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国际物联网博览会在京举办 RFID发展进入新阶段

国际物联网博览会在京举办 RFID发展进入新阶段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2013中国国际物联网博览会”于上周在北京展览馆成功召开。目前,我国已初步形成完整的物联网产业体系,部分领域已形成一定市场规模,与国外差距在不断缩小。我国物联网RFID产业链基本形成,但不同产品门类发展不平衡,企业呈集聚发展。

来源:ZDNet CIO与应用频道 2013年6月13日

关键字: 物联网 政府 RFID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 06月13日 综合消息:由国家金卡工程办公室主办的“2013中国国际物联网博览会”于上周在北京展览馆成功召开。来自发改委、工信部及商务部的多位领导,在会上从政策层面通报了情况,介绍了相关规划、专项立项和资金安排情况,并对我国物联网标准、产业与应用发展提出了指导性意见和具体要求。

开幕式上,国家金卡办主任张琪通报了中国物联网RFID2012年度报告和国家金卡工程2012年度报告的重点内容。近年来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工信部、科技部、商务部等相关政府部门分别支持了一批物联网及RFID研发与应用试点、传感器网络和应用示范工程等项目,并取得初步成效。

物联网是建立在信息技术与网络技术广泛应用基础上,是为改善民生、惠及百姓、构建和谐社会提供智能服务的庞大社会信息系统工程。要全力支持并加快制定各相关标准,重点放在核心技术产品的研发及产业化;引导和开拓各类应用;重视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和信息服务业发展。我国物联网发展必须坚持“以人为本”,科学创新发展,真正造福民众。

目前,我国已初步形成完整的物联网产业体系,部分领域已形成一定市场规模,与国外差距在缩小。我国物联网RFID产业链基本形成,但不同产品门类发展不平衡,企业呈集聚发展。2012年,我国物联网产业规模达到3650亿元,比上年增长38.6%;传感器24亿只,市场规模超过900亿元,但智能传感器发展滞后;我国拥有全球最大、技术先进的公共通信网和互联网,M2M网络服务高速增长,2012年M2M终端数已超过2100万,年均增长超过80%;中国RFID产业快速成长,2012年市场规模达236.6亿元,年增长31.7%。

本次博览会的召开正值金卡工程启动实施20周年。我国早在20世纪90年代,就开始了物联网产业的相关研究和应用试点的探索,国家金卡工程非接触式智能卡已广泛用于不停车收费,路桥管理,铁路机车识别管理,以及法定电子证件身份识别等方面,开展了成功试点和规模应用。特别是电信智能卡整合了电子钱包功能推出的移动支付应用,以及手机做为RFID的读写器开展的食品/药品安全管理与贵重物品的识别防伪等,以及遍布40多个试点城市的“一卡通”工程应用,形成了一系列利民惠民工程。

在此基础上于2000年金卡办就启动了物联网的重要应用——无线射频识别RFID技术的行业试点工作。物联网体现的是一种融合,无论是标准制定,还是核心技术产品研发和产业化,应用的开拓,以及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和物联网服务业发展,都还刚刚开始,要做的事情很多很多,绝非任何一个部门和行业能独自完成的。在物联网领域,急需在各相关部门、行业及地方原有工作基础上整合资源,优势互补。2011年国家金卡工程物联网应用联盟应运而生。

市场研究表明:2013年中国RFID市场将继续保持快速增长,预计比2012年增长35%左右,我国RFID产业市场规模将达320亿元左右。中国物联网RFID发展将进入良性循环,步入发展的黄金期。中国物联网市场潜力巨大,但目前规模化应用尚未形成,各项工作还都处于初创期,也仍存在不少问题急待解决。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