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如何解读国家对盗版控制力度的加强

如何解读国家对盗版控制力度的加强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近期,中国新闻出版总署署长柳斌杰表示,《著作权法》正在修改中,未来销售盗版光盘处罚门槛将大幅降低,过去销售600张盗版光盘才判刑,以后销售一张两张就会判刑。

来源:ZDNet CIO频道 2012年11月20日

关键字: 知识产权 CAD 软件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CIO频道 11月20日 综合消息:近期,中国新闻出版总署署长柳斌杰表示,《著作权法》正在修改中,未来销售盗版光盘处罚门槛将大幅降低,过去销售600张盗版光盘才判刑,以后销售一张两张就会判刑。

这一信息引发了公众对于知识产权保护的普遍关注:在西方国家,因为个人盗版被判巨额处罚的不在少数,可是在中国这样传统意义上的“盗版大国”,实施这样严格的法律措施来保护知识产权依然让很多人惊讶不已。

客观的来说,由于前期市场经济中法律的缺位,再加上经济发展状况的制约,中国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保持着较为宽松的知识产权环境,盗版行为也很少受到法律追究。而在这种环境下成长的用户,普遍缺乏知识产权保护意识。

那么,为什么国家准备出台这么严格的盗版惩治措施呢?浩辰CAD是中国推行知识产权保护措施最为有效的企业之一,并因此获得了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版权推广运用金奖。我们就此问题采访了浩辰CAD的市场总监,他向我们解释了深层次原因。

他表示,国家之所以强化知识产权保护措施,根本原因是完善的知识产权保护是市场经济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中国经济由劳动密集型投入向智力、知识、创意密集型投入转变的必经之路。现在,中国高技术发展仍旧比较薄弱,在一些项目上,中国的技术水平不仅比不上美国、日本等发达国家,就连韩国、俄罗斯等次发达国家都无法相匹,这肯定不利于中国经济的顺利转型。

与此同时,中国的创新性人才的创造力被严重束缚。因为国内市场盗版泛滥,知识产权拥有者无法通过正常途径获得利润,大量的人才要么转投它业,要么为国外市场所用,很多机会就此白白流失。以浩辰CAD为例,尽管其正版保护措施推行的非常到位,但是因为其CAD软件在中国市场极高的认可度,相关盗版软件仍然屡见不鲜。

当然,除了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必要性之外,国家推行该法律的原因还在于扭转知识产权保护环境的条件已经具备。

这可以分两方面来理解:一方面,在经济快速发展的背景下,大多数用户都有足够的经济能力购买正版的软件、书籍、音像等产品,不需要冒着信息安全、法律上的风险去使用盗版产品;另一方面,在国家、企业、社会组织的共同努力下,越来越多的用户认识到了知识产权保护的重要性,整体知识产权环境也有很大的改善,这为政策的推行提供了很好的基础。

从长远来看,加强对盗版的控制肯定是必然趋势。对于用户来说,也需要在政策的缓冲期转变自身的知识产权观念,逐渐摆脱对于盗版产品的依赖。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