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企业再现代化:管理变革 业务转型 技术创新

企业再现代化:管理变革 业务转型 技术创新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3月21日,以“创新与变革——新经济格局下的企业再现代化”为主题的IBM论坛2013在北京召开。整个上午的演讲和讨论主要围绕着社会环境的变化对于企业而言应该如何进行再现代化。其中,企业再现代化包括管理变革、业务转型和技术创新。

来源:ZDNet CIO与应用频道【原创】 2013年3月21日

关键字: IBM论坛2013 企业转型 IBM 联想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 03月21日 北京消息(文/丁慧茹): 3月21日,以“创新与变革——新经济格局下的企业再现代化”为主题的IBM论坛2013在北京召开。整个上午的演讲和讨论主要围绕着社会环境的变化对于企业而言应该如何进行再现代化。听了整个上午的演讲和讨论之后,记者也将嘉宾们关于再现代化的精彩观点分享给大家,企业再现代化包括管理变革、业务转型和技术创新。

上午的主论坛中,IBM大中华区董事长及首席执行总裁钱大群、联想控股董事局主席柳传志以及财讯传媒集团总裁戴小京做了主题演讲。同时各领域的领袖企业用户诸如民生银行行长、中国人寿保险总裁也参与了圆桌讨论。

管理变革

财讯传媒集团总裁戴小京在其主题演讲中首先就分享了十八大对于整个中国社会的意义。中国处于变革期,政治也需要具有适应能力,而与此同时经济的发展、政治的支持,也让中国的整个经济结构面临着挑战、社会发展面临着转型。

外部环境对于各行业企业而言意味着什么呢?企业必须跟上这样的变化,及时调整管理思路和业务盈利模式,实现企业的再现代化。其中,管理变革是第一个方面。

在圆桌讨论中,中国建材集团、中国医药集团董事长宋志平就指出,管理思路的变革才能真正促进企业的转型。据悉,中国建材推出了格子化管控,以对整个集团的管理进行规范化,其中包括了平台化、层级化、整合等。

而如何能够实现管理的变革,也需要根据企业性质的不同采用不同的方式。联想董事局主席柳传志则分享了联想一路走来的心得。在收购IBM PC时有很多质疑,而金融危机时联想也遭遇了前所未有的危机。而联想一路调整自己的管理战略,包括柳传志自己重出山、杨元庆掌门联想等,用柳传志自己的话就是一开始是瞎蒙,等发展到一定阶段、经历了很多变化以后,一步步才知道如何才能真正的应对环境的变化、企业的发展来调整自己的管理策略。

其中联想自己总结的管理三要素包括建班子、定战略和带队伍。与此同时延伸出来的联想的发展目标是:做没有家族的家族企业。

业务转型

在竞争加剧的市场环境中,企业的盈利模式该如何定位,业务需要做出哪些变化呢?日前,记者也和很多企业用户聊天,发现同质化太严重,企业能突破的点太少。

而在今天的IBM论坛2013中,很多嘉宾都提到了一个词:客户为中心。业务的任何转型都应该是以用户的需求为核心,并做有针对性的营销。这也是IBM大中华副总裁周忆在圆桌论坛中频繁提到的一个词:CMO。业务的转型,营销的转型,需要CMO的职能转型。

中国民生银行行长洪崎就提到了民生银行为了更好地位中小企业信贷服务,就极力推进电子商务的服务。同时,IBM大中华区董事长及首席执行总裁钱大群则分析了各个行业会蕴藏的机会。如银行客户需要思考,用零售业的观念使服务变得个性化。而零售业呢?则需要占领诸如社交、电子商务这样的领域,将线上线下的业务进行结合,扩大自己的盈利渠道。

而戴小京也提出了一个观点,即边缘冒险。现在的时代有着各种未知,而如果一些企业能够发现边缘的一些业务,也会利于企业的业务拓展或者是彻底的转型。

技术创新

无论是管理的变革,还是业务的转型,都需要技术的支持,而也因为各种需求催生了各类技术的兴起。钱大群分享了IBM调研的结果,未来有六大技术会成为趋势:大数据、业务分析与洞察、物联网、云计算、移动和社交商务、认知运算。

在圆桌论坛中,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公司总裁、万峰中国民生银行行长洪崎、中国建材集团宋志平三位企业用户都提到了本企业如何利用先进的技术规范流程管理、提供先进的服务、促进业务转型。其中,洪崎也特别强调了,整个服务的转型最为复杂的不是前台的展示,而是整个后台技术的支撑。而宋志平,则说明中国建材利用技术对整个集团提供平台化、层级化的服务,以及做相应的业务整合。

钱大群则着重介绍了大数据的重要意义。“今天有80%是非结构化的数据,这样的数据或者图形进来,所以当大数据时代来临的时候,我们要了解在大量的数据可以为我们所用,或者我们不去利用它的的时候就可能会落后。”而对做对大数据后,企业的创新和转型才更为容易实现。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