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应用为何在软件大战中胜出:移动设备功不可没

应用为何在软件大战中胜出:移动设备功不可没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应用”已经成为全球软件开发词典中必不可少的一个词。随着时间的流逝和技术的进步,人们对软件的看法已经发生了显著变化。随着软件的崛起,我们使用这个词的次数却越来越少。软件公司正在颠覆整个行业,并挑战既有秩序。

来源:新浪网 2013年8月20日

关键字: 应用 移动 社交网络 Facebook 谷歌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应用”已经成为全球软件开发词典中必不可少的一个词。随着时间的流逝和技术的进步,人们对软件的看法已经发生了显著变化。微软Office是软件,视频游戏也是软件,PayPal同样是软件。

正如风险投资公司安德森-霍洛维茨基金(Andreessen Horowitz)联合创始人马克·安德森(Marc Andreeessen)所说,“软件正在吞噬世界”。

但随着软件的崛起,我们使用这个词的次数却越来越少。安德森的意思是说,软件公司正在颠覆整个行业,并挑战既有秩序。他的这番论证同时也成为了应用广泛扩散的最佳例证。2013年,我们已经被应用这个概念所淹没——不仅包括智能手机、平板电脑和笔记本,甚至还渗透进汽车和冰箱等不同寻常的领域。

这个词的普及范围之广,甚至已经改变了我们对周围软件的认识。究竟什么是“应用”?从什么时候开始,一堆执行某项功能的代码已经不再叫“程序”或“软件”了?除了名称上的不同,是否还有更深层次的差异?

软件老,应用新

在移动设备大举渗透前,下载软件并测试新的程序基本还是技术人员的专利。回想一下,在iTunes诞生前,寻找免费的视频编辑器和音乐分享程序是多么困难。要找到任务管理应用同样并非易事,这给很多人带来了烦恼。

随着应用商店的迅速崛起,普通人也开始经常与软件互动,判断它的价值,甚至可以很快在自己的设备上安装和删除应用。

想想移动设备引发的游戏革命吧。“视频游戏”这个词会让人想到青少年在父母的地下室里玩Xbox或PlayStation游戏的场景。但到了2013年,多数社交游戏玩家都是女性或40岁以上的人——他们都是通过一种名为“应用”的东西玩游戏的,只是平台各有不同,既有可能是Facebook,也有可能是移动设备。

不光人们对软件的认识发生了变化,用户基础同样出现了显著进化。我们已经看到年龄较大的人群也在逐步投入消费技术的怀抱,极大地推升了软件的开发、选择和使用。这种趋势与当今社会软件的大范围普及有着直接关系。

软件消费化

简单易用和用户体验都与移动应用直接相关。较之于昔日的软件,应用最大的价值之一便是专注于易用性,从而降低了学习成本,加快了普及速度。

即使不懂技术,也不是消费电子发烧友,也依然可以找到实用的日常应用。事实上,普通人每天也都会与软件和技术进行长达数小时的互动,从而极大地推升了科技的普及率。

要了解软件术语以及我们对软件的理解发生了什么变化,可以看看谷歌趋势中对“软件”、“程序”和“应用”三个词的对比。“应用”搜索量几乎从零开始一路攀升,而“软件”和“程序”则基本停滞,甚至有所下滑。

未来展望

过去10年间,应用已经给IT行业带来了显著影响。回到2003年,如果客户索要“应用”,多半是想要一款企业应用或网站。2008年,应用或许指的是智能电视上的widget。而现在,应用已经托胎为一种全新的形态。

随着我们的开发者继续推进当下的技术,2023年的场景将令人异常兴奋。2023年的世界将如何看待应用?10年后,应用将会运行在什么设备上?我们还会把它们叫做“应用”吗?还是会发明一个全新的词?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