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神州数码二次转型专注智慧城市

神州数码二次转型专注智慧城市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作为中国最大的整合IT服务提供商,神州数码(00086.HK)已经连续10年蝉联IT分销和系统集成领域的中国第一。用神州数码总裁闫国荣的说法就是:“神州数码的智慧城市不是简单的一个项目,而是未来整个神州数码业务的承载,我们叫智慧城市的全业务落地。

来源:互联网 2012年1月16日

关键字: 神州数码 智慧城市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作为中国最大的整合IT服务提供商,神州数码(00086.HK)已经连续10年蝉联IT分销和系统集成领域的中国第一。而今天,神州数码正在倾尽全力,为中国的“智慧城市”建设殚精竭虑。用神州数码总裁闫国荣的说法就是:“神州数码的智慧城市不是简单的一个项目,而是未来整个神州数码业务的承载,我们叫智慧城市的全业务落地。”

  解读智慧城市

  云计算、物联网、移动互联是当下的热点技术,那么,有什么概念能够涵盖这三大概念呢?那就是“智慧城市”了。

  所谓智慧城市,就是以融合为特征,通过信息化的手段,将针对个人,企业和城市运营管理的各种服务统一在一个平台上,帮助政府通过精细化的管理方式提升管理的效率,提升为市民、为企业和整个社会的服务的水准,其核心就是怎么样去整合信息,从而提供更好的服务。智慧城市涉及到医疗、交通、能源、金融、社会保障、电子政务、城市管理、安防、食品安全、个人数字生活等诸多领域,让这些领域从“数字化”到“智能化”,并最终形成一个庞大的“智慧化”整合系统,为城市提供更便捷、高效、灵活与创新的公共管理服务模式。

  圈地智慧城市

  显然,神州数码已经开始发力“智慧城市”,并意欲借助“智慧城市”来实现成立以来的第二次全面战略转型。

  去年年底,神州数码在广州的华南总部新大楼启用。这意味着在已拿下华南诸多城市“智慧城市”的大单之后,神州数码将继续在华南强化“圈地”力度。在此之前,神州数码早在2010年就提出了“智慧城市”战略,目前已在全国64个城市展开全面布局,并与南京、武汉、扬州等10个城市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

  “智慧城市”战略被视为千亿体量的神州数码转型的命运所系。事实上,神州数码已交出了一份漂亮的成绩单:截至2011年9月30日的6个月内,神州数码实现营业收入为341.38亿港币,较之2010年财年同期275.6亿港币,增长达23.8%。其中,第二季度单季营业额为港币181亿元,同比增长24.40%,实现单季营业额规模历史性的突破。

  神州数码总裁闫国荣接受《证券日报》采访时指出,“目前一些人对神州数码智慧城市的理解还停留在狭义的定位——几个解决方案,比如给政府做的平安城市解决方案,或者绿色环保的解决方案等。这固然是神州数码智慧城市解决方案的一方面内容,但我们做的还远不止如此,神州数码强调的是广义的智慧城市,涵盖对城市的整体规划,围绕着民生的、政务的、行业的、企业的全套解决方案及服务,神州数码所有的业务都包含其中。”

  第二次战略转型

  神州数码2000年从原联想集团分拆成立,2001年在香港主板上市。2006年,神州数码开始由分销全面向IT服务转变的第一次战略转型,将主业从分销、系统集成向增值服务和IT服务转变,来源于渠道的收入稳步增长但在总营收中的比重逐渐下降,软件、服务成为主要增长点。

  此后数年来,随着市场大环境的变化,IT市场竞争再度加剧。自2008年以来,在经济危机的影响下,政府、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购买IT产品服务的投入受到影响。一些业内观点认为,这或许会成为神州数码“最艰难的时期”。

  事实并非如此。相反,神州数码转型“智慧城市”被形容为主动的战略出击,而不是因为遇到了问题被迫转向新的领域。“现在,外部大环境可能会有一些不确定性,但是市场增长的点还是很多的。对于神州数码来讲,当前最重要的是能不能看到这些重要的机会,并抓住这些机会”,闫国荣认为,智慧城市正是这样的机会。

  持续创下历史新高的财报数据,显示出神州数码不仅没有步入困境,反而通过进一步转向“智慧城市”,实现了自身的二次战略转型。在过去的两个财季,神州数码的业绩增长都超过了20%。

  神州数码的“中国智慧城市蓝图”,为中国的城市管理者描述了一个完整的智慧城市全景图,通过完善通信与信息基础设施,构建数据共享与整合平台,为城市提供包括市民管理与服务、企业管理与服务、城市管理与运营,从而实现城市的人民幸福、经济繁荣、社会和谐。

  “在智慧城市这个战略下,神州数码更将原有的业务重新划分为五大领域:第一是行业软件、服务及信息化基础设施;第二是终端及移动解决方案;第三是企业应用和基础设施;第四就是智慧城市运营服务,这也将是神州数码实现爆发式增长的一块业务;第五块是围绕智慧城市的协同产业”,闫国荣表示,“神州数码会通过持续的努力,推动智慧城市产业的发展,希望今年财年结束的时候,能够给投资人、媒体、公众一份较为满意的答卷”。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