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教育信息化未来:借助IT更懂学生

教育信息化未来:借助IT更懂学生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如今大数据很热门,但是放到教育行业里,我更认为数据是学生学习行为的数据、而不是管理型的数据。”日前中央电教馆副馆长王晓芜接受本网记者的采访时,如此定位教育行业的大数据。

来源:ZDNet CIO与应用频道【原创】 2013年6月24日

关键字: 教育 英特尔 大数据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 06月24日 综合报道(文/丁慧茹): “如今大数据很热门,但是放到教育行业里,我更认为数据是学生学习行为的数据、而不是管理型的数据。”日前中央电教馆副馆长王晓芜接受本网记者的采访时,如此定位教育行业的大数据。

其实随着新课改的出炉、教育行业“三通两平台”的十二五目标的明确,从政策到地区再到各个学校,都在着力借助信息化的手段实现一对一数字化教学。

一对一数字化教学:以人为本

王晓芜对于学生的学习行为数据的利用,也做了深层的解释。一方面可以建立一个信息化平台,来记录每一个学生的在学习方面的行为数据。另一方面对这些数据进行挖掘,以找到更多的方式方法挖掘学生的潜力。“在教育行业的大数据时代,谁能够发现大数据,谁就能够赢得未来的生存;谁能够挖掘数据,谁能够赢得未来的发展;谁能够利用数据,并利用数据提供个性化的服务,谁能够赢得未来的竞争。”

教育信息化未来:借助IT更懂学生

中央电教馆副馆长王晓芜

对于被业界热议最多的教育资源不平均的问题,王晓芜认为这是一个长久的问题。而当下的教育信息化,借助互联网、云计算等工具,应该可以让业界重新认识资源建设。

“以前更多的是重视教师资源,如今更应该重视学生的力量。”王晓芜说,如今的教育信息化也更多地基于这个基础而展开的。而如今教育的革命也是核心价值观的革命,即“以人为本,培养孩子的个性发展。”

因此,无论是政府层面还是各个学校,在信息技术的理解和应用上,不应该是关注某一个技术,而是将这些信息技术真的同个性化教学关联起来。

IT采购和教学模式的转变

从记者拿到的资料来看,英特尔“一对一数字化学习”在国内多个城市的20多所学校进行了试点,应因此申报了国家级课题《信息技术环境下多元学与教方式有效融入日常教学的研究》的子课题。而从试点学校得到的反馈是,学生的注意力和主动性明显提高。

而在日前,记者也采访了英特尔“一对一数字化学习”的一些试点地区和学校。从中记者也发现,一方面各个地区的学校的IT采购已经更加重视数字化,另一方面学校的教学模式也更加地重视交互性。

宁波镇海区教育条件装备站站长尹恩德告诉记者,镇海区的教育信息化是从1999年的硬件开始,主要是建设校园网。而如今,每所学校的基础环境建设成本已经有所下降,所以普及率也更高,而到2007年多媒体已基本普及到每个学校。而从现在来看,教育的IT采购上,也更多地在软件方面有所倾斜。

而山西晋城泽州一中就是一对一教学的实践者,据其校长李海勇介绍,以往人们更多地认为数字化教学是对初中和小学更有效,而泽州一中则在高中进行了实验。

泽州一中并不是拿一个试点班来进行,而是全面覆盖,从教室到学生都必须适应新的教学模式。李海勇说,信息化手段就是一种手段,这种教学模式的成功,必须依赖学校的教学理念的转变。

实现这样的教学模式的转变,在软硬件的储备上应该有一定的步骤。“三通两平台”即宽带网络校校通、优质资源班班通、网络学习空间人人通、建设教育资源公共平台以及教育管理公共服务平台,在十二五期间首先可以促进学校将基础建设做好。

而在终端设备上,记者也采访了英特尔中国大区教育行业经理贾晓明,其指出:“英特尔和很多的终端设备商合作,对于更多的学校选型一对一教学方案的,其终端设备可以家长自己在外面进行购买。”

教育信息化未来:借助IT更懂学生

英特尔中国大区教育行业经理贾晓明

另外数字化教学的成功必然依赖整个产业链的合作。据介绍,英特尔一直在和合作伙伴,有做教学资源的、做工具的、评测的、系统开发的等等进行合作,以研发出更多地适合不同学生的教学资源。

总结

其实我们一直在批判教育资源的不均衡、教学的以分数为核心,但是在在这些我们无法完全规避时,我们至少可以借助一定的IT力量来做出一些改变。

从王晓芜传达的理念来看,互联网、云计算和数据分析可以帮助我们更好地去了解学生,实现真正的个性化教学。

而这个梦想的实现,也必然还存在着各种障碍:一、已经日渐普及的硬件资源如何在每个学校真正利用起来;二、教师的教学理念如何转变,不是单向授课、而是倾听学生;三、学生的行为数据分析,包括数量众多,平台的搭建也更依赖先进的IT技术;四、一对一数字化教学效果的评估体系,包括哪个年龄段、哪个学科最有效果,该如何改进等。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