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原来茹此》第二十七期:总体规划 致力打造金融知识普及云

《原来茹此》第二十七期:总体规划 致力打造金融知识普及云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云计算在厂商推概念和作用的种种优势之时,对于用户而言的话,应该怎么去真正的去客观的看待云计算?而云计算应用需要面对哪些问题?本期《原来茹此》请来天相投资顾问有限公司的首席信息官黄嘉粤,为我们解读云计算的种种疑问。

作者:丁慧茹 来源:ZDNET CIO频道【原创】 2011年11月11日

关键字: 第二十七期 云计算 CIO IT名人堂 CXO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CIO频道 11月11日 人物访谈(文/丁慧茹) 厂商在推云计算时除了真正考虑企业的需求外,是否可以考虑到更多地企业的客户的需求呢?在采访天相投资顾问有限公司的CIO黄嘉粤时,其就提出了一个观点,认为云计算更多的应该最后是面向社会公众的,这才是云计算的最大意义。

在采访中,黄嘉粤透露,其公司正计划做一个金融知识普及云,真正地面向社会大众的云计算产品。

对于很多企业所担忧的如果迁至云端,可能会对企业原有的架构产生的很大改变。黄嘉粤也指出,如果部署这样一片金融知识普及云,企业的IT基础架构层面肯定会面临很多的挑战。而对于金融行业来说,需要保证的是准确、快速、完整,还有一个及时性的问题。“如果把数据中心放到北京,需要解决的一个很大问题是南北电网的问题,而利用云计算可以把分布到各省的分公司,或者一些关联的联盟平台充分调动起来,做一些技术改造,就可以充分解决路线的问题。而大量的数据通过云计算,可以大大提高效率。”

在黄嘉粤看来,云计算应该是产业性的话题,其认为云计算真正普及需要10年时间。对于CIO自身而言,随着技术的发展,企业业务的快速发展,尤其云计算时代的到来,也需要实时地具备更多的能力。“CIO要以客户为导向,更多地面向企业业务,CIO的地位会越来越高。”

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原来茹此》,今天我们且到的嘉宾是,天相投资顾问有限公司的首席信息官黄嘉粤黄总,先跟我们各位网友打声招呼。

嘉宾:大家好。

主持人:那其实也是我们整个ZDNet今年关注的云计算这样一个话题,黄总您还是在云计算这里面是研究的很多,所以今天我们可能要讨论一下,就是说我们认为云计算在厂商推它的概念和它的作用,种种的好处优势之时,对于用户而言的话,应该怎么去真正的去客观的看待云计算,而云计算应用的话,需要面对哪一些问题。所以那我们第一个问题就是说,也是确实这两年关于云计算的讨论太多了,然后关于它的优势也很多、概念也很多,所以其实我不知道,就是作为用户来说,我们到底应该怎么去理解云计算,所以请您帮我们介绍一下,在您看来的话,云计算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东西。

嘉宾:应该这样看,因为这一段时间厂商做这块的推荐还是十分的广泛的,尤其这一两年内,这一两个月还更多了,然后从技术上来说,说实在这只是一个概念,怎么去落地,一直是我们作为一种用户方所考虑的一个问题,因为推出来很多东西,都是集中于某个产品,那么然后其实这是一个总的产业链的一个工作,从最开始的话说实在的,最早的云计算的概念推出来之前,实际上就是集群的概念,因为我们认为就是说,最早的时候在各个用户里面,私有云或者怎么样,从各个单位来说,其实就是一个集群,它内部做了一个分布式的部署,然后慢慢整合到一个数据中心,那其实演变到现在,后来的话,我们更关注的是一个,就是说云计算在私有云上面,是不是做得更好,然后在公有云上面去转,那么最早的时候,在之前也提到健康云的概念,因为当时也跟另外的博士我们一直在研究,到现在的话,我们也,因为我到了金融行业,我在想的一个是,就是说如果金融真是要普及云,要考虑这个东西,因为这是面向社会公众,因为我感觉就是说,目前来说股市上上下下,基金业在上上下下,然后从6000点下来,很多人的感觉就是一直在亏,然后就是说投进去也亏,不投进去放银行存着还是亏,其实来说,很多时候就是金融知识的普及,那我们想到更多就是以客户为导向,所以来说推广这个金融知识,推广金融知识的话,从我们的上游下游来形成一种金融的知识普及率,想做一个这样的东西,并且来说这个东西可能会依靠我们的上游,我们的基金公司,还有我们的银行,还有我们的保险等等。然后下游肯定是面向我们广大的一些社会公众,那么我觉得就是说云计算实际上你要真正能用的好的话,是社会所有公众都在用,这才是真正的云计算,有效的一个落地。那么从我的个人的观点,就是说你要社会公众真正用起来,然后从我现在目前的行业来说,我就作为金融知识的普及,然后就适合他们的一个投资,然后让他们保值增利,这样的话就可能真正使这个云计算能落地,我觉得是这样。

主持人:那其实也感到就是说,每一个行业根据自己的,应该还是根据你自己客户的需求,然后来决定怎么样做这个云,对您来说发挥什么样的作用。那就像这种,包括以前说健康云,或者像金融知识普及云这样的云的概念的话,如果在做的时候,对于你们来说,对于你自己企业来说,比如说在基础架构层面挑战会多吗,需要改变的会多吗?

嘉宾:还是挺多的,这方面,因为其实云计算最关键一点是节能环保,然后这也是我们一个社会公众关心的问题,那作为客户来说,他想快速有效,我们金融行业的特殊性就是准确、快速、完整,所以来说这个(及时性)对我们来说还是很关键,那么及时性的话,如果把数据中心都搁在北京的话,感觉有一个问题就是说,南北电网,就是南北电信这个问题一直都没有办法解决的,如果说我们能通过云计算,把我们分布到各省的分公司,或者我们一些关联的联盟平台,可以充分调动起来,使用起来的话,做一些技术改造,把设施做一些技术改造的话,可能就会充分解决路线。然后还有一个就是说,很多的数据,现在要提取的时候,要通过大量的运算,如果我是能提前运算存放的相关的一些程式的话,可能效率会大大提高,我觉得这个也是我们的基本现实。

主持人:涉及的还是挺多的。

嘉宾:对,因为研究起来,可能真的要说两三天。

主持人:是一个产业链的问题。

嘉宾:对对,因为我前一段时间,也一直在各大媒体也说过,其实来说云计算是一个产业的问题,应该是产业链,不是说单某一个企业做一个私有云,或者某一个行业做一个行业云,其实来说这个应用还不算真的广泛,最广泛应该还是面向社会公众。

主持人:那其实像这种,作为这样的云计算的话,因为之前也是和很多用户讨论这个话题,一定会涉及到一个投资的问题,其实我们所知道,金融还好,资金量上面可能还稍微好一点,那对于众多企业来说,就是在前期的云计算投入上,可能会考虑到资金的问题,对你们来说,如果做这样一个云的话,前期的投入量会很大吗?

嘉宾:我们觉得应该是总体规划分布实施了,因为作为无论是任何一个企业,很多人说首先我新更正一点,很多人说金融行业是不缺钱。

主持人:你们天天跟钱打交道。

嘉宾:对对对,说的也对,大家认为金融行业在云计算里面是普及的最差的,但是实际上其实都是一个观点,就是保护原有的投资,因为金融行业之前投入很大,比其他行业可能都会,刚才说到及时性还有完整性、准确性的问题,它前期会投入很大,投入很大以后,到现在来说,它肯定还会要继续保护这部分的投资,那肯定是继续要沿用,沿用的话就是说只能逐步降级,然后逐步投入,肯定是这样,不可能就是说我完完整整就是现在全推倒重来。

主持人:对对对,就会很担心这样的问题。

嘉宾:对对对,我们就是说,看看怎么如何的充分利用起来,来换个角度、换个位置摆放。

主持人:对对对,但其实像,刚才也提到私有云这样一个概念,大家觉得可能在现阶段,一个集团企业自己做私有云还比较OK,可能还比较容易实现,就会涉及到虚拟化这样一个问题,虚拟化跟私有云这样一种关系,我们到底怎么来去,就是很多人觉得,我已经做虚拟化了,应该就是私有云第一步了。

嘉宾:对。

主持人:就是这样。

嘉宾:对,很多人其实来说,都会感觉说,在一个企业里面,我先做一个企业云,然后我先把我的应用虚出来,然后可能第一步先达到节能的问题,因为一个企业的话,一个机房有那么一定的范围的话,它肯定一年的电费少则几十万、大则几百万,他说我做一些虚机,然后就是说一个电量会减少,另外一个发热量会减少,空调的话,这些都会降低,但是来说就是说这个虚拟的程度,现在是很关键,因为不是说你做了一个虚机,或者摆了一个服务器,一台机器里面我装了7、8个虚机,我就真正就叫云,这些虚机,其实来说不是这个概念,我觉得是更深的,应该是做一些应用上面的虚拟,并且来说它能迁移,能就是说不限设备的无缝迁移,然后让客户能感受到它实实在在,随时都能调用起我需要的应用,那才是真正的一种虚拟应用,是真正的一种云计算我觉得。如果是就做一个服务器的虚拟,我觉得那是很底层的东西。

主持人:还不算第一步。

嘉宾:对对对。

主持人:那其实刚才也提到,比如像数据量增长这种,肯定会,比如说我说云计算,我能想到的就是虚拟化的问题,云存储的问题,那像云存储这种的话,从你们来说,比如我们做金融知识普及云这种概念,云存储会是在其中一部分的吗?

嘉宾:刚才我也提到,就是可能一些存储,摆放的全国的各个省市里面,做一些最合理的调配,另外还有一个就是说,我觉得有些东西大量的运算已经算完,做一个虚拟的存储,把它先存起来,调用起来就不会占用更多的一种运算,并且来说在网络传输上面,占用的带宽也会更少,我觉得这才是一些真实的应用,我觉得是。

主持人:我觉得你刚才提了很多很美好的应用,然后我觉得反正听着是很美好,对于公众来说,那其实像目前来说,厂商也推了很多的产品和解决方案,从您这来看,如果说要实现您刚才所提这样一块云的话,目前来说市场上的产品和解决方案,必须容易满足吗。

嘉宾:应该说是有部分是有针对性,但是来说不完全满足,对,因为它中间很多东西,还有一个就是说现有新推出来的产品,跟我原有设备的匹配的问题,这是一方面。另外还有一个就是不同厂家之间的匹配,因为任何一个企业都不可能把所有的,我的采购都集中在一家里面去。

主持人:对对,这也是,所以也会提到整个标准化的问题。

嘉宾:对,因为我们,其实感觉一直以来我们还没解决的一个问题,就是云计算的标准,因为其实像最早的时候,可能大家也会体会到一个,就是我们的鼠标键盘,可能原来是不同的借口的,后来PS头,然后现在是改成USB,其实来说我觉得这也是一种客户培养的一种过程,可能需要一定的时间,因为云计算概念出来了,但是你要真正要落地应用起来,可能还需要3到5年,并且来说3到5年可能才了解,真正全面广泛应用的话,我觉得可能要走10年左右的时间。因为可能很多人的感觉就是,我们可能比较悲观一点,但是其实来说,我感觉是USB口出来,到现在我们一些手机的充电器,还有一些键盘鼠标简单的这些,还有一些我们的电子设备,都标准接口都用USB,其实大家也可以看到,走的历程也不短,所以有时候我觉得就是说一种标准,我们首先要去制定,制定完以后逐步要让厂商去接受,也是一个过程,这好像之前说的OSA那种概念性的东西,但是真正能不能做到颗粒度,这个还是有待商榷的。

主持人:其实也可以说,我们说,您刚刚提说,就是云计算真正落地可能需要10年时间,那就像你们,我们刚刚也提到,就是金融行业这样一个知识普及,这样你是不是也会规划一个历程,这大概是多长时间?

嘉宾:我们就希望3到5年内先做一个基础的投入,然后推广的话可能还看下一个五年计划,我估计,因为打基础也是一个挺复杂的过程,那么还要跟不同的厂商,在沟通然后达成一种就是说,因为可能目前来说,很多人会想先从设施、设备这一部分,但是我们可能会考虑更深入一点,就是应用。

主持人:从应用开始。

嘉宾:对,就是说不单只是设施设备,还有应,因为应用的话我们现在感觉是,个人应用还是很广泛的,因为现在个人的说出了电脑,还有手机,还有各类的pad,所以来说我们做一个应用的话,都是有不同的跨平台,虽然现在有些厂商是做出来了,但是实际上那种插件的安装的话,还不是很好的解决,这还是一个,就是说我们需要技术,把这个标准深化下去,我们也希望国家,因为国家现在也在制定这个标准,希望国家标准尽快出来以后,大家各厂商,就是说有一定的标准,因为我也知道这些厂商现在,发改委那边也好、自己投入也好,都是以亿为单位的,前阶段时间我听说15个亿,然后我想想15个亿其实能做很多事。

主持人:我们应该捡那个真的是很重要的事情做。

嘉宾:对对对,因为从目前来说,从我个人的角度来说,我们应该是解决一些,就是最终用户的迫在眉睫的需要了解的东西,我们应该把这个应用做深,会更有好处,对于云计算的落地我觉得是。

主持人:那其实有没有可能,之前我们没有深入了解各行业的情况,我们一直认为说,云计算的普及可能会在像金融、电信、互相网这些领域,会比较容易先实现,那刚才您也说其实云计算在金融行业普及率没有那么深,那其实如果从您看来的话,云计算应用的话,如果从现阶段整个情况来看,在哪个领域可能应用的情况会稍微比较好一些。

嘉宾:因为从以前的研究来说,在国外云计算用的最多是中小企业,但是在中国来说,我感觉,并且来说我之前也跟一些朋友讨论过,其实来说是中大企业更有机会去使用。

主持人:会有明显的行业区分吗,针对哪个行业吗?

嘉宾:我觉得央企可能会更容易,电信这块可能更有实力,因为他们毕竟来说有一定的垄断性,并且来说还有一个,政策的扶持。

主持人:他们也可能也是主要是在私有云还是会在公有云这块有一些涉及。

嘉宾:公有云这块我估计不可能,还得过一段时间,因为安全性的问题还不是一个很好解决的问题。

主持人:我们刚才整个谈了很多,比如说像咱们说金融领域,可能您想做金融知识普及云这样的,那还有就是说可能在现阶段来说,整个云计算普及、整个云计算落地还可能需要面临一些挑战,其实前一阵子我们也会讨论到一个话题,就是说云计算的应用对于CIO而言会意味着什么,对CIO而言,是不是CIO会消失了,或者说这个职位会没有了,那在您看来,真正云计算这样去应用的话,CIO需要去做什么改变吗?

嘉宾:其实来说我觉得,变化不会太大,因为CIO本身的话,我觉得具有一些能力,就是说好像沟通能力、组织能力、领导能力,还有一些协调能力、学习能力等等多方面。并且还有一个最关键的一个地方,我觉得CIO要熟悉业务,如果云计算出来以后,更多的我觉得是应该是面向最终用户,那在一个企业里面,最熟悉业务的人就是CIO,所以来说如果是以客户为导向的话,更多的是面向业务的,业务的和CIO的地位可能会越来越高,我感觉。

主持人:越来越高。

嘉宾:对,我感觉,但是会不会存在一个就是说CIO变成COO我不敢说,但是来说我觉得这个作为一个企业里面,CIO的地位可能会越来越高。

主持人:但是IT部门的职责,会有一些转变吗,比如说更偏向于服务或者什么的。

嘉宾:应该说是更首先转向,因为IT部门,原来在传统的企业里面,或者是此前的十几年的过程中,很多是做一些基础设施的维护、硬件的部署、软件的部署等,很多的,或者是软件的选型,会做这些工作,但是来说,再下来的话,会更多是面向用户,但可能就是说这个用户包括企业内的用户,还有企业外的用户,他们做的工作会更多,更多的话,其实来说我觉得是,IT部门的职责越来越大,并且来说它的任务越来越重。

主持人:所以说并不会所谓传说的那样,会削弱可能他们一些职能或者一些责任的东西。

嘉宾:因为可能从这个,有这个想法或者是有一个理论提出来的时候,其实可能他们会考虑到一个,这些很多设备都是云计算了,你不用管了,但是实际上这个是一种传统的想法,就是IT部门只做硬件维护的,但实际上真正的IT部门,应该是软件应该占70%的,硬件占30%,所以来说它应该更多的是面向用户的应用,这方面我个人的看法,就是IT部门可能会越来越重要,而不是说要消失。

主持人:那我觉得今天黄总强调很多就是,建云计算也需要以客户为导向,可能整个IT部门也会需要以用户为导向这样一个理念,那其实我觉得最后您也帮我们总结以下,其实我们也谈到了很多,就是目前来说整个云计算不落地,很难落地,可能面临一些问题,包括厂商,所以最后您帮我们总结一下来说,云计算真正要落地,对于用户来说需要做什么,对于厂商而言需要做什么。

嘉宾:这个话题其实挺大的,因为如果是说云计算,其实来说如果是广泛应用的话,作为社会公众,应该是有一点要接受这种新鲜事物,并且来说要充分去把你自己手头的一些设备,电子设备,尤其是电子设备这部分充分利用起来,然后接触更多的社会的新鲜事物。作为厂商的话,我觉得目前的厂商,有两个特点,就是我不反对乔布斯那种就是我做出来,以产品为导向,但是我认为,尤其是国内的厂商,更加要关注,就是用户的需求,包括最终用户的需求,这方面是很关键,我觉得因为真正推出一个产品,它可能很多的东西的应用,应该是在最终用户,而中间的实现应该在像我们这样的甲方的身上,他们的一个产品的设计,可能各方面的话,觉得是更多是要密切关注国家的政策,比如标准化,另外还有一个,不要闭门造车以后,你另类于别的厂商,因为这个兼容性也是一个很大的关系,并且来说客户选择的时候,对兼容性其实来说也是很关注,所以来说我觉得,我反复强调以客户为导向的话,其实我觉得厂商应该是到客户里面去走动,多一点了解这方面,去研发一些新的东西,这个东西其实来说,像Iphone也一样,其实来说它也是拜访过很多客户。

主持人:其实做过调研的。

嘉宾:对,做过调研,但是它不是满足基本的需要,它是超前了,我觉得我们的厂商也应该是做这方面,就是你做完适量的调研以后,在一个科研的角度,适当的超前,超前出来以后,我们就是说应用起来,会考虑得更多,因为现在说白了一句,我们现在就算各方面的虚拟技术等各方面,很多都是考虑到现在的手机,或者是各类的pad,或者是我们的电子设备上面去,能不能考虑到更广泛一些,就比如说像楼宇的一些使用,就是智能大厦一些,能充分融合进去的话,我觉得这还是真正一种云计算的一种广泛的普及,单纯是互相网一个概念上的话,我觉得太单调了,并且来说互相网的运算是一个,就是租赁都可以解决的问题,这像国外一些中小企业,在应用的时候,我觉得不是云计算的一个很好的落地。

主持人:那其实我觉得,从黄总着听了很多了,就是云计算真的跟公众是有关系的,并不是厂商和企业在讨论的话题,对于我们公众也是有很大的关系的,所以说厂商在推你的产品和解决方案之前,可能也需要调研说你的企业是你的客户,但是企业的客户你肯定需要关心一下,那么企业在部署云计算之前也需要考虑我们的,我们的用户他们需要什么。那我们今天也非常谢谢黄总,给我们带来一个很无限大云的这样一个理念,谢谢黄总。

嘉宾:好,谢谢。

主持人:好,谢谢各位网友。

嘉宾:谢谢大家。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