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马逊、微软、谷歌的云之争未果,而国内云计算市场的竞争更复杂

云计算已经成了互联网公司们争奇斗艳的新舞台,国外的亚马逊、谷歌、微软等已经深耕多年,国内的阿里、腾讯、百度、网易等也纷纷踏足于此。

3月份对云计算来说是个大日子,亚马逊发布了云计算的第一个十年回顾,谷歌迎来了苹果、迪士尼等大客户,微软也拿出了“云计算第一,Windows第二”的态度,新一轮的竞争似乎已经到来。

从 Salesforce提出“云计算”的概念开始,就吸引了不少有梦想的创业者,也吸引了IBM、戴尔、惠普等老牌科技巨头。可从目前来看,云计算已经成了 互联网公司们争奇斗艳的新舞台,国外的亚马逊、谷歌、微软等已经深耕多年,国内的阿里、腾讯、百度、网易等也纷纷踏足于此。

参考美国云计算市场的现状,国内云计算领域的参与者大概可以分为五股力量,具体我们先来看下面的表格。

亚马逊、微软、谷歌的云之争未果,而国内云计算市场的竞争更复杂

亚马逊、微软、谷歌的云之争未果,而国内云计算市场的竞争更复杂

不 难发现,几乎国内所有的云计算玩家都可以和美国云计算的先驱们对号入座。相比而言,美国云计算的市场要更加成熟,而国内还处于云计算的启蒙期。比如说亚马 逊等在云计算领域的布局和规模要远大于国内互联网厂商, 谷歌、微软等在云计算领域的布局开始呈现出差异化的态势。不过,阿里云在不久前高调喊话亚马逊,试图为自己贴上“中美云计算竞争”的标签。那么,亚马逊、 谷歌、微软等国际互联网巨头的云计算之争,对国内云计算市场而言又将有怎样的启示?

从2015年云计算的销售 额来看,AWS的成绩是79亿美元,微软斩获了11亿美元销售额,而谷歌的云平台只拿到了不超过5亿美元的销售额,似乎呈现出了“一超多强”的局面。其实 自2006年杰夫•贝索斯成立了云计算部门开始,AWS就开始成为全球云计算市场的龙头,但在亚马逊开创了云计算服务后,竞争对手便相继出现。

微软在2010年推出了Azure,从自家擅长的PaaS服务入手,随后在IaaS市场向AWS发起冲击,且从市场调研Gartner显示的数据来看,Azure的增长速度要高于亚马逊AWS。

同 样的还有谷歌,2008年的时候,谷歌就推出了PaaS服务App Engine,以帮助开发者更好的开发应用。2013年,谷歌将App Engine重新命名为Cloud Platform,并涉足IaaS服务,尽管发展速度不及亚马逊和微软,依然赢得了可口可乐、百思买等大企业客户的青睐。

诸如此类的还有IBM、甲骨文、惠普等。虽然亚马逊在市场份额上表现出了一家独大的姿态,可从云计算的走势来看,未来的格局很可能是“多极化”。

云计算“超大规模”的趋势

从硬件上来说,衡量一个云计算服务强大与否的典型标准就是数据中心的数量。

去 年11月份,亚马逊宣布将在韩国开设全球第12个云计算数据中心,不久之后又有消息透露亚马逊在印度孟买建立了5个数据中心,此外还有在俄亥俄地区建立的 数据中心尚未公布。一般来说,最小的数据中心也有超过5万台的服务器,虽然亚马逊没有给出具体的服务器数量,有人猜测其数量可能在280万到560万之 间。

微软在数据中心的建设上甚至可以用“挥金如土”来形容,据悉微软已花费超过150亿美元的资金来建设新的数据中心,在AWS进入印度的同时,微软也在孟买、普纳、金奈购买了3个云计算数据中心,追赶亚马逊的意图十分明显。

对于谷歌来说,凭借搜索引擎业务,已经在全球各地建立了近40个数据中心,从最新的消息来看,未来几个月内谷歌将在美国俄勒冈州和日本设立数据中心。VMware联合创始人格林加入谷歌后,计划在12-18个月的时间内,再增加10座数据中心。

如今云计算的市场规模在200亿美元左右,面对数万亿的企业级市场,云计算还只是冰山一角,这或许是亚马逊、微软、谷歌等在数据中心扩建上不遗余力的原因所在,也意味着AWS终将结束一家独大的局面。

企业的多向性选择

据CRN报道,苹果最近和Google签署了一项4-6亿美元的协议,用以购买Google的云服务GCP,而在此之前苹果一直是AWS最重要的客户之一。当然,苹果转投谷歌的怀抱并不意味着谷歌的云服务已经超越AWS,却直指云计算的三个现实问题。

一 方面,价格仍是决定云计算受宠与否的重要因素,据传谷歌和AWS同等性能的产品在价格上要较竞争对手便宜15.7%-41.7%。另一方面,云计算的技术 门槛并不是很大,谷歌和微软等跟进者在硬件设施不输于亚马逊的时候,云服务质量已经足以赶超AWS,至少亚马逊在云服务市场深耕多年,并没有用技术和服务 打造出一道护城河。另外,很多企业处于竞争和稳定性的考虑,往往选择多家的云服务,比如苹果的云服务已经托管给了AWS、Azure和谷歌三家,未来或许 会有更多的企业选择这一策略。

新巨头的快速成长

苹果在放弃 AWS时,还干了另一件事那就是自建数据中心,同样的还有Dropbox。在AWS庆祝其第十周年纪念日的第二天,Dropbox发表了一篇博客称他们将 撤离亚马逊云服务,自建私有云。虽然Dropbox的“逃离”并不意味着AWS服务质量的不足,却也为云计算服务商带来了另一难题:中小企业早起依靠云服 务迅速成长,最后却自立门户,甚至成为竞争对手。

据Dropbox称,AWS约95%的新产品和新服务都是客 户需求反馈的结果。仅在2015年,Dropbox就为AWS产品组合新增了722项新的功能和服务。Dropbox的举动在一定程度上预示了 Facebook在云计算市场的黑马地位,相比于创业公司,这些潜在的互联网巨头们早已是云计算的资深用户,相关技术业已成熟,更重要的是他们还拥有足够 的资金,可以快速弥补硬件设施上的不足。

除此之外还有IBM、甲骨文、戴尔等对云计算蓄谋已久的公司。当这类企业也瞄向云计算的时候,将进一步刺激“多极化”的竞争态势。

回 到国内来看,阿里云在市场份额上仍然占有优势,百度、腾讯等跟进者也在积极布局云计算。或许阿里云在IaaS领域的成绩,让后来者难以在短期内与之匹敌, 但谷歌和微软对AWS的战略思维值得国内云计算公司借鉴。一是加大在数据中心、人员储备等基础设施上的投入,二是在吸引中小企业开发者的同时,通过价格吸 引更多的大型企业用户。而百度和腾讯也正是这么做的,尽管在投入上还和微软、谷歌们有不小的差距。

另外,国内 云计算服务商不约而同的提供将云计算“打包”的解决方案,比如说阿里云在面向企业提供弹性计算、数据库、CDN加速等服务的同时,推出了不少行业解决方 案,类如电商解决方案、O2O解决方案、游戏解决方案等等,将IaaS基础服务进行打包,提供IT资源和互联网运维服务,同时也在打包销售自家的生物识别 技术、用户资源等等,类似“拎包入住”的思路。

而百度云、腾讯云等也在提供同样的服务,网易、金山、乐视等也 在各自擅长的领域提供类似的解决方案,比如网易推出的SaaS云客服产品七鱼、乐视的视频云服务。服务模式上的高度重合,在服务能力、稳定性、品牌背书的 同时,国内云计算领域或将效仿手机厂商的竞争策略,即削减价格,承诺功能,并提供更多可自由转换的服务。

除此 之外,相比于Facebook的蓄势待发,网易、乐视等有同样背景的互联网企业已经开始发力云计算,借助内部创业等形式将技术盈余打造成专业的云计算服 务,在资金、技术、品牌上较于云计算创业者有着不小的优势,未来将成为云计算领域不可忽视的一股力量。而Ucloud、青云等也在云计算的红利下,完成了 C轮以上的融资,凭借创始人的背景和资金实力,也拿到了云计算的入场券。这类企业或将成为国内云计算市场的变数。

总 的来说,和美国云计算市场相比,国内在技术和规模上还有差距,但竞争情况要比国外更加复杂。AWS等纷纷在中国和亚洲其他国家建立数据中心,并积极向中国 企业和创业者提供相关的云计算服务。再加上阿里、腾讯、百度等依靠投资收购等形式形成了自己的生态圈,国内云计算市场“多极化”的竞争趋势要更加明显。

来源:钛媒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6

03/29

10:05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