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德勤:虚拟运营商提升竞争力需具备三大要素

德勤:虚拟运营商提升竞争力需具备三大要素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德勤TMT卓越研究中心于上月底发布虚拟运营商竞争策略分析报告,截至2013年5月全球MVNO总数量达到1207家,其中欧洲有723家,亚太地区为197家,而北美地区为174家。西欧和北美的MVNO发展比较成熟,市场份额为7%至10%,而全球其他市场的规模较小,仅占3%。

作者:德勤TMT卓越研究中心 来源:ZDNet CIO与应用频道 2013年6月21日

关键字: 电信 虚拟运营商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 06月21日 综合消息:德勤TMT卓越研究中心于上月底发布虚拟运营商(Mobile Virtual Network Operator, 下文简称MVNO)竞争策略分析报告,统计数字显示,截至2013年5月全球MVNO总数量达到1207家,其中欧洲有723家,亚太地区为197家,而北美地区为174家。西欧和北美的MVNO发展比较成熟,占据整体市场份额的 7~10%左右,而全球其他市场的规模较小,整体用户市场份额仅占3%。

德勤预测,未来三年全球移动虚拟运营的增长将主要出现在新兴国家。中国市场对MVNO的开放将继续引领亚太地区成为全球MVNO未来增长点。然而,在MVNO所占市场规模方面,亚洲市场相较于西欧、北美市场,还将保持5%左右的差距。

2013年5月17日,工信部发布《关于开展移动通信转售业务试点工作的通告》,允许民企经营移动通信转售业务。这一通知预示着,中国电信市场很快会有移动虚拟运营商进驻。MVNO的发展以电信市场以及电信业务的逐步开放为背景。随着电信行业的不断成熟,细分市场的需求越来越明显,而各国电信行业通常由几家电信运营商垄断经营,很难照顾到各个细分市场的需求。这给虚拟运营商带来生存的空间。

据工信部数据,2012 年,我国电信业务收入达1.08 万亿元,以全球市场虚拟运营商 3%的平均市场占率来计算,未来中国移动通信转售业务市场空间约有300亿元规模。

德勤认为,MVNO的成功有以下三大关键要素:

第一、进驻企业拥有一定的优势资源。回顾世界 MVNO 市场演化的历程,成功经营 MVNO 的企业通常具备以下的资源优势之一:

1. 有良好的销售渠道

2. 强大的品牌优势

3. 运营商的自身资源

4. 内容优势

第二、MVNO需要有明确的营销策略定位,将自己的服务与电信运营商能够提供的服务区分开来。

纵观全球已有的MVNO的目标群体,几乎涵盖了各种颇具特色的用户群体。

德勤:虚拟运营商竞争策略剖析

MVNO的实践证明,深层次挖掘特定用户的特定需求,将电信业务和自身的业务高度融合,推出创新的产品业务包,避免和电信运营商的直接价格战争,才能够赢得一定的生存空间。

第三、在短时间吸引大量的初始用户进驻网络。如果未能在进入市场初期迅速拓展市场,后期将很难有大的突破。

通常来说,和移动网络运营商相比,MVNO的固定成本投资较少。MVNO的固定成本占总成本的25%左右,而实体网络运营商的固定成本占 75%。此外,国际MVNO市场中,从零售业、娱乐业、制造业到电信业等几乎各行各业都有不同的MVNO的参与者进入。

从欧洲北美发展规律看,移动虚拟运营的起步期一般在5年左右,一旦MVNO的市场开放,新的MVNO将大规模涌现,高峰期后行业内部开始优胜劣汰,少部分具有竞争优势的MVNO将留存下来。从这一点上来说,MVNO的发展和互联网企业的发展有类似之处,在每一个细分领域的赢家只有一个。

对于普通用户来说,加入MVNO的服务面临着换号与转网的问题。在进入市场初期,如果MVNO未能给潜在用户足够的理由放弃已选择的运营商,并给足够的补贴以弥补其转换成本,将很快丧失对潜在用户的吸引力。未来,随着新的MVNO的不断涌现,如果未能短时期内吸引足够用户的加入,降低运营成本,MVNO将会必然遭到市场的淘汰。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