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微软合作甲骨文 互助双赢共和谐

微软合作甲骨文 互助双赢共和谐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微软和甲骨文在2013年6月共同发布了一项的合作协议。咋看上去,这个合作背后的逻辑让人有些困惑。甲骨文的客户将可以在微软Hyper-V hypervisor、Windows Azure云服务或者Windows服务器平台上运行甲骨文软件,这意味着两家公司将合作解决可能出现的任何问题。

来源:网界网 2013年8月20日

关键字: 微软 甲骨文 云计算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微软和甲骨文在2013年6月共同发布了一项广泛的合作协议。咋看上去,这个合作背后的逻辑让人有些困惑。

根据微软与甲骨文的合作协议,甲骨文的客户将可以在微软的Hyper-V hypervisor、Windows Azure云服务或者Windows服务器平台上运行甲骨文软件,具体包括Java、甲骨文数据库和WebLogic Server。甲骨文的软件将会在微软平台上运行,这意味着两家公司将合作解决可能出现的任何问题。

对于微软而言,它将在Windows Azure服务中提供一个完全授权版本的Java,以及开发工具和甲骨文Linux。这让这一合作有点令人难以理解。因为这两家公司在企业级数据库市场是长期的竞争对手。为什么微软欢迎甲骨文的数据库进入其Windows Azure云服务,与微软自己的SQL Azure数据库竞争呢?为什么甲骨文要鼓励微软在Windows Azure服务中提供甲骨文的软件,从而损害自己的云服务呢?

甲骨文需要进入公有云领域

研究机构Forrester的主要分析师James Staten认为,要了解正在发生的情况,重要的是理解甲骨文云服务是软弱的,并且一个月比一个月软弱。甲骨文的公有云产品实际上没有取得任何的成功。因此,甲骨文需要找到其他途径让自己的软件进入公有云领域。Staten称,亚马逊已经在其亚马逊AWS(Amazon Web Services)平台上转销甲骨文技术。因此,考虑让Windows Azure也转销甲骨文技术是有意义的。

Staten指出,甲骨文不能止步于亚马逊一家公司。Windows Azure是全球排名第二的公有云服务,并且正在快速成长。因此,甲骨文绝对有兴趣让自己的技术在Windows Azure平台上运行。为了保持自己的尊严,甲骨文仍然会说它的技术在甲骨文的云服务平台上运行的效果最好。

研究机构Constellation的主要分析师Holger Mueller同意这样的观点。他指出,甲骨文与微软交易的动机是,让自己的技术在甲骨文公有云之外的平台上运行。“甲骨文正在把自己的数据库提供给未来的公有云服务提供商。这是一个重大的成功举措,因为现在谷歌是唯一的一家不支持甲骨文的主要公有云提供商。”他说。

微软需要Java

微软能从这一合作中得到什么呢?Mueller表示,微软非常渴望接触Java。亚马逊AWS得到了开发者的支持,因为它提供Java,微软迫切地需要做同样的事情。微软想要成为排名第一的IaaS(基础设施即服务)厂商,但如果不支持Java,这个目标几乎是不可能实现的。

过去,微软曾在其Windows Azure平台上支持Java。但是,用户必须带来自己的Java和自己的许可证。要设置好Java,并准备在Windows Azure平台上运行,以及使用所有的必要工具,微软需要自己的Java许可证。Staten表示,当Sun拥有Java的时候,它并不想把许可证授权给微软,因为它不想让Windows更强大。通过把甲骨文的数据库放在Windows Azure平台上,微软找到了一个从Java的新东家那里获得Java许可证的途径。

这会给微软的SQL Server数据库带来什么改变?Staten指出,由于Windows Azure的定位是云中的Windows,任何在企业内部运行的软件都能够在Azure平台上运行。甲骨文和微软的合作意味着不会强迫任何人放弃甲骨文应用,如果用户要在Windows Azure云中运行自己的应用程序的话。“在任何情况下,大多数机构都不会把SQL Server看作是直接替代甲骨文数据库的产品。但对微软而言,因为这一合作,甲骨文的客户至少可以看到SQL Azure,或者看到在虚拟机上运行的SQL Server。” Staten说。

这一合作对于微软也是有利的,因为合作具有排他性,用户只能在甲骨文虚拟机中虚拟化甲骨文软件,或者使用微软的虚拟化技术。甲骨文不能在Vmware Hypervisor上运行并没有技术上的理由。但VMware一直受到冷落,甲骨文似乎不希望VMware成为公有云领域的领导者。

都是赢家

基于双方合作的已知细节,微软可能为Java许可证向甲骨文支付大笔费用。在金融条款方面,甲骨文从短期看是合作的主要受益者。甲骨文得到的好处还包括,保证其技术有一天可能会在最大的公有云平台上运行。

不过,放眼未来,微软可能会是最大的赢家。那是因为作为Java和甲骨文数据库认证的平台,Windows Azure和Hyper-V hypervisor将得到许多信任。合作使微软的Windows Azure得到了与亚马逊AWS几乎同等的地位,微软获得了领先于Vmware公有云的优势。

但是,最大的受益者或许是微软和甲骨文的企业级客户。对于这些客户来说,合作使Windows Azure成为更具竞争力的公有云平台,因为甲骨文软件现在全面支持微软的公有云。以前,客户必须使用亚马逊AWS才能获得这样的技术支持。此外,日益充分的市场竞争对于企业而言终归是好事一件。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