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人物云是助力 CIO智慧应对各种变化是关键

云是助力 CIO智慧应对各种变化是关键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云计算目前对于厂商、用户、社会公众应该都是机会,对于CIO而言,除了客观认识云之外,或许还要更加智慧地定位自己。外部经济环境的变化、新技术的兴起、企业面临的客户也日益复杂……各种各样的变化,于CIO而言都会是挑战,分拆自己各项能力,沉着应对,智慧应对才更加重要。

作者:丁慧茹 来源:ZDNet CIO频道【原创】 2011年11月10日

关键字: WCF CIO 云计算 华为 联想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CIO频道 11月10日 (文/丁慧茹) 从上周参加华为的云计算大会和全球首席信息技术主管大会,到这周做CIO如何搞定业务部门的选题,听到最多的两个词是云计算和转型。

在华为云计算大会上,看到了一家厂商将云作为未来转型的法宝。不可否认,华为的云是让人信服的,虽然在前期我们听到太少关于华为云的介绍。在此次大会筹备的时候,我采访了华为云解决方案营销总监张晓松,也了解了一些华为在云计算研究上的相关背景知识。

在2005年的时候华为在美国研究所就成立云计算预研团队,经过几年的储备,在上周的云计算大会上,华为一次性展出了其桌面云、云平台、云存储、媒体云等云计算产品。这一次让企业用户看到了华为在进军企业级市场里的信心。

华为精彩的产品线让更多的人开始讨论深圳这个城市在云计算产业的影响力问题。而11月1日由中国电子学会主办的全球首席技术主管大会,齐聚了来自国内外各个领域企业用户以及IT界的领导厂商。

云是助力 CIO智慧应对各种变化是关键

全球信息主管大会直播现场

ZDNet对这场大会进行了两天的视频和微博直播,在大会的两天除了听到了很多高水准的演讲之外,也和场内很多CIO进行了交流,也有几点感触。

1、高质量的演讲带来更多先进的管理理念。中国移动、国家电网以及中国平安保险的演讲,更多分享了其各自内部是如何应对来自外部经济环境和新技术的各种挑战。个人感觉,对于CIO而言更多的是种管理理念上的问题,包括内部资源的协调、管理等。

2、CIO转型引关注。国际业务流程管理的专家带来的从CIO到CPO转型的问题,是本次大会最直接的涉及到CIO职能转变的话题。而下午的CIO领导力的分论坛就更加全面地分析了CIO如何提升自身能力问题。CIO的个人职场话题在本次论坛中并没有过多的讨论,而更多的还是由技术引导CIO转变问题。

3、云计算、移动互联网是热点。所有来自厂商的演讲,诸如华为、联想等,都将更多的重点放在推广各自在云计算和移动联网领域的新成果,以及在企业级市场的新动作。已经占据各大媒体头版头条的一整年的云计算,成为众多厂商未来占领市场的关键策略。对于用户而言,通过这场大会,更多的是全景了解了一些相关产品,但是应用层面还需待深入。

4、女性话题再被热议。其实在此之前拿到行程安排时,并未料到来自哈维玛德的校长的演讲会引起这么大关注,当天直播时,当哈维玛德的校长从教育层面来看待如何培养IT女性时,参会人员都纷纷发微博讨论。IT女高管已经不再是稀有动物,女性占半边天已经不再是愿景了。

5、场外比场内更加精彩。利用两场下午分论坛的时间,我也在场外溜达了一下。发现华为和联想两大展台是个热闹地方。更多的用户围着技术专家讨论着更细节。而更精彩的应该是看到众多不同领域和国家的CIO讨论着各自的困惑和经验。在场外还和一个CIO聊到这个话题,他就笑说自己就请教了一个厂商的专家当前企业正面临的一个选型问题。又和几位同行聊了,“一下解决了不少问题呢!”每场大会,最精彩的永远是在场外的自由交流时间。

云是助力 CIO智慧应对各种变化是关键

华为展台

一个全球性的讨论新技术和企业应用的大会受到了很多的关注,一共7场分论坛从技术、应用和行业角度分别深度地解析。每场的圆桌论坛也更是拉近了厂商和用户的话题。但是也和一些用户交流了下,他们更期待得到的可能还更多。

1、话题较为分散。聚焦不同领域用户的大会,在话题上往往不够聚焦。一个旅游的CIO就希望了解更深次的行业应用的话题。

2、CIO宣言有利有弊。在大会上发布的CIO宣言无疑是最大亮点。其中知识产权的保护和人才问题很好地凸显了目前多数企业中面临的困惑。一个更多是关于责任的宣言,CIO自身也希望得到更多的关注。

3、云计算对于CIO的意义。其实不仅是这场大会听到的,在今年一系列的访谈中,也发现了更多的用户渴望得到的关于云的讨论不仅仅是厂商的解决方案和产品优势。更多希望能从企业意义到关注CIO的价值问题上来。

深圳之行,有很多印象很深刻的片段,如和一家深圳本土的厂商讨论云招聘的含义、和一个用户讨论CIO转型问题、和电子学会讨论国内外CIO互相价值问题、和华为讨论企业级市场话题等等。

云是助力 CIO智慧应对各种变化是关键

云计算与信息化分论坛高峰对话

这个礼拜也和三家用户讨论到了CIO借助一些外力搞定业务部门的话题。后来总结出来发现,有厂商问题,也有CIO自身需要转变的地方。

其实一直都不太愿意把CIO圈定在信心中心主任或信息主管等概念上,这样对于CIO而言职业生涯太短暂。尤其当云的概念兴起时,业界讨论了CIO转型等话题,可以借此在管理层面多做努力。

云计算目前对于厂商、用户、社会公众应该都是机会,对于CIO而言,除了客观认识云之外,或许还要更加智慧地定位自己。外部经济环境的变化、新技术的兴起、企业面临的客户也日益复杂……各种各样的变化,于CIO而言都会是挑战,分拆自己各项能力,沉着应对,智慧应对才更加重要。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