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物联网十二五规划将发布 四细分行业分享盛宴

物联网十二五规划将发布 四细分行业分享盛宴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目前,与智能卡技术相关的上市公司主要有:东信和平、恒宝股份、新开普、新大陆。目前,我国传感器行业发展落后,国内传感器需求,尤其是高端需求严重依赖进口,国产化缺口巨大,目前传感器进口占比80%,传感器芯片进口占比达90%。

来源:互联网 2011年11月10日

关键字: 物联网 十二五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业内人士预计,到2015年,物联网产业规模将突破5000亿元,年均增长率达11%左右

  日前,从2011年物联网产业发展(上海)论坛传出消息,物联网“十二五”规划编制工作已经基本完成,有望在近期发布。规划提出“十二五”期间,发展物联网的主要任务包括大力攻克核心技术、加快构建标准体系、合理规划区域布局、着力培育骨干企业、协调推进产业发展、积极开展应用示范和加强信息安全保障等七个方面。

  业内人士预计,到2015年,物联网产业规模将突破5000亿元,年均增长率达11%左右,物联网产业进入快速发展时期。从目前来看,智能卡技术、二维码识别、RFID片、传感器等细分行业将提前分享市场增长收益。

  智能卡 技术核心

  智能卡技术是物联网的技术核心,智能卡也叫IC卡,是一个带有微处理器和存储器等微型集成电路芯片、具有标准规格的卡片。

  智能卡是一个带有微处理器和存储器等微型集成电路芯片的、具有标准规格的卡片。智能卡必须遵循一套标准,ISO7816是其中最重要的一个。ISO7816标准规定了智能卡的外形、厚度、触点位置、电信号、协议等。智能卡已应用到银行、电信、交通、社会保险、电子商务等领域,IC电话卡、金融IC卡、社会保险卡和手机中的SIM卡都属于智能卡的范畴。

  智能卡作为IT行业的一个小分支,本身的分量很有限。但是随着通讯、金融和政府安全等项目的实施,智能卡独特的技术特性以及不可替代的地位开始显现。自然也会受到资本市场的青睐。实际上国外的一些老牌智能卡公司,很早就上市了。而新兴的智能卡公司也争先恐后地蜂拥进入IPO的行列。从这点上说,国内智能卡公司的在资本运作方面还有很多需要提高的地方。

  目前,与智能卡技术相关的上市公司主要有:东信和平、恒宝股份、新开普、新大陆。

  东信和平:目前是国内规模最大的国有控股智能卡供应商,产品包含卡类、读写终端类、应用工具类和系统集成等四大类产品系列,业务范围涉足通信、公交、社保、金融、政府、交通、校园、身份识别、RFID(电子标签)等多个智能卡应用领域。公司拥有智能卡操作系统核心技术和个人化核心技术,同时拥有智能卡读写机具、检测工具及应用系统的技术开发能力,能为客户提供智能卡的系统解决方案。东海证券认为,年底随着运营商3G网络建设接近尾声,东信和平业绩也将进入加速好转期,建议投资者持有。

  二维码识别 关键环节

  二维码识别是用特定的几何图形按一定规律在平面(二维方向上)分布的黑白相间的矩形方阵记录数据符号信息的新一代条码技术。二维码是物联网的关键环节,具有能多次读写,存储容量更大等优点,国际知名企业早前就曾对RFID技术进行大量耗费型投资,但是由于成本形成推广瓶颈,一直没有进展。二维码在产品溯源、物流、防伪、防串货、会员管理、精准营销、召回等各个环节,都能扮演关键角色。

  二维码表现为一个方形编码图案,图案中以“黑和白”对应计算机二进制中的“0 和1”,读取设备可以将黑白色块“翻译”成通用计算机数据,从而获取二维码中存储的信息。这些信息包括网址、文字、照片、电子票、电子回执、折扣券等。

  据了解,二维码成本低,安全性好于传统条形码、低于RFID;此外,二维码可以通过网络传输、下载,其应用具有高度灵活性、便捷性。

  智能手机兼具摄像和图像处理功能,是读取二维码信息的完美终端。随着智能手机普及,二维码应用更加便宜、快捷,预计将快速渗透民用应用领域。目前二维码和智能手机相结合的应用包括电子票、电子折扣券、手机广告、手机上网及下载、二维码名片等。

  目前,与二维码识别相关的上市公司主要有:新大陆、华工科技、上海贝岭。

  新大陆:是国内唯一掌握二维码核心技术的厂商、技术达国际先进水平。做为行业老大,新大陆的POS业务,税控机业务等都潜力巨大。公司还是唯一拥有“3G瓶颈技术”的二维码自动识别核心技术的企业。随着我国二维码应用的逐步推广和公司加大对国际业务的开拓,其自动识别业务将进入快速增长期;是烟草零售终端系统唯一试点企业;在农业部溯源系统建设涉及两方面,自动识别终端系统和动植物溯源信息管理系统。

  RFID 最有前景的信息技术之一

  RFID是无线射频识别技术的简称。RFID感知主要包括标签和终端设备两部分,终端设备通过无线讯号读写标签中的信息,能够实现高速、无接触式物体标记和识别。RFID标签无需电源,具有成本低廉、方便易用的优点。

  物联网中非常重要的一项技术是RFID电子标签技术,RFID是快速读写、长期跟踪管理,是最有发展前途的信息技术之一。具有一次可同时识别多个标签,抗污染能力和耐久性强,穿透性和无屏障阅读、可重复使用等优点。由于成本的原因这个项目一直没有大规模推广。

  FRID产业链主要包括标签、终端设备、软件、系统集成四部分。目前系统集成商通常涵盖了终端软件环节,标签生产商负责部分芯片系统软件COS,单独生产软件的企业很少。因而从产值规模来看,软件占比小于标签、终端和系统集成环节,据中国RFID产业联盟统计,四者占比分别为11.5%、33.8%、25.7%、和29%。

  目前RFID在证照防伪、电子支付、出入控制领域应用最多,而物流、仓储是较新的应用领域。据工信部统计,2010年RFID在证照防伪、电子支付、出入控制、物流、仓储各领域中的市场占比分别为45.2%、24.9%、15.9%、7.6%和6.4%。

  目前,与RFID相关的上市公司主要有:达华智能、中瑞思创、新大陆、厦门信达、厦门信达、上海贝岭、航天信息、华工科技。

  达华智能是RFID标签龙头企业,目前正积极布局下游系统集成业务,使产品价格不再完全受制于下游企业;中瑞思创是防盗标签最大供应商,通过研发生产RFID 标签和终端设备,迎合零售业大规模应用RFID技术的发展趋势。

  厦门信达:自动识别芯片生产商。专注于射频识别(RFID)电子标签产品研发、设计、生产和推广,拥有多项完全自主的射频识别知识产权专利,涵盖电子标签、RFID读写设备、RFID天线以及RFID应用系统等。目前公司生产的电子标签产品,已经成功应用在多个领域。特别是高频ISO15693标签,支持目前所有芯片厂家的芯片产品,还能根据客户需求进行订制产品,市场占有率高达70%。

  传感器 信息采集基础受益深

  传感器是物联网信息采集基础,受益深。传感器处于产业链上游,在物联网发展之初受益较深;同时传感器又处在物联网金字塔的塔座,将是整个物联网产业中需求量最大和最基础的环节。

  目前,我国传感器行业发展落后,国内传感器需求,尤其是高端需求严重依赖进口,国产化缺口巨大,目前传感器进口占比80%,传感器芯片进口占比达90%。

  当前,汽车、物流、煤矿安监、安防、RFID标签卡领域的传感器市场增长较快:汽车传感器市场潜在规模达57亿只,是目前的14倍以上;物流传感器市场潜在规模达100多亿,是目前的十几倍;煤矿安检传感器市场潜在规模达数百亿元;安防传感器市场的规模增速将和安防行业的产值增速同步,“十二五”规划我国安防行业产值年均增长20%;RFID标签卡进入市场开拓期,未来5年年均增长21%左右。

  传感器技术领导者易转型为整体方案商,成长空间更大,竞争力更强,是投资的首选目标。国金证券认为,整体方案市场空间更大,是传感器企业的长远目标,传感器核心技术的领导者更易转型;在物联网战略下,传感器国产化需求迫切,传感器行业的国内领导者更受政府扶持;作为物联网发展瓶颈,传感器成为整个产业链的优势环节,也代表了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目前,与传感器相关的上市公司主要有:汉威电子、中航电测、大立科技、高德红外、聚光科技等。

  汉威电子:公司产品大类分为气体传感器、气体检测仪器仪表及监控系统。公司拥有从气体传感器-气体检测仪器仪表-监控系统的完整产业链,是国内唯一一家以传感器为主业的上市公司,已具备一定的物联网相关领域的研发和产业应用基础。国金证券认为,公司受惠于物联网产业由政策扶持到市场导入,将在工业应用与民用安监领域获得较多订单,业绩拐点;依靠气体传感器行业的领先地位,转型为系统方案供应商,将进一步打开公司的成长空间。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