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运营商定调2012 策略各不同

运营商定调2012 策略各不同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现在移动综合考虑这四张网,是为了更好的进行流量匹配,通过流量分流缓解对某张网的压力,提升用户体验的满意度。三家运营商今年都可能成为苹果的正式签约销售商,相对来说,拥有强大政企渠道的电信将受益,联通则可说是“不好也不坏”。

来源:IT时报 2012年1月16日

关键字: 运营商 电信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日前,三家通信运营商相继召开了2012年工作会议,总结了2011年的工作,并向外界展示了2012年的企业发展思路。中国电信是三家中最早召开2012年工作会议的,高层在会上反复强调要“规模发展”,同时提出要加快推进流量经营工作。显然,2012年中国电信将非常重视发展速度。中国移动则希望巩固传统市场优势,加快推动流量经营,推进“四网协同”发展。中国联通2012年的工作计划则是,规模发展3G、宽带和融合业务,稳定发展2G业务。

  中国电信

  量质并重追求规模发展

  2012年工作重点: 坚持量质并重,加快规模发展,增强企业实力。坚持终端引领,加快拓展移动业务。打造精品网络,加快拓展宽带业务。聚焦重点行业,加快拓展信息化应用。转变发展模式,加快拓展中小企业和聚类市场。多措并举,深入推进流量经营。加大扶持力度,加快拓展北方市场。创新激励机制,加快拓展农村市场。强化协同推广,加快拓展海外市场。

  付亮:电信出台的策略和它所处的环境和大趋势基本上是一致的。移动业务目前仍是电信的短板,差距需要尽快弥补。其实在去年,电信以及联通通过集采定制等手段,在移动终端上发力,尤其是在千元智能机市场,取得了不错的效果,也获取了经验,所以今年电信在这方面仍会坚持下去。

  宽带是中国电信的核心优势,是其重点发展方向。在推进光纤宽带网络建设的过程中,中国电信是最为积极的,而随着国家宽带战略的出台,电信将是受益者。

  曾韬:电信的工作思路相当清晰,那就是巩固优势领域,加强提升薄弱环节。电信的优势在于宽带和行业应用,在政企市场电信的优势还是相当明显的。而电信的短板就是移动业务以及北方10省市场。一般而言,如果用户数量规模没有达到20%,是没有多大发言权的,整个产业链也很难带动起来。如果比较活跃用户,电信和另两家的差距也许更大。所以现在电信要追求有质量的规模化发展。

  中国移动

  “四网协同”发展

  2012年工作重点:王建宙指出,“要保持规模优势。巩固传统市场优势,加快推动流量经营,努力拓展信息服务”。中国移动总裁李跃在2012年工作会议上提出,“着力培育新的竞争优势。要改善服务、提高流量经营水平、巩固移动通信市场优势”,其明确指出,就是“加快基础设施布局,推进四网协同发展”。所谓“四网”,指的是GSM、TD-SCDMA、WLAN和TD-LTE这四张网。

  付亮:移动提出“四网协同”发展和其本身特殊的网络结构有关,2G、3G、4G、WLAN网络都有。去年移动流量增长很快,对网络造成一定压力,甚至影响2G网络的通信质量。

  现在移动综合考虑这四张网,是为了更好的进行流量匹配,通过流量分流缓解对某张网的压力,提升用户体验的满意度。

  曾韬:2012年对移动而言是乐观又艰难的一年。之所以说乐观,是因为移动2012年的净利润仍将超过1000亿,是电信和联通之和的数倍。之所以称艰难,是因为目前移动70%以上的收入来自于语音业务,这在三家运营商中是最高的,而且移动今年收入增幅有可能进一步走低。在互联网时代,就全球范围而言,语音收入将快速萎缩,这使移动面临着极大压力。所以现在移动在移动互联网上加速发力,去年底召开了移动应用开发者大会,通过平台开放,借助外部的创新力量和应用开发能力来增强自己的开发能力,这是非常明智的。

  中国联通

  继续发力终端策略

  2012年工作重点:规模发展3G、宽带和融合业务,稳定发展2G业务。将以合约计划销售为导向,加强终端战略布局并实施积极的终端策略,大力实施产品和应用拉动,强力推动3G领先发展;加快宽带提速营销,在城市区域要全面普及4M及以上速率产品,并在有条件的区域推出10M、20M产品。

  曾韬:WCDMA产业链最完善成熟,而且联通的明星机型比较多,比如iPhone、小米等等,所以联通的3G业务开展的相对较顺利,3G用户增长较快。在去年,联通的终端策略取得了不错的效果,吸引了大批用户,但是2012年 ,如果仍一味地强调终端,而忽视应用,那么就舍本逐末了。联通应该加强移动互联网应用的开发,不然3G用户的增长带来的只是不多的流量费。而且,三家运营商今年都可能成为苹果的正式签约销售商,相对来说,拥有强大政企渠道的电信将受益,联通则可说是“不好也不坏”。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