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从ERP实践案例中得到的反思

从ERP实践案例中得到的反思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Oracle ERP可谓企业信息化管理软件中的旗舰产品,但众企业的实施成果却不尽人意,据相关数据显示失败率达到了70%以上,由于各个企业情况不尽相同,实施失败的原因也多种多样。

来源:e-works 2013年6月13日

关键字: 甲骨文 ERP 项目管理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Oracle ERP可谓企业信息化管理软件中的旗舰产品,但众企业的实施成果却不尽人意,据相关数据显示失败率达到了70%以上,由于各个企业情况不尽相同,实施失败的原因也多种多样。但是反观这些失败的“老黄历”,我们可从中得出更好的实施ERP项目的方法,也是给更多的企业IT负责人及企业经营者更多的安全警示。

本文我们从一项失败的案例总结出在实施Oracle ERP系统时应注意的关键问题,以及所有ERP系统实施过程中均应高度注意的事项。

上线准备期

1、继承即成的信息化应用群及相关工作积累,抛弃原来的旧系统与观念

ERP是软件系统,但更是一套先进的管理工具,Oracle针对不同行业有不同的解决方案,这些方案和实现,都 是经过专家规划和先进企业验证过的。在关键和核心问题上,必须要让企业的业务流向系统的信息流靠 拢并固化,在细节上进行调整。华为在实施ERP时,任正非曾经说过企业必须要“削足适履” ,这一方面体现了ERP是“一把手”工程,更说明了BPR(业务流程重组)的重要性,所谓BPR ,就是和系统流程冲突的业务流必须要改,这就是抛弃!

2、倾听专家的意见,所谓的专家包括咨询专家顾问及企业各领域专家。

3、重管理轻技术,在实施ERP阶段,技术方面可完全交给咨询方,企业应把主要精力投入到业务方面的跟进和学习。

4、不要留退路

系统上线后,都存在新老系统并行的问题, 对于这个问题一定要引起高度重视。对于并行的旧系统,应从重要性和对业务的影响度各方面考虑,能 不并行的绝对不并行。因为并行系统不仅仅是花费更多的人力和时间,也会为系统埋下隐患,两套系统 的差异主要来自人为因素,但差异的存在还要花费更多的人力去处理,这就象程序中的“死循环 ”一样可怕。所以对于必须 并行的旧系统,一定要事先定好并行期,到期确认ERP系统达到预期就要坚决把并行停掉。

5、Oracle ERP上线项目管理

Oracle多年来多品种,多门类的软件(数据库、 中间件、信息应用软件等)开发经验,使其对于项目进度的控制有独到的经验。这些经验的精华就是 Agile PLM(柔性产品生命周期管理)套件,如果把ERP的实施和应用也看成一个产品的话,上线的过程 其实就是一个产品的试制阶段。总之,Oracle的项目管理是非常专业的,这使企业能更好的控制ERP实施 周期和成本,同时在Oracle ERP上线实施的同时,这种项目管理的方法和思想将对企业日后的管理变革 大有禆益。

Oracle ERP系统实施方案要点

1、科目表设置

Oracle ERP系统中的科目表COA包括了其他一些会计核算信息在内的段值组合。COA中的段可多可少,每个段的长度也是可以随意设置的。而正是这种灵活性给具体的应用实施带来了一定的难度,因为一方面段越多,可记录的财务及业务信息就越多,越有利于作财务分析和决策支持。然而同时,太多的段值必然造成操作该系统时输入的工作量加大,并且大量的段值会造成系统资源的大量消耗。因此在利弊两方面的因素下权衡段的多少和段长显得尤为重要.一般COA中的段以6到8个为宜,每个段的长度以4到12个字符为宜,最长不要超过12个字符。

2、供应商设置

供应商管理可以将有长期经常性业务往来或采用分期付款方式结算的厂商定义为Oracle ERP系统中的供应商,这样可以更清楚地了解与该供应商之间的业务往来以及付款挂账情况。而对于那些偶尔发生一次的、即时付款不需要挂账的厂商可以不必挨个的在系统中建供应商,可以通过一个广泛意义上的“零星供应商”来实现应付系统中的业务信息录入。这样就可以节省人员时间和系统资源,也不会造成数据混乱。

3、客户设置

面临庞大的客户群,要将全部的客户信息放在Oracle ERP系统中来维护是比较困难的,而且比较浪费时间,处于这种情况可以将营销部门作为Oracle ERP系统中的客户,通过客户化开发将营销系统中的营业、收款等信息直接导人Oracle ERP系统中,完成从业务信息到账务信息的集成。

4、报表生成

Oracle ERP系统各个模块都提供一些标准报表,比如总账模块的试算平衡表,账户分析报表,应付模块的供应商付款历史报表等,基本上可以满足业务开展的需要。除此之外,总账模块还提供FSG 报表功能。FSG报表初始设置比较麻烦,但象资产负债表、损益表等可以通过一次初始设置,以后每期简单的运行一下就能得到。然而FSG报表只能提取科目的期间余额或发生额,象现金流量表那样与具体的业务有关的数据报表则无法生成。目前,现金流量表多由客户化开发来实现。为了更好的满足用户对报表的需求,Oracle公司提供了一个工具Discoverer,使用起来简单方便,用户可以利用它来设计生成自己想要的各式各样的报表。

5、凭证打印

Oracle ERP系统中日记账凭证、应付及付款凭证、应收及收款凭证、内部往来等凭证的打印是以报表形式体现的,而报表的内容和格式都是固定的。由于Oracle ERP系统首先是在外国开发应用的,拿到中国后只是作些简单的汉化,将英文翻译成中文,故很多内容不能完全适用于中国企业,尤其体现在凭证的内容和格式上。并且该报表的内容不能完全满足我国地方政府及税务部门的要求,因而在实施实践中,凭证更多地是靠客户开发。凭证编号可以通过系统自动产生的序列号来实现。但在使用前需要根据不同的凭证类别定义不同的序列名及序列编号,第一张凭证的编号是序列编号中设置的编号,尔后的每一张凭证编号自动加一。

ERP系统实施过程中的注意事项

1、转变思想提升认识

ERP系统的建设,不仅仅是简单建立一个信息管理系统,而是通过系统的建设使信息资源成为企业的战略资源,促进企业经营管理水平的提升。

ERP系统的实施很大程度上是管理理念的转变,而管理理念的转变就需要按照ERP的思想进行企业结构调整、生产经营管理模式改革和企业文化的更新,应当充分认识改革企业管理模式的重要性与艰难性。

2、领导重视深度参与

领导重视是推进项目建设的前提,在所有ERP实施效果好的企业,其主要高层领导尤其是“一把手”都十分重视企业管理体制改革与ERP工程的实施,并有具体的举措。因此得到企业高层领导的重视是最重要的因素。目前,很多企业将ERP系统实施当作一项向上级交待的任务来完成,高层领导只是高屋建瓴地布置一下任务,而不是从企业自身发展的高度去切实推动ERP系统实施进程,这就造成ERP系统的实施成为形式主义般的走过场,而实施ERP系统的目标也不可能达到。

3、结合实情扎实推进

Oracle ERP系统是一套成熟的全面集成的电子商务套装软件,但并不是它所包含的所有功能和流程都适应我国的国情,适应企业的实情。这就要求实施ERP系统时应结合企业具体情况,明确目标与方向,制定切实可行的实施计划,稳步推进,循序渐进,少走弯路。

4、组织落实队伍稳定

采用多级项目组织结构,要通过有针对性的政策保证实施人员的稳定。这里的人员既包括企业中涉及的各个岗位的工作人员,也包括实施顾问。如果在项目的实施过程中,企业各个岗位的工作人员不固定,就容易出现相互推托的现象,使实施工作无法顺利进行。另一方面,也不能在项目实施过程中频繁的更换顾问方人员,那样容易造成项目的实施不连贯,前面的实施成果得不到保证和巩固,甚至有可能被丢弃,因为具体到每一位实施顾问都会有他自己的实施观念和方法。

5、明确职责加强考核

通过建立职责和考核制度,将引导与强制相结合,使企业各层管理人员与业务部门人员积极参与到实施工作中来,坚持定期例会制度是一种有效方式。

6、深入宣传加强培训

根据不同层次的人员,组织具有针对性的培训。一方面,要对企业领导层及各级管理人员作ERP管理理念的培训,使ERP管理思想能为企业人员所接受。另一方面,那些贯穿于实施准备、模拟运行及用户化、切换运行、新系统运行过程中的有关培训也是至关重要的。因为只有员工才是系统的真正使用者,只有他们对相关的ERP软件产品及所要求的硬件环境有了一定的了解,熟练掌握系统操作,才能提高工作效率,提高系统的效能,保证系统内各方面数据的准确。

7、全面清理规范收集

管理基础数据收集的质量,直接关系到系统实施效益能否得到充分发挥。完整准确的数据,是保证系统上线后稳定运行的关键。可以说数据准备工作在整个系统实施过程中是一项头绪最多、工作量最大、耗时最长、涉及面最广、最容易犯错误且错误代价极大的工作,所以一定要提早进行并认真对待。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