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普ESM:让你的企业负责任地成长

作者:赵效民   【原创】   2012-08-10 09:26:59

关键字: 绿色IT ESM 惠普在本页阅读全文

在平时的日常生活与工作中,我们也经常会引用这个名字来暗喻“生活的末日”、“地球的末日”等等,尤其当把这个名字用于某些自然灾害的事件时,那种只能意会不能言传的内涵都会让我们会心一笑。

2012的警示:我们需要负责任地成长

进入2012年,可能会给很多人一种“戏剧性”的联想——电影《2012》。在平时的日常生活与工作中,我们也经常会引用这个名字来暗喻“生活的末日”、“地球的末日”等等,尤其当把这个名字用于某些自然灾害的事件时,那种只能意会不能言传的内涵都会让我们会心一笑。然而,当我们真正去反思一些灾难与极端天气的成因时,这部电影显然带给了我们更多的启示与思考。

惠普ESM:让你的企业负责任地成长

2009年上映的这部电影,非常鲜明地向我们展现了人类与自然环境之间博弈的一种终极景象,而它的诱因显然就在于环境保护上——由于人类活动对能源的大量消耗,由此带来全球变暖,最终使得海洋洋流发生逆转,从而产生了极端的变化,最后遭殃的还是人类自己。这部带有现实意义的电影当时在世界范围内产生了强烈的反响,与之相呼应的是,人类对环境保护的意识也在不断的加强——节能减排,已经成为越来越多国家的共识,这其中中国的态度是非常明确的,在2001年即提出了“可持续发展”的战略。其中重要的组成内容就是节省能源消耗,提高能源的利用率,并最大限度的降低温室气体的排放,以保护中国自然环境,为中国经济的健康发展打下良好的环境基础。

在“十一五”期间,中国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降低19.1%,二氧化硫、化学需氧量排放总量分别下降14.29%和12.45%,而在最新的“十二五”规划中,目标也很明确——到2015年,全国万元国内生产总值能耗下降到0.869吨标准煤(按2005年价格计算),比2010年的1.034吨标准煤下降16%,比2005年的1.276吨标准煤下降32%;“十二五”期间,实现节约能源6.7亿吨标准煤。2015年,全国二氧化硫排放总量分别控制在2086.4万吨,比2010年下降8%。

从某种角度上讲,节能与减排是一体的,尤其是在中国非常明显。比如作为国民生产中最重要的电力能源,目前在中国电力构成中,煤电装机占发电总装机容量的74%。燃煤电厂每年要消耗原煤约14亿吨(占我国原煤产量的50%),预计从2015年开始,我国新增电源装机中煤电装机投产规模将低于清洁能源装机投产规模。到2020年,我国煤电装机比重占全部装机容量的70%以下;到2050年,降到50%以下。所以说,每节省一分电力的消耗,就会减少燃煤所带来的温室气体的原始排放量。

但是,要做好节能减排并不容易,因为能源消耗的最终个体——人的数据仍然处于增长状态。到 2025 年,世界人口会增长 20%,从目前的 66 亿增加到 78 亿,城市人口年均增加 6000 万,相当于每两个月产生一个新北京。而这些人要生活、消费、娱乐,这都会在最终的能源消耗方面予以体现。

也因此,我们经常能看到类似于“闭灯一小时”的活动与节电公益广告。虽然这种主动性的省电活动更像“行为艺术”,公益广告也基本没有约束力,只是在激发你的潜在环保意识,但不可否认这其中的道理。那么,作为国家经济载体的企业来说,是否也应该认真的对待这一问题,让自己的企业(对自然环境)更负责任地成长呢?毕竟,环境的可持续性是一个国家、社会可持续性发展的根本,企业也自然身在其中。而惠普的ESM(Energy and Sustainability Management,能源与可持续性管理)理念与解决方案,正是为这一问题而准备的。

  • 2012的警示:我们需要负责任地成长

    1
  • 企业需要对能源进行高效的可持续性管理

    2
  • 惠普的ESM实战

    3
  • 惠普的ESM实战

    4

在本页阅读全文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北京第二十六维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至顶网)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39648号-7 京ICP证161336号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1500号
    举报电话:010-62641205-5060 涉未成年人举报专线:010-62641208 举报邮箱:jubao@zhiding.cn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https://www.12377.cn 安全联盟认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