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CIO加油站新时期CIO 财务思维能力不可少

新时期CIO 财务思维能力不可少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编码很溜,但是算盘打不响,这似乎是许多CIO的共同特点。这个故事说明CIO做IT规划时,眼光一定要穿透IT的技术角度,而要把视线落在财务思维的投资回报率(ROI)上。总之,一个好的CIO,不仅技术方面能够说出个子丑寅卯,还需要对IT项目从财务角度上能说出一二三四。

来源:TechTarget中国 2011年12月8日

关键字: CIO 财务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编码很溜,但是算盘打不响,这似乎是许多CIO的共同特点。因此,在进行IT项目规划和预算的时候,一不小心就容易背上浪费钱的罪名。目前缺乏财务思维能力和财务敏感性正成为CIO的大敌,它会妨碍CIO选择更有价值的IT目标。也就是说,要想做好CIO这一职责,单纯从技术的角度看问题已经是落伍了。

  这两天我的偏头疼又犯了,因为新的IT项目规划再一次给CFO在财务上否决了。当然,CFO也不是故意为难IT部门,而是IT部门对IT项目投资很少从财务成本和收益的角度来思考问题让他最为头痛。例如,这一次的IT项目已经得到了高层领导的批准,但是当CFO对这个IT项目进行严格的财务分析时,却发现这个IT项目规划并不能通过公司新构建的财务模型的考察和评估。于是,CFO决定在项目开始之前就否决了这个IT项目。因此,从这个角度来看,CFO正成为CIO在IT规划前进道路上必须要越过的一个障碍。

  所谓的“超越技术”并不是说技术不重要,而是在技术的基础上再增加财务思维才能够真正为企业创造价值。但在我接触的一些CIO中却有人认为财务思维和技巧只不过是“数字游戏”,无关紧要。可是这些“数字游戏”却能直接影响到IT项目能否通过。财务思维是指在一定的整体目标下,关于资产的购置、投资、融资和管理决策的思考方式。简单的说,财务思维是一种跳出以IT技术为导向的IT本位思维方式,是站在“投入-收益”的角度上使价值最大化。但许多CIO往往对财务思维望而生畏,面对大量的枯燥数据和专业化的术语而不知所措。其实,CIO不需要很精通财务的细节操作,而只需要了解它的思维方式。财务思维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财务分析;二是投资回报率。财务分析是指以财务报表和其它资料为依据和起点,采用专门的方法、系统的分析来评价成果、财务状况及其变动,目的是了解过去、评价现在和预测未来,以帮助改善决策。而投资回报率则是财务思维的另一个要点,因为不体现投资回报率的IT建设很可能会带来最严重的后果:浪费。

  说到这里,和大家分享一个在IT项目建设一直流传着的一个发人深醒的故事:某一家从事物流分拣的公司上了一个非常先进的IT项目,当然也花费了巨额的资金。上线之后领导极其满意,原来要一个月干的活,现在一天就干完了。结果有一次有一位专家参观后,向公司老总提了一个问题,他说:“这个IT项目的效率提高了30倍,这听上去很吸引人。但是贵公司的业务什么时候能成长30倍呢,你们的这笔昂贵投入什么时候能收回成本呢?”。当时老总一听完就傻眼了。这个故事说明CIO做IT规划时,眼光一定要穿透IT的技术角度,而要把视线落在财务思维的投资回报率(ROI)上。

  最后,财务思维还有助于CIO与CFO之间的沟通。许多公司会把IT投资的计划权交给CIO,而把资金的决策权和效益的评估权交给CFO来承担。在这种IT项目投资分权的机制下,CIO与CFO之间的沟通就非常重要了。这要求CIO的工作不再是简单地沉迷于IT技术难题的解决,而是要用有限的资源、有限的时间为公司完成特定目标的工作。当然,要求CIO掌握基本的财务思维和知识,并不是说要越俎代庖地去做CFO的事或成为CFO,主要的目的是要学会用CFO的视野去看问题、理解问题、分析问题,以使CFO不再成为IT项目投资的“拦路虎”。简单的说,就是与CFO打交道时不能用CIO的技术术语,而是要用CFO熟悉的收益投资比、投资回报分析等财务指标。通过财务语言和CFO谈利润、谈成本、谈预算控制,相信这时CFO就不会对所花的钱是否值得提出置疑,反而会有更多的支持。

  总之,一个好的CIO,不仅技术方面能够说出个子丑寅卯,还需要对IT项目从财务角度上能说出一二三四。这就需要CIO不仅具备IT技术知识,还要具备良好的财务思维能力。不懂财务思维的CIO,IT建设将会寸步难行。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