的功能也会更加的具体和合理化。比如共享的数据不求大而全,而是实操性以及病人最为关心的层面。

方向三:区域医联体会是阶段性的目标

目前在北京已经出现了一些医联体,比如以中日医院为核心的医联体等。医联体的划分范围会更清晰,更多的资源共享也更容易实现。这是一些大的城市实现区域医疗比较可行的方式。

方向四:医院集团化发展

在会上有一个医院的CIO提出了一个方向,认为随着区域医疗的推动会在很大程度上驱动一些大的医院向集团化企业发展。而事实真正的集团化企业的操作模式,也是最利于各种资源的共享和交换的。

方向五:个人分享数据成为共享数据的手段之一

在一些医院中已经开始利用社交媒体进行传送数据,诸如微信等。而当讨论数据共享的各种风险时,大家会发现没有一种储存手段比得上数据在患者自己手上安全。如果借助社交媒体这些手段,让患者自己去共享自己的数据可能一定程度上规避隐私的风险。但是数据的格式如何实现多样化和保证准确性也是需要考虑的。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