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IDC:电信运营商应与IT厂商携手挖掘智慧城市商机

IDC:电信运营商应与IT厂商携手挖掘智慧城市商机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今天的电信运营商面临经济环境、同业竞争、OTT竞争、用户个性化需求等四重挑战,如何寻找新的业务增长点是当前最为关注的问题。智慧城市将成为运营商迎接挑战,实现可持续增长的良好契机。

来源:ZDNet CIO与应用频道 2013年7月4日

关键字: IDC 运营商 智慧城市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 07月04日 北京消息:今天的电信运营商面临经济环境、同业竞争、OTT竞争、用户个性化需求等四重挑战,如何寻找新的业务增长点是当前最为关注的问题。智慧城市将成为运营商迎接挑战,实现可持续增长的良好契机。根据IDC研究,未来10年中国城镇化建设的投资将超过40万亿元,与ICT相关的机会超过1万亿元。

针对智慧城市,电信运营商具备“网络资源、用户资源、运营能力、整合能力、政府信任”5大优势。如何抓住智慧城市的商机,IDC通过国内外数据和案例给出了5大建议:深入了解政府企业和居民的三方需求,洞悉ICT技术未来发展趋势,与领导IT厂商联合打造智慧城市平台,大力推广成功应用案例,建立智慧的生态系统。

为什么要发展智慧城市

新四化(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是未来升级版中国经济的四个引擎,而城镇化是其它三化的基石。到2020年,中国城镇人口将新增约2亿人,届时城镇化率将达到65%左右。当前城镇化发展面临三重挑战:各地新城产能过剩、地方政府财力透支、地产消费阶段疲软。

未来,新型新型城镇化的发展需要做六方面的转型:城市规模扩张转向城市质量提升,土地增值为主转向以人为中心的城镇化为主,大城市为主导转向以大带小城镇群发展,政府投资为主转向引导民间投资为主,自上而下的人造城镇转向自下而上的产业和城市的融合,低价征拆土地 转向让渡更多红利给农民和拆迁户。而智慧城市的发展宏观上支持新型城镇化的六大转型。

智慧城市的发展可以满足城市特色发展需求。总结起来,中国城市的发展有5大特色需求:第一是突出城市的改革与创新,如深圳、南京和沈阳,第二是突出发展智慧产业,如武汉、昆山、宁波、无锡等,第三是突出智慧基础设施,如上海、杭州、南昌等,第四是突出人文、环境与生活,如成都、重庆、上海、北京等,第五是突出政府城市管理与民生服务,如昆山、佛山、唐山、扬州等。

智慧城市商机巨大
根据发改委等主管部门联手编制的《全国促进城镇化健康发展规划(2011-2020)》透露出的信息,这项规划将涉及大陆20多个城市群、180多个地级以上城市和1万多个城镇的建设。预计总体城镇化建设所带动的投资高达40万亿元。

根据IDC研究,未来10年,与此相关的智慧城市建设投资将超过2万亿元人民币,具体涉及“产业载体建设、商业配套建设、服务平台建设、交通设施建设、医疗服务建设、智能电网建设、水利设施建设、生态环保建设、城市管理建设等。其中与专属智慧城市载体相关的市场约占20-30%,智慧城市传感器、仪器、自动控制设备和相关服务占比约20-30%,ICT硬件、软件、服务相关的部分占40-50%,即未来10年ICT相关的市场将达到1万亿元。2013年,中国智慧城市市场规模将达到108亿美元,预计2015年将达到150亿美元,13-15年年复合增长率将达到18%。

中国智慧城市主要市场机会点如下:
细分市场将有较大幅度增长。智慧交通、公共安全、数字城管、智慧医疗等解决方案市场将增速较快,IT服务、软件、智能终端、商用PC将保持较高的增长率。

食品药品安全将统一布局。打破多头监管及利益划分不清造成的食品安全溯源项目开展难度较大的障碍,实现在全国范围内的溯源,除了肉类和蔬菜之外,包括奶粉、酒类等的溯源系统也有望在全国推广。

移动社交的发展促进公众参与。移动社交平台可以提升市民的参与度,使智慧城市建设成为政府与市民的双向互动平台。提升政府利用社交媒体与市民互动、沟通的能力,使市民积极参与到城市管理中,分享市民智慧与意见。
云计算进入快速成长期。2013年,云计算相关的硬件、软件开发、运营服务等领域将是各路资本关注的重点,交通云、政务云、教育云、医疗云建设将在全国范围内成为智慧城市建设的重要环节。

大数据将在更多领域发挥作用。智慧城市促使政府部门收集更多社交媒体或机器产生的数据以提高政府的决策能力,通过大数据分析预测一些紧急事件或危险的发生。

物联网相关产业将高速发展。国内市场启动初期主要集中于公共基础设施及服务,十二五”期间,射频识别亦或传感节点将被大规模部署,烟酒防伪、图书管理、证件防伪及车辆管理等应用将带动产业链呈现高速增长。

智慧城市安全受到各方重视。智慧城市需要整体、全方位的安全保障,涉及到应用层、数据层、通讯层与感知层,重点发展包括物联网安全、云计算安全、移动互联网安全、智能终端的安全、大数据安全等产品与技术。

精细化管理的投入将持续增加。数字城管在网格化社会管理、北斗导航、地下管网、专题地图和社会调查等多个潜在市场存在发展机会,2013年数字城管有望整合智能视频监控和物联网等技术。

五大举措挖掘智慧城市商机

智慧城市的建设是一个复杂的系统过程,任何单一厂商都很难独自实施。电信运营商和IT厂商应充分发挥各自优势,携手配合挖据智慧城市商机,IDC建议5大举措:

1:深入了解政府、企业、个人的三方需求。政府需求的核心点在于保稳定、保增长、保民生,通过具体点体现出城市政府的业绩,促进招商引资、打破数据孤岛、强化统一管理是政府对智慧城市的三个具体支撑需求。对于企业,完善的ICT基础设施、高效的一站式政府服务、开放的市场环境则是其对智慧城市建设的诉求点。对于个人和家庭,顺畅的交通、方便的医疗、公平的教育、舒适的环境则是其对智慧城市的根本诉求。

2:洞悉ICT技术未来发展趋势。ICT技术的未来核心发展趋势是围绕IDC定义的第三平台,即云计算、大数据、移动和社交。云计算和大数据将成为所有组织的坚固后台,移动和社交将成为与用户零距离的前台,中间通过可定义的高速网络连接起来,智慧城市建设的核心技术将依赖于融合的第三平台,而不是孤立的单一方面。

3:打造智慧城市综合平台(Urabn OS)。要使智慧城市建设符合未来的发展,孤立的建设单一系统已经不能满足需求,首先是很难解决信息孤岛现象,其次是不能有效的利用计算和存储资源,第三是不能适应未来扩展的需求。因此打造智慧城市综合平台至关重要,IDC称其为智慧城市OS,其组成部分包括底层的各类网络连接、云计算平台、安全和管理平台、服务交付平台、预置的基础服务等,而相关的智慧行业如交通、医疗、教育、旅游、政务管理等都将成为其垂直模块。

4:大力推广成功应用案例。智慧城市的普及的深化应用离不开持续的市场推广,而成功案例的推广则极具吸引力,运营商和IT厂商应该携手打造各个领域的成功案例,同时学习OTT厂商的先进经验,努力发掘和创造智慧城市中新的商业模式,并在合适的时机与OTT厂商合作。

5:建立智慧的生态系统。当前智慧城市建设有5类厂商:电信运营商、网络设备商、IT软硬件平台厂商、解决方案提供商、专用设备提供商。IDC认为这五类厂商将逐渐差异化自己的定位,突出自己的特色,谋求相互间更多的战略合作。外资厂商应考虑投资参股本土解决方案提供商或成立合资公司,电信运营商应整合更多的IT平台级厂商和垂直行业方案提供商,也应考虑参股或以合资的形式成立运营公司,形成利益和力量共同体。

结论与建议

城镇化是中国未来10年的发展引擎,中国智慧城市市场商机巨大。电信运营商的5大优势(网络资源、用户资源、运营能力、整合能力、政府信任)决定其在智慧城市建设中起着关键作用。运营商和IT厂商应重视行业应用与商业模式创新,把发展和培育产业做为智慧城市建设的抓手。运营商应把IT厂商做为真正合作伙伴,与其合作搭建智慧城市OS和生态系统是获取智慧城市商机的基石。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