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2013年财务预算及信息化三大关键点

2013年财务预算及信息化三大关键点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尽管企业已经认识到信息技术的重要性,但信息化的行业潜能仍未完全发挥出来。在原来信息化建设基础上,如果引入全面预算理念,这将对破除信息建设孤岛带来巨大帮助。选型全面预算软件、推广全面预算应用、加大全面预算引导,已经成为信息化建设的当务之急。

来源:e-works 2013年4月20日

关键字: 云计算 互联网 信息化 预算 财务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破冰计划,是当前全面预算管理市场变革提升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2013年我国信息化建设市场迎来繁荣昌盛的又一个转折点。

尽管很多企业已经认识到信息技术的重要性,但信息化的潜能并未最大限度地发挥出来。专业人士表示,我国信息化建设整体水平还很低。企业信息化主要集中在比较初级的方面,比如财务、OA(办公软件)等。像ERP(企业资源计划)、全面预算管理这种全面整合的信息化软件的使用率还很低。即便使用了也是“支离破碎”,没有将信息整合起来,还存在一个个“信息孤岛”。在原来信息化建设基础上,如果引入全面预算理念,这将对破除信息建设孤岛带来巨大帮助。普及全面预算知识、选型全面预算软件、推广全面预算应用、加大全面预算引导,已经成为信息化建设的当务之急。

一项调研结果显示,当前,90%左右的企业在全力打造适合自己的信息化平台,试图依靠信息平台的优势来降低生产成本、缩短反应周期或者加强终端控制能力;剩下的企业也在思考如何采用信息技术提高企业的绩效考核和管理水平,而全面预算则在企业绩效考核与信息化管理方面将发挥专业特长。

自2012年10月份以来,我国多家企业召开2013年全面预算管理启动大会,开始进行2013年全面预算编制工作。十八大上对未来经济和企业的发展做出的重要指示,对企业全面预算管理的方向和侧重点也提出了新要求。

随着云计算、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发展,以及在全面预算中的实际应用为顶层设计提供了可行方案。政府行业企业全面预算公共平台顶层设计工作,其中围绕着业务基础设施共用、信息资源共用等关键性技术难题,提出了基于顶层设计的技术解决方案。全面预算的“顶层”是需要站在全局的高度统筹管理与协调,而“设计”是需要有成熟的技术予以落地实现,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发展使企业找到了全面预算顶层设计的技术保障。

随着全球宏观经济形势的不确定性,企业在自身经营上须适应当下复杂多变的经济市场环境。而全面预算管理带来的企业竞争力提升和节省成本支出效用无疑是适应市场的关键要素。因此,结合当前形势,企业更需要一套行之有效并创新的预算管理机制,使企业在资源配置、战略制定、企业规划方面得心应手。经济下行企稳的背景下,2013年全面预算编制需要关注哪些关键点?

多维预算、防患未然

一些企业对国际化经营缺乏总体战略和发展规划,境外经营风险意识不强,境外重大经营风险和资产损失时有发生。国有企业资本经营预算的制度体系也需要进一步完善。例如中国企业在海外投资的矿产项目失败,是由于缺乏对宏观政策了解,与政府之间没有统一协调,企业之间的信息也没有共享,从而造成战略失误。这就要求企业进行多维度的预算,防患于未然。

精益化

国资委要求,央企在投资、筹资、人工成本等实际发生额与年初预算存在重大差异的,应在年度末预算编制工作中详细说明。国内企业实际支出超出预算已成为企业“失血”的来源之一。原因包括有责任部门未认真贯彻落实、预算的制定不科学、市场出现非预期的情况等等。这就对2013年预算编制提出了精准、精益化的要求。

可控性

2011年,国资委发布《关于进一步深化中央企业全面预算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中央企业加强关键指标的预算控制,包括加强投资项目的预算控制、现金流量预算管理、债务规模与结构的预算管理等。这些观点在2012的政策中得到进一步强化,企业在预算管理方面应变被动管理为主动管理,使全面预算编制和预算执行能够得到有效控制。

纵观这一系列政策和企业的重视可以看出,2013年全面预算管理在企业内部将越发重要,角色不再局限于财务部门,只有各部门联合作战才能发挥其最大化的作用。2013年预算编制中,战略与预算的高度整合、建立高层领导和广泛参与的权威组织、上下互动、设计基于业务的预算体系、建立动态预算管理和监控体系等是在新预算管理局面下企业应该重视的问题。 首先,要全局思考、多维预算,不仅要进行预测,“向前看”,也要及时收集外部环境信息和政策,“向外看”,还要结合内部资源和历史数据、整合集成数据打破信息孤岛,“向里看”“向内看”。

其次,需要进行精益化的全面预算管理,加强预算规划,提高执行力度,责任部门具体化,并强制控制,要求其坚决执行。实现方法有三:预算编制时注意财务“大数据”的收集和分析;预算执行时加大人力投入、加入监控体系;构建配套的成本费用控制体系。这些问题都可以通过使用实时监控的信息化预算管理工具解决。 最后,进行全面预算编制的时候就要对执行和控制进行考虑。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