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大群IBM论坛2013演讲实录

【原创】   2013-03-21 10:56:01

关键字: IBM 创新

IBM大中华区董事长及首席执行总裁钱大群做了主题演讲,其认为目前企业在面临挑战的同时,同样有着社会机遇和技术机遇。而企业再现代化需要掌握三大核心,即客户为中心的转型;整合企业,大幅优化流程和运营,提升生产力和竞争力。

ZDNET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 03月21日 北京消息: 3月21日,IBM论坛2013在北京召开,本届大会的主题是:创新与变革——新经济格局下的企业再现代化。IBM大中华区董事长及首席执行总裁钱大群做了主题演讲,其认为目前企业在面临挑战的同时,同样有着社会机遇和技术机遇。而企业再现代化需要掌握三大核心,即客户为中心的转型;整合企业,大幅优化流程和运营,提升生产力和竞争力。

以下是钱大群演讲实录:

刚才我坐在底下听戴总和柳总的发言,感到收获很多。接下来IBM就今天的主题创新与变革给大家做一个专题的报告,也是抛砖引玉。我谈三件事情:第一,为什么我们觉得在创新和变革的时候可以创造一个机遇。第二,在此时此刻往前变革,从IBM科技产业角度看最热门的两个话题或者最重要的两个新的思维是什么?第三,在变革中创造新的领导能力很重要,我想跟各位分享三个在全球非常成功的领导者跟企业家此时此刻他们在打造今天以及未来的领导能力的时候最关注的三件事情。

第一,整个机遇。IBM已经经过一百年,是一个百年老店,在我们一百年的时候决定不办任何庆祝活动,而是反思在纪念一百年的时候,怎么样在未来开创一百年的事业,哪些东西要改变,哪些东西要留下来。当时在纽约办了一个有800人来,针对未来前瞻性讨论的题目,有学者、有市长、有很多企业家,甚至有五位不同国家的领导、总统在一起谈这个题目。在我印象中,他们在往前看的时候,整个世界在变,今天新兴市场经济成长的贡献已经超过全世界的70%。全世界在改变的时候,中产阶级在未来有30亿人口会起来。中国在谈城乡建设的时候,过去在全世界已经有50%以上的人口住在城市里,展望未来会有70%以上的人口会在城市里,这些大环境会改变。当谈到变革,尤其刚才戴总谈到的时候,与会有一位企业家让我感受很深刻,他在看到整个改变的时候,他谈到怎么样重组改变,这就是利丰集团,在香港为基地,在全球做贸易以及做供应链的公司。全年大概有200多亿美金营收的公司,它的冯主席在会场说,大家设想我的企业今天非常成功,但是谈到世界正在重组的时候,以前的我可以经营全世界最有效益的供应链,我从这里买到原料,透过各种各样的生产和加工,销售到市场。随着全世界正在重组的时候,原来的核心竞争力已经不可用了,因为以前原料来源的地方就变成我的新的市场对象。因为这样我要全部重新打造重组供应链的观念,我过去的成功不能保证我未来的成功。

另外,我在两个礼拜以前有机会参加中国企业家论坛的时候也学到很多,刚才戴总谈到,未来十年我们的经济总量可以翻一番,很多经济学者谈到的是,这是应该可以达到的目标,但是挑战是如何去达到它,如何避免刚才戴总谈到的已经熟悉的路径而要做调整。有经济学家教育我说,未来7-8%每年的增长率,使得我们可以在未来十年达到经济翻一番的时候,事实上因为中国人口红利的基础在慢慢消失,所以每年7-8%的成长要有3%是来自于生产力的提升,而不是传统的方法。假如今天没有办法用创新的方式去各行各业找出新的生产力的提升,事实上我们就没有办法走出刚才戴总谈的这个境界。IBM在那时候探讨即便是100岁往前看,我们学到的是,在应对时代改变的时候,不断挑战自己重组的改变。当提升竞争力的时候,可能不用老方法和老途径。

这里有两个可以帮助,一是科技可以改变很大,如何用科技在各行各业作出一番新的事业来,或帮企业再现代化。IBM是一个企业,每一年投资60亿美金。IBM是很重视创新的,我们已经连续十几年,每一年创新新的专利在美国排名第一,这不是骄人的数字,而是说我们如何重视科技创新往前走。有很多科技创新,我们来看看信息科技。IBM每年会针对未来五年信息技术的发展,我们的研究院会做一个报告,我在这里总结一下,跟各位分享,使得我们更有前瞻性,在去年以及今年的报告里谈到的未来发展很重要的信息技术,不只是互联网,而是物联网的时代,不只是云计算,就像刚才戴总谈的,移动的终端,同时加上越来越多的人用社交媒体的技术,除了这几个耳熟能详的以外,下面有两个没有提到,因为物联网,大量数据会进来,社交媒体,微信、微博上的数据进来,使得我们拥有的信息量在不断增加。有人说90%的数据是在过去这两年创造出来的,有人说在每18年现在有的数据会再翻一番,很多人开玩笑说,我的预算不会增加,但是有一点是确定的,你要处理的数据是在不断增加的。我们拥有的数字有80%是透过像社交媒体、微博、微信等等进来,所以80%跟以前传统的企业使用的数据不太一样,有很多是多媒体的,是文字叙述的,是图形的,这是一个特色,不只是量,而是组织内容不一样。原来我们可以很严谨的,这个财务报告了解它的数据,今天有80%是非结构化的数据,这样的数据或者图形进来,所以当大数据时代来临的时候,我们要了解在大量的数据可以为我们所用,或者我们不去利用它的的时候就可能会落后。这样大量的数据用更新科技的方式去分析以外,可以预估预测未来的发展,当你做的对的时候,可以做大突破、大创新。

从60年代到现在,包括刚才柳总在谈的事情,我们很多电脑还是用传统的写程式的方式进来,今天那么多数据进来以后,传统的运算模式已经不能够持续未来创新。所以,新一代电脑能够自己学习,每两分钟就可以消化上百万本书籍的资料,它能够了解人类自然的语言,它能够自己学习,进而进一步提供各行各业它的建议和看法,大量数据进来,加上新的电脑可以思维的模式,再加上刚才我谈的这几个,结合起来才可以在今天的时代,为什么我们有机会可以走新的路径、新的创新、新的价值。我可以给大家分享一下实际的例子,IBM试着跟医学界合作,医生有时候不愿意接受很新的科技,但是当有一台自己学习的电脑的时候,一位在美国研究癌症的专家,他指出来,他的机构跟IBM合作以后实际的例子,他说我在医学院毕业以后,大量信息还是要学习,每一个病人的特征,怎么了解他的资讯,对他做疗程判断是很大的资讯,今天这个自己可以学习的电脑沃森,当我把整个医学院有关这个的资料都已经学习去以后,实际的例子展现给我看了,他说我今天碰到一个病人,30岁不到,日本籍的一个妇人,妇人说,医生,你是专家,在你决定我癌症的疗程里你可能有不同的想法和不同的做法,但我有一个要求,我年纪轻、小孩小,这个疗程可不可以避免掉头发,对我个人很重要,希望我的小孩不要看到我掉头发。这个医生专家给我看,今天沃森的电脑可以在大量的信息里建议给她,按照这个个人的体验做什么样的调整,这个观念已经在落地。我想留给各位的是,今天我们要谈创新,怎么运用科技可以做到我们以前做不到的事情。整个运算模式如何变成为大数据设计,透过软件能力去驱动很多的能力,而在这个过程中是开放的做法,这是新的运算模式,在未来各位可能会听到更多。

各行各业正在开创新格局,我举三个例子,今天谈到城乡建设,谈到如何用同样的资源,可能同样的预算使得我们在城乡建设的时候能够建设得更好。我们在两年以前谈到这个题目,在两年前我们现任董事长在这个台上用全世界我们看到的3000个最佳实践跟各位做了一个报告。两年以后的今天,我想举另外一个例子,我们谈经济成长,我们统计全世界因为交通的阻塞,因为这样造成的浪费会影响到全球GDP的经济一个百分点,甚至2-3个百分点,因为交通堵塞造成的浪费。有人统计在美国因为在医疗过程里信息的错误,使得每年有10万起以上的人因为这样的错误而死亡。今天我们在享受能源,从发电以后,在传输的过程里,没有更智慧化的话,有40%,甚至60-70%的电浪费掉了。对于一个市长,假如事先想好用新的科技,做到交通堵塞少一点,碳排放能降下来,医疗能力更前瞻性,使得任何天灾的时候,预估天气变化,而使得积极调动应急资源,降低社会的成本。或者像在纽约,透过这样的看法,前瞻性预估犯罪可能在什么地方,预先做防范,大幅度降低犯罪。今天全世界很多市长都在谈这个题目,而彼此可以交流,包括在中国。纽约市长在IBM前瞻看未来的ThinkForum上提出,当把这几个观念连在一起,包括用信息技术的能力把它变成一个系统工程,系统中的系统,而不是子系统,他很骄傲地讲他达到一个目的,他说这十年下来,纽约市民平均寿命延长了18个月。大家设想,在城乡建设里有不同的需求,这只是一个纽约市的例子。今天我们到一个发达的能源城市,像乌鲁木齐的油田,或者克拉玛依,每个地方都有很多事情可以做。我想第一个留给各位的是,我们认为在创新变革里如何配合城乡的建设可以由很多大发展。

实体经济,制造业,大家设想大数据来临的时候,那天我碰到石油公司的一个领导,在他的公司里排名第二的一个油田,拿到的信息量是一个商业银行的10倍。我们举一个例子,假如透过物联网的能力可以把油井了解清楚,事先的维修做好,假如使油田的能力提高一个百分点,对于整个石油业是很大的收益。物联网结合起来,大数据提炼出的效益,使得他知道怎么支配工程人员做对的维修。我昨天跟负责我们全球供应链的领导在谈,IBM一年是一千亿美金的盘,我们虽然把个人电脑剥离给联想,IBM还是有很多硬件的业务,20%以上是硬件的业务,当供应链的领导跟我讲,大家设想在一个生产里,任何生产都会有不良率,汽车问题严重的时候会召回,一个设备做得不好的时候,影响的不只是品牌形象。今天我们已经可以做到在供应链大量数据进来的时候,我们有能力用刚才的科技,早在两个礼拜之前就可以知道不良率,对于生产的效益是大幅度提升,他不要把东西卖出去了还要收回来。今天的信息技术已经可以把供应链做到这样的事情,预估几个礼拜以前会不会有不良率。今天在全世界以及国内很多制造业在想这样一个问题,当我在造飞机,从它生产到诞生整个生命周期,维修、上市到结束的时候,整个生命周期的资产成本是多少,当信息技术可以做得好的时候,实体经济的模式完全转变了,不需要卖这个重机械,甚至可以租这个重机械,因为它可以知道整个生命周期的成本是多少。这些都是在实体经济里革命性的改变。

最后我想谈谈现代化服务业,我们有金融、零售业、航空、食品,这些都是服务行业,服务行业现在做的事情不只是网上购物电售做多少,现在想的是在移动终端来临的时候,如何做多元化不同的渠道,使得对他的客户能有个性化的引领,在网上享受这个过程的同时,引领他到实体店面有真正的体验,或从店面引申他到他想要的网上环境中去。而在这个过程里,成千上万在网上对你这个公司表示有兴趣的,如何用大数据的方式去预估了解你最重要的客户在哪里,而进一步做出个性化的服务。今天在银行、在流通业,几乎所有服务业都在做这个事情,再加上后端的供应链有大幅度改变的时候,这是一个新时代的来临。

我们负责银行界的王总跟我分析,全世界银行在这样大的课题下都在思考,我客户来的时候,即便有不同的服务,但怎么看到是一个银行。同时今天的银行要思考,有点用零售业的观念使我的服务变得个性化,但是我又像制造业一样,把流程搞得很清楚,大幅度提升能力。最后更重要的,一个银行或者一个金融能不能预估风险。在美国的高盛投行,我的学习是说,一个银行已经针对这个风险又有240多项的规定,即便一个银行针对200多项的规定,在美国说能不能达到合规要求,大家设想这可能还是见树不见林。世界上很多银行都在想,如何把大量数据能够及时预估风险在哪里。

总结一下,我们认为运用科技创新配合在各行各业发展和企业再现代化里做的对的,可以利用这些动力,假如不动的,就像戴总谈的,可能会落后于人。在我总结我第一段大的机遇之前,我想留给各位的,IBM对中国的了解,我看到不同的报道,其中有篇国外的报道,中国在未来几年,2020年或2025年,将会有将近10个中国的产业从规模上不是全世界第一大就是全世界第二大。大家设想有这样规模的时候,在中国做这样调整的时候,我们不要用以前有的最佳实践,而把刚才新的观念引进来的时候,中国的产业可以在这里面进行创新。

第二,除了要科技以外,在转型里显然要有很好的领导人才,我想柳总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当你有很好的领导,就可以把不可能的事情变成可能,甚至更成功。在这里有三点跟各位分享一下,在全世界很成功的企业家,包括政府的领导,包括学术界,他们三个最重要的思维。IBM的顾问部门,IBM每两年针对全世界1000多万的一把手会做一个调研,这个调研不是一般的问卷,而是像我坐下来请教戴总对未来的看法,质量是很高的。在全世界经济起伏的时候,为什么有一些企业和机构一直永续经营,没有受到干扰,很成功,有些显然碰到了困然。去年有1700个一把手,其中包括100多位是国内的,包括香港、台湾的。他们最重要的思维是什么?为什么可以引领在全世界这样变化,包括国内这样变化的时候他们会很成功。有三件事情,1.今天微博、微信时代来临、社交媒体来临的时候,我们如何运用这样来进一步邀请员工参与到阵容来,透过信息技术来知道他们在想什么,进一步打造一个继续支持整个企业的文化,进一步可以激励员工人心的方法。传统人事管理可能没有办法在今天的环境里创造一个新的激励员工的做法。2.这些成功的一把手,不管是实体经济的或是服务业,都很关心如何了解在企业拥有各式各样大的数据里,怎么用新的方式去洞察业务的同时,进一步了解行业产业或客户的趋势,进一步不管打造实体经济的做法,或者服务型经济的做法,进一步可以做到我的客户可以有更深刻个人的体验个性化的管理。3.创新在今天的时代已经不是独善其身,即便IBM有60亿美金的研发,谈到电力、汽车、零售业、银行,是一定要在行业里结合,甚至要跨行业的很多创新才能突破。这些成功的领导对于他们想走的创新,如果有更进一步的开放协作和创新,在这里跟各位分享在此时此刻我们每两年调研一次,更值得分享的是,这是成功的,在过去十年他们此时此刻往前看在想的事情。这些人在去年调研里也是第一次,我们认为外界因素会影响企业成功的,以前不管是科技因素、员工技能、市场因素、宏观经济因素、监管问题、全球化,有不同的因素,全球化从过去的第六位变为今年的第一位,假如忽略它的话,可能会影响我滞后。

企业再现代化的两个新思维,等下有两个很好的圆桌讨论,围绕的就是这两个题目,第一,刚才已经用了一些例子,在移动终端、互联网、物联网来临的时候,我们怎么样以客户为中心转型,进一步调整打造一个新的整个企业,不管针对企业级客户还是个人化客户,有个性化服务,进一步提升创造的价值。在过去那么多年,所有企业都花很多时间在ERP,有很知名的人士在谈,我们认为Front Office Transformation,以客户为导向的创新会比当年或到现在ERP的革命性改变还来得大。这是一个很大幅度的改变。第二,在各行各业正在发生。全球整合企业(GIE),当你做得对的时候,不但在前面可以创造价值给你的客户,还可以大幅度提升你的竞争力,第二项是大幅度提升各位的生产力,透过不管是流程等等做法。

在这里我想举一个IBM的例子,IBM在过去五年,每一年因为刚才讲的这个观念,全球整合,IBM自己连续五年每年超过10亿美元的成本节约,这是怎么做的呢?当年有点像柳先生,我们一开始是一个初期,当年开始的时候在美国做研发、制造、销售,到中期的时候变成一个跨国公司,那时候因为很多法定的问题,当你去日本、英国、德国,每一个国家说我要你的研发、生产、制造、人事、财务变成一个麻雀虽小五脏俱全的分公司在每一个国家里。当你能把能力摆到最有竞争的地方,比如中国,比如印度,你的流程在这样的整合流程再造的时候,可以大幅度提升你的竞争力。在2000年代开始,每一年因为这个观念,我们从全球整合企业会有大幅度能力的提升。当做得对的时候,可以打幅度提升你的竞争力,举个例子,我们的财务管理,当我们这样做的时候,每个国家或分公司的财务假如有共通性的,集中做的时候成本下降了。但是用到大数据观念的时候,就可以提升竞争力。设想IBM是一个1000亿美金的公司,假如你是它的CFO,在全世界不同的国家,现金流管理存在不同的银行,不同的汇率、不同的利率,你怎么能够预估全世界风险在变化的时候,怎么能最优化你的现金管理。当你在GIE的观念里,当你要打造全球整合财务系统的时候,一方面可以把共通性流通的时候可以降低成本,进一步可以投资到刚才讲的这种先进能力,使得你的财务能力可以提升。可以用到采购、供应链、人力资源等等,将来你们会听到IBM在这方面很多的介绍。我们为什么认为可以创造大机遇,包括信息技术。我们认为有两个很热门的话题,就像12年以前我们介绍到E-Business,我们认为FOT是比ERP之后更大的改变,不见得到全世界把中国的地市,很多的省想成全球经营的时候,自然而然透过流程优化大幅度提升你的生产力。

今天主办方出的命题是“企业的再现代化”,我在不久之前参加国内论坛的时候,听到很多国内企业家,让我很受益。在现代化国家里有些要改变,有些不能改变。作为一个企业,首先,要对客户负责,能帮客户创造他的价值。第二,要对员工负责,让员工能够成长。因为这样做得对的时候,自然而然回报多,就可以回馈给投资者,不管是股票上市的公司,或者不管是央企、国企,都可以回馈给我们的投资商。当你如何做成功企业的时候,可以回馈给社会。我自己听了以后觉得很受教。我自己在问自己IBM怎么做,尤其在中国,经过你们的批评和指教,使得我们在这四方面做得越来越好。我们有很多科技的创新,假如做得对的话,可以配合你我在中国一起创新,在一起往前走的时候,帮中国的产业和中国客户创造新的价值,提升他的竞争力。全球整合,IBM一年可以省10亿美金的效益,实际上我们把类似的观念介绍给国内,怎么样透过流程整合,包括再投资到信息技术,能够大幅度提升它的效率。我们认为一个现代化企业不断的要往前走。我不多谈我们怎么运用社交媒体把员工拉进来一起参与,去打造公司未来的文化,最近我们有很多学习,我们在上礼拜邀约了40万员工,想透过这样的方式邀请他们无所不谈,建议公司如何在新的文化上,如何接近客户,创造新的客户体验。这是一个透过社交媒体,邀请员工进来。我想留给各位的是回馈社会,我在参加国内很多论坛的时候,作为IBM公司怎么回馈社会,我们在做的是不同的事情,今天的中国非常成功,记得当IBM郭士纳董事长退休时写了《大象会跳舞》,他接IBM的时候IBM几乎要破产,他那年来中国的时候,即便那时候是几十亿亏损的那一年,当年他跟国内十几所高校说,我捐赠1亿美金的电脑设备,希望透过高校提升对信息技术的认识,这是在十多年前。在今天中国的人才在高速发展的时候,可能不需要设备。当我们把人才往上提的时候,在全世界看懂得大数据,能懂得尝试运用这个工具去分析,为我所利用的,今天我的了解,在新一代高等教育里,不管你是学艺术的、学理工的、学管理的,都开始要具备这种基本常识。IBM开始在跟全世界一些知名高校说,怎么针对这个课题,变成有通才的课题,甚至要成立专门的学院,甚至有专门的博士班,这是国外在做的。麦肯锡做了一个统计,即便在美国工作难找的时候,也预估有上百万的缺口找不到这种人才。我认为IBM回馈社会的做法在中国应该配有当年郭士纳先生,跟高校一起,针对大数据如何预估未来,应用在中国需要的课程,在这一代提升里有更好的高等人才,使得在中国的环境,在全世界竞争力有跑在前面的人才,这是我觉得作为IBM公司可以在这里回馈社会的其中一个事情。

今天的时间关系,很谢谢各位,我们认为在这里面有很好的机会给我们。希望抛砖引玉对各位有帮助,谢谢大家。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北京第二十六维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至顶网)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39648号-7 京ICP证161336号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1500号
    举报电话:010-62641205-5060 涉未成年人举报专线:010-62641208 举报邮箱:jubao@zhiding.cn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https://www.12377.cn 安全联盟认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