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CIO加油站浅析运维管理新思路 项目管理来帮助

浅析运维管理新思路 项目管理来帮助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很多有过项目管理经验或学习过项目管理知识的IT经理都能够清楚的项目的特征,即时间上有始有终并有明确的可交付成果

来源:it168网站 2012年1月16日

关键字: 运维管理 项目管理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很多有过项目管理经验或学习过项目管理知识的IT经理都能够清楚的项目的特征,即时间上有始有终并有明确的可交付成果。那今天为什么把运维管理这样看似运营管理范畴的工作用引入项目管理的方法?就很多企业的实际情况而言,可以将IT运维管理分成几个长期项目来看待,用项目管理的方法保证每个项目的工作正常有序,用运营管理的方法让运维管理的工作持续稳定。更关键的是运维周期很长的时候,常用ITIL等标准提供一个客观、严谨、可量化的标准和规范,而根据短期需要而实施的较短期的运维工作时可以尝试引入项目管理的方法来完成。

  尤其是2012年的春节将至,我们尝试使用项目管理的方法来完成这样既有明确目标,又因为其独特的时间阶段的运维工作。看看项目管理到底如何应用于运维管理工作中。

  区分项目原理与运维管理

  项目管理的核心在“项目”上,任何项目都会具有一个最大的特点,那就是“一次性”。换句话说,一个项目完成以后,同样的项目就再也不会发生,区别的地方有:项目的大小、地点、时间、类型等等,例如一个房地产项目结束以后,就不会在一个地方做一个一样的项目。项目管理按照PMI组织的指导思想中有九大内容:综合管理、范围管理、时间管理、成本管理、质量管理、人力资源管理、沟通管理、风险管理。

  运营管理的范围比项目管理更大一些,大部分情况是流行于生产运营管理方面,也有人叫“生产运作管理”。具体说,就是运营过程的计划、组织、实施和控制,是与产品生产和服务创造密切相关的各项管理工作,实际上是把原来的生产制造提升到了根据客户的需求进行产品设计,一直到为客户提供对应产品和服务的全过程的管理,就是生产运营管理。运营管理,从概念上来说,就是从需求、设计、试制、生产、质检、运输、安装服务一直到售后服务全过程的管理。其中涵盖了为了满足生产工作而产生的各种项目的管理工作。

  如何在运维管理中引入项目项目管理

  为什么说长假期间的运维工作能够引入项目管理的方法呢?首先,长假是有时间上的起止要求的,满足项目上时间的定义;其次,长假期间势必会对运维工作根据实际情况进行特别安排,很大部分会明显区别于日常运维工作,并且交付成果非常明确,按照要求完成系统或设备的运维工作。

  如果引入项目管理的工作方法,就先要将工作和成果按照项目管理的方法论进行规划。

一般项目VS运维项目

  从上表中我们看可以看到,可以通过项目管理的方法来管理与实施阶段性运维工作。而我们不要忘记的是,无论按照项目管理的手段还是运维管理的方法都要保证的是工作要保质保量的完成,工作内容和成果都要是明确可见。

  总的来说,企业IT部门的运维管理工作的管理方法,如ITIL、ITSM等都是日常运维工作的成熟方法论是成功经验和教训中总结出来的,是一个基础,是一个严谨、可量化的标准和规范。我们需要根据不同时期的需要再此基础上进行调整,或提高级别让运维工作更加深入,或降低级别释放更多的人力和设备资源。长假期间,很多企业的IT系统在春节期间会因为这样那样的原因进行适当的调整,因此完全可以按照项目管理的方法来保证这项工作的有序和可靠。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