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云平台选型指南:x86成为云部署基石

云平台选型指南:x86成为云部署基石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如今,云计算的发展给企业的IT架构又注入了新的活力,在缩短IT部署周期的同时大大提升系统的利用率和成本效益。企业的现状不同,对业务的要求也不尽相同,因此在构建云计算平台的过程中,并不只有一种方式,选择适合自身发展特点的技术才是最佳选择。

作者:王涛 来源:ZDNet CIO与应用频道 2013年6月21日

关键字: 服务器 云平台 云计算 虚拟化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 06月21日 评论分析(文/王涛):正所谓“天下大势,合久必分,分久必合”,企业的IT架构发展也经历着漫长的演变,从最初的大型机时代到之后的小型机雄踞一时,如今云计算的发展又给企业的IT架构注入了新的活力。

云计算的实施可以支持IT系统更快速地应对业务的变化与发展,并根据新的业务需求快速实施新的业务流程。在架构方面,云计算把底层的计算资源集中,搭建成一个基础设备资源池,并以一种灵活的多租户方式提供给用户,在缩短部署周期的同时大大提升系统的利用率和成本效益。

作为上层应用的支撑,资源池往往是云服务运行的保证和基础,也将直接影响到云计算服务的质量,可以说,企业要部署云计算,选择合适云计算平台架构来构建资源池无疑是首先要解决的难题。

构建云计算平台考虑的原则

云计算基础架构的实施并不是一个简单的软硬件集成项目,而是企业整个IT战略和交付方式的改变,企业在建设云计算平台时也会遇到一系列复杂的问题,有的是采购全新的硬件平台设备,有的则是对原有系统进行整合。

因此在实施云计算之前,对云计算平台进行评估,进行整体的规划将显得尤为重要,只有这样才能避免走弯路,进而充分享受到云计算带来的好处,在构建云计算平台时往往有一些对硬件考虑和选择的原则。

由于云计算平台往往会运行不只一个甚至不只一类应用,因此选择适用的设备是非常必要的。例如在运行基于互联网、或者增值应用时,通常开放架构的x86服务器会具有较好的适用性。

但是在运行某些复杂应用、数据库应用,对安全性和稳定性需要较高时,采用高端x86服务器或者Unix服务器是适用的选择。这一原则的贯彻,将帮助云计算平台实现计算能力和计算资源的优化。而从存储产品的角度来看,选择基于光纤的SAN存储方式对于复杂的应用来说是一种很好的选择,但是对某些相对比较独立,复杂程度不高的应用,SCSI具有更强的适用性。因此,适用性对于搭建一个成功的云计算平台来说是首要的原则。

云计算平台区别于传统数据中心的一个重要特征,就是其对于应用的开放性。具体来说,就是在云计算平台运行中,可能会陆续有不同类型的应用、服务被接入,尽管可以在接口类型等方面有具体的标准来规范,但是采用相对主流、开放的硬件架构、操作系统,对新增应用的无缝接入是必要的。

云计算平台硬件系统的兼容性表现在服务器接口、芯片种类、存储接口和架构等各个方面。由于云计算通常会采用虚拟化技术来实现动态的管理,提高服务器和存储利用率,但是CPU对虚拟化技术的支持又是有差别的,这时,就需要选择对主流虚拟化软件兼容性较好的服务器和CPU来支持虚拟化的部署。同样,在网络设备中,如果要实现虚拟机跨网段的自由迁移,也需要路由器能够对这一功能具有很好的支持和兼容性。

云计算平台的硬件选择,也需要考虑环境和空间的布置。传统的服务器需要占用大量的机架、空间,消耗大量的电缆和辅助材料。另外,空间的占用也会带来管理的困难,增加维护成本,为了营造一个高效的云计算平台,需要在硬件搭建时就考虑如何提高部署密度,采用刀片服务器或者类似的高密度系统就是一个可以参考的解决方案。

最后,对于云计算平台来说,实现绿色IT也是一个重要的构建原则。规划较差的平台,会消耗更多的服务器、存储、网络设备,从而增加对这些设备提供冷却的精密空调数量,消耗大量的电能。这些消耗对于云计算平台来说,通过规划是完全可以避免的。另外,除了选择能耗较低的硬件产品,对冷却系统本身,在规划风道、出风方式、硬件格局等方面,也需要进行合理规划。

x86服务器成为构建云计算的基石

跟以前的IT硬件集中部署方式不同,云计算对基础架构的要求不再像以前那样苛刻,性价比更高、更具通用性的平台在云计算时代受到青睐,分布式的x86服务器大行其道,并开始扮演主角。

当然,这并不是说云计算降低了对基础架构的要求,因为云计算的本质是强调核心数据和应用的集中,这也对支撑数据库等核心应用的硬件平台性能和可靠性提出更高要求。

对硬件平台的选择无疑和企业自身情况以及运行的工作负载息息相关,值得强调的是,x86架构并不是建设云计算平台唯一的选择,但从目前实施的案例来看,不管是私有云还是公共云,很多都是基于x86架构服务器平台,其中不乏一些大型企业,以及金融等重点行业。

除了本身具备的通用化和扩展性优势,随着x86技术的不断发展和成熟,x86服务器在性能和可靠性上已经逐渐向高端服务器靠近,更具备了媲美RISC小型机的RAS特性,如今性能、可靠性和扩展性这些优势已不再是以往大型主机和RISC小型机的专利。

在成本方面,云计算催生了服务器的大规模部署,对服务器的成本、能耗提出了新的要求,x86服务器在价格和能耗上的优势也赢得了云计算市场的青睐。

众所周知,虚拟化是云计算的重要基石,如果离开了虚拟化,云计算将无从谈起。云环境需要海量的服务器和存储资源,单纯的服务器和存储在扩展时,无论是向上还是向外扩展,往往都会增加基础架构的复杂程度和成本,而虚拟化可以通过硬件资源的整合,一体化管理,从而提高资源利用率,并降低IT复杂度和成本。

现如今,基于x86的虚拟化发展正如火如荼,几乎所有的虚拟化方案提供商都选择了x86这个标准平台,甚至将全新产品百分之百都将建立在x86架构上。

在构建云计算平台方面,不管是技术性能,还是整个生态系统支持,x86服务器平台已经具备了足够的条件和基础,可以毫不夸张的说,x86服务器正在成为构建云计算的基石。

总结

企业的现状不同,对业务的要求也不尽相同,因此在构建云计算平台的过程中,并不只有一种方式,选择适合自身发展特点的技术才是最佳选择。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