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CIO加油站CMO高瞻远瞩 引领企业营销变革

CMO高瞻远瞩 引领企业营销变革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不论你身处在哪个时代企业“求变”都是不变的准则,对于企业营销而言,将产品卖掉为目的营销早已不复存在,CMO已从销售企业的产品和服务变成推销企业自身。在这个变革的时代CMO需要开放眼界,转换职能,吸纳更多的新事物来扩展以往的营销模式,在赶上变革潮流的同时引领变革。

作者:王聪彬 来源:ZDNet CIO频道【原创】 2012年11月28日

关键字: IBM CMO CIO 营销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CIO频道 11月28日 评论分析(文/王聪彬):不论你身处在哪个时代企业“求变”都是不变的准则。对于企业营销而言,将产品卖掉为目的营销早已不复存在,CMO已从销售企业的产品和服务变成推销企业自身。在这个变革的时代CMO需要开放眼界,转换职能,吸纳更多的新事物来扩展以往的营销模式,在赶上变革潮流的同时引领变革。

IT与营销水乳交融

IT对于企业的支撑可以说是功不可没,但IT圈向来不平静,在新技术的推陈出新中企业也享受着IT变革所带来的福利。

迅速反应、明晰权限、沟通分享的平台只有满足这些条件的IT才能更好地为营销这个复杂的过程进行服务。只要掌管企业盈亏的CMO认识到这点,企业IT就不在只是CIO的一亩三分地了。CMO要主动利用更新更有效率的IT来支撑企业进行营销,为企业带来更大的价值。

据Gartner预计,到2017年,企业CMO将比CIO掌握更多用于购买技术服务的预算。这也证明了CMO已经看到了变革的方向,在不断的做着改变。

同时,互联网、移动互联网的不断演进也让大数据的萌芽在企业中慢慢的滋长起来。数据并不单单只是存起来,CMO还要看到其背后的隐性价值。

数据的收集工作离不开IT,企业通过各种软件把数据进行分析、提炼,找出那些对企业有帮助的信息,CMO通过这些可用信息帮助企业做出决策。AMT高级咨询顾问卢刚介绍过这样一个案例,企业想要从客户忠诚度的变化来制定新的营销策略,通过IT从四个维度进行分析,最后得出了三类客户并分析其中流失的原因以及改进办法,此后企业随时关注客户数据,以第一时间对用户的行为采取行动。

IBM大中华区副总裁周忆曾在The CMO+CIO Leadership Exchange论坛结束后发表感想,“本质上市场营销的变革归根结底是大数据环境对于客户与企业、买家与卖家关系的改变。在大数据之下,客户通过社交网络和移动互联获得了前所未有的权力,成为所谓的“首席执行客户”。而企业为了要应对大数据的挑战设立CMO并实现营销转型。”

都说从马背上得天下,而CMO从数据上得市场。抓住了客户信息等于抓住了市场,而数据的收集和分析是一个持续的过程要想长期的留住客户就要全面的了解客户,对不同时段所产生的不同信息进行综合分析,利用分析结果来开发新的产品和服务来抢占市场。

时代造客户 客户造营销

在与时俱进的今天社交媒体、渠道、设备都成为CMO的挑战。消费者旺盛的需求和社交媒体快速发展促使了互联网营销的长足进步,例如微博营销。相对于传统营销而言载体发生了改变但本质还是营销,最终还是为企业创造价值达到盈利的目的。

互动是营销的本质,卢刚认为,社交媒体可以让企业和客户之间双方建立的长期、良性的互动,并融入营销的思想开发出新的模式。

除了社交媒体外电子商务也越来越受到企业的广泛关注,“双十一”上百亿的销售额,让很多企业都赚得盆罐满满,而这其中不乏传统行业的身影。客户从传统的线下购买慢慢转移到线上,其中渠道发生了改变,这时CMO就需要花更多的精力来研究新渠道的营销模式。博洋家纺就是其中一家采用全网全渠道的营销模式的企业,希望把握更多的消费市场。博洋家纺总经理吴荣华曾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不管选择那种模式都要根据自身情况走自己的一条路。”

近期Gartner也发布了2013年10大科技趋势,移动设备之战成为榜首,越来越多的人更愿意从移动设备上进行消费,客户习惯的改变使得原有的营销模式略显钝拙。

时势造英雄,企业能否在特定的时间段成功,还要看企业是否抓住了机会。认清客户才是营销的终端,CMO需要独具慧眼既要看到外界环境的变化还要看到环境所改变的客户需求。

并且,客户又是一个个独立的个体,需要单独分析,而非以点盖面或以面盖点。没有做好客户细分化对于企业营销可能会闹出很多笑话。

在未来企业中将会是由移动、社交、云和信息的四股力量的集合,社交媒体的鼎盛以及新的营销渠道与设备不断的涌现也带动了消费者特点的不断变化。面对越来越开放的市场,CMO需要转换职能,利用社交媒体、渠道、设备来引领营销模式的新变革。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