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个技巧助业务流程快速社交化

来源: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    2013-10-04 12:00:00

关键字: 企业文化 IBM 企业社交 社交网络

将社交网络融入核心业务流程,这已经被证明可以创造实实在在、可持续的业务价值——从高端客户和员工参与,到提升业务效率、加强销售等等。但是很多企业机构仍然发现,向一家社交化的企业转型是颇具挑战性的。本文为Steve Ranger所总结的10个企业社交化技巧。

ZDNET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 10月03日 专栏:将社交网络技术融入核心业务流程,这已经被证明可以创造实实在在、可持续的业务价值——从更高端的客户和员工参与,到提高生产力、加强销售等等。但是很多企业机构仍然发现,向一家社交化的企业转型是颇具挑战性的。以下是ZDNet英国站总编Steve Ranger所总结的10个企业社交化技巧,他希望帮助企业让所有员工都能尝试社交化,并真正地改变他们的工作方式。

1、将社交整合到业务流程中

让员工尝试社交化的第一个关键步骤,就是将社交工具整合到日常工作流程中。通过在内部社交网络上创建社区、保存信息和共享专业知识,促使员工使用社交工具,从而完成任务和推动项目进展。在IBM,社交被融入员工的日常工作中,将传统的交流变得社交化,实现跨团队和跨产品线的动态讨论,推动竞争价值。IBM还创建了Digital IBMer Hub,一个IBM员工可以了解内部社交项目、同时参与到社交环境中的资源中心。通过提供这种类型的工具和信息,IBM员工利用社交工具和企业文化都有所改变。

2、实现移动化

实施和集成易于使用、可以从通过手机等多种平台访问的社交工具,这是很重要的。如今员工都是在移动办公,他们需要能够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通过各种设备完成他们手头上的工作。当评估一个社交平台的时候,企业应该考虑那些用户友好的、多平台功能,这些功能为员工提供了通过单点对业务应用、社交网络、电子邮件、日历、反馈、博客、社区、即时通信、视频和在线会议等一系列业务应用的访问,他们应该能够在所选择的移动设备上访问所有这些应用。

3、营造社交氛围

很多尝试社交化的企业机构最终都失败了,因为他们还没有营造好社交化的氛围。一家企业机构必须培养一种专注于所有员工之间(从高级管理层到驻场员工)的分享、信任和透明度的社交文化,这样才会带来长久的积极影响。在IBM内部,IBM员工利用这些工具去完成他们的工作。IBM的社交计算手册鼓励员工以他们自己感到舒服的方式使用社交工具,提供为他们提供了通用的指南和期望。这让他们使用社交计算工具在公司内部和外部营造协作、新闻传播和获取、发展网络、建立更亲密的关系。

4、设立社交相关的工作岗位

企业机构可以通过设立专注于社交的工作职位,引领社交趋势,有效地利用社交数据,最大限度发挥社交工具的价值。这可能包括像社区战略师或者社区管理员,来管理内部和外部的社区;社交分析管理员,收集社交数据并制订可执行的目标;社交声誉和风险管理员,减轻任何潜在与社交相关的风险;社交消费者支持管理员,通过社交渠道执行客户服务计划;社交创新管理员,推动创新和围绕着整体社交业务战略的变革。

5、高管们的带头作用

为了让社交根植于企业文化,永远不要低估看到高管“说到做到”的价值。高管们应该开始使用社交工具与员工沟通,例如,用视频博客取代电子邮件群发信息,或者更新状态。这会鼓励员工效仿领导者的做法。

6、推广与支持

和员工们分享什么是社交业务、为什么要做社交业务、如何做社交业务,这是赢得员工支持、向员工解释社交化重要性的关键。为员工提供执行社交手册、会话指南和执行常见问题,这对于向社交化的转型都是有帮助的。这些资料中应该包括社交业务的价值、企业为什么向社交转型、社交业务路线图、员工常见问题、在特定场景下适用的社交工具等相关内容。

7、激励和参与

根据Salary.com在2012年所做的一项调查,69%的员工认为拥有员工参与性,只有34%的员工真的参与了。好消息是,社交工具帮助营造员工参与其中的氛围,让员工更好地了解整体业务情况,让我们更深度地参与到决策流程中。激励真正参与社交的用户,有助于提高采用率和促使其他人也参与其中。很多企业机构可能也会将游戏化的功能引入他们的社交网络中,这被证明是有效的,如果不是太多的话,要比传统基于补偿的奖励更为有效。

8、反向影响公司老板

你可以通过启动一种反向教导的计划,来教育公司的老板,并强调那些高潜力的员工。那些经验丰富的、使用更传统的交流工具的高管们,可能从一线员工那里学到些什么,反之亦然。公司老板可以帮助一线员工回答像这样的问题,“我如何能更有效地帮助改变我们的工作方式?”一线员工可以帮助老板回答这种问题,“碰到这种情况我能否可以使用博客或者社区?”

9、建立一个内部品牌军

在IBM内部,他们积极地消除创新壁垒,同时通过收集公司上下的想法、与社区分享来为客户提供业务价值。例如,最近IBM发布了实时数据服务Voices,展示IBM员工如何展示跨领域的实时社交反馈,不管是大数据、手机、社交业务、云或者感知计算。Voices将个人反馈与离线品牌反馈结合,例如@IBM、@SmarterPlanet、@IBMResearch等等,Voices使IBM价值引导的文件以及大举实施社交媒体的行动变得更生动了。

10、评估价值

在向社交业务过渡期间,收集员工反馈是很重要的,特别是因为社交化转型改变了传统的业务模式。将会有来自各个层面不可预知的改善,倾听多方面的想法,这对于给社交业务建立额外的信任和舒适度来说都是有益的。通过定性反馈与定量分析测量,将建立一个强调的信息源,在这个基础上改变员工的参与度。

通过制定一个企业社交化的计划和真正的实施流程,企业机构可以应对他们面临的任何障碍。但不止这些。真正希望完成社交之旅的企业公司,必须准备好推动企业文化的变革,企业高管要以身作则,如果他们希望实现全面社交化的目标的话。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北京第二十六维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至顶网)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39648号-7 京ICP证161336号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1500号
    举报电话:010-62641205-5060 涉未成年人举报专线:010-62641208 举报邮箱:jubao@zhiding.cn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https://www.12377.cn 安全联盟认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