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腾讯不急于涉足金融领域的两个原因

腾讯不急于涉足金融领域的两个原因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腾讯申请民营银行的新闻在节前倍受关注,但是10月3日腾讯应港交所要求发布了澄清公告,称腾讯目前没有自行直接申请银行牌照的打算。对于互联网金融这块大蛋糕腾讯的态度似乎不是特别感冒,那么腾讯做金融的思路到底是怎样的?

来源:搜狐IT 2013年10月8日

关键字: 腾讯 互联网金融 电子商务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腾讯申请民营银行的新闻在节前倍受关注,但是10月3日腾讯应港交所要求发布了澄清公告,称腾讯目前没有自行直接申请银行牌照的打算。

对于互联网金融这块大蛋糕腾讯的态度似乎不是特别感冒,那么腾讯做金融的思路到底是怎样的?

一位曾经在VC工作过,关注互联网金融的业内人士“狐狸君raphael”在一篇文章中分享了他的观点,他认为,腾讯做金融与阿里巴巴是完全不同的思路,阿里搞金融是必然,因为钱是电商交易的最重要的一个因素,相比阿里,腾讯的电商基因并不突出,而电商成本远远高于腾讯最赚钱的互联网增值业务成本,电商业务并不能成为腾讯重视互联网金融的理由。

“狐狸君raphael”认为,腾讯金融的思路有两个:

一是腾讯增值服务、网络游戏、电商平台的支付(所以财付通大量用户都将其用于支付腾讯旗下产品及服务),二是保持用户粘性。“人无我有”最好的例子就是微信支付。“人有我也有”这个不难理解……淘宝火了腾讯拍拍网随之跟上,支付宝红了财付通紧跟其后,余额宝横空出世现金宝也匆忙上线……这也是腾讯被人冠名“山寨之王”的根本原因。毕竟,在用户数量可以保证的前提下,用户粘性就是一切。

至于互联网金融业务能给它带来多少利润,倒不是它关心的重点。这个也和马化腾潮汕人的身份有关——潮汕人做生意一个很重要的特点,就是“不熟不做”。银行虽利润丰厚,但伴随的风险也是相当巨大的。一不留神整个腾讯可能都会被拖垮。在金融方面腾讯始终经验尚浅,要贸然下这么一盘大棋,也过于急进了。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