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人物中外CIO同交流 推动政府、企业信息化

中外CIO同交流 推动政府、企业信息化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深圳是一个年轻、现代化并且充满活力的城市。它从三十年前的一座小渔村,到现在的国际化现代大都市,并且成为中国五个经济特区之一。

作者:王聪彬 来源:ZDNet CIO与应用频道【原创】 2011年11月9日

关键字: 信息化 CIO 政府 管理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CIO频道 11月9日 综合消息(文/王聪彬):深圳是一个年轻、现代化并且充满活力的城市。它从三十年前的一座小渔村,到现在的国际化现代大都市,并且成为中国五个经济特区之一。

此次全球信息技术主管大会在深圳为中外CIO搭建了交流互动的平台,并且会上还发布了首个“全球信息技术主管宣言”。此次大会让我们了解到了CIO角色的重要性,这对于推动政府及企业信息化有着里程碑意义。中国电子协会秘书长刘汝林、副秘书长林润华为我们详细介绍了本次大会的具体情况。

中外CIO同交流 推动政府、企业信息化

中国电子协会秘书长 刘汝林

三原因选择深圳

林润华对选择深圳作为举办地提出三点原因:
第一,比邻香港,国外的嘉宾到深圳就非常方便,因为香港机场应该是跨越南北、连接东西,基本上东半球、南半球、北半球、西半球都可以。是非常好的交通枢纽,而且深圳离香港只有45分钟的车程,感觉是在一个城市里一样交通非常便利。

第二,中国电子协会是联合国教科文下面的一个组织,一个科学联盟组织。欧洲人对香港、深圳的几个大企业都非常熟悉像华为、ZTE,因为这两个公司在欧洲或者是发达国家的知名度已经够了。所以深圳实际上是经济产业,特别是创新性的,在ICT里面应该是一个非常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城市,所以他们也非常认可。

第三,深圳市政府有热情,能够推动国际会议在深圳的召开。对于拉动深圳的电子信息产业的发展,对于推动深圳市本地的信息化工作,特别是推动深圳的国际化是有非常好的价值的。所以,深圳也很愿意,我们也很想把这个事情放到深圳,因为政府的支持对于活动的成功举办是相当重要的表现。

中外CIO同交流 推动政府、企业信息化

中国电子协会副秘书长 林润华

推动企业、政府信息化

对全球信息技术主管大会而言,此次是首届举办。林润华表示,“这对于IFB、整个联合会历史,还有中国电子信息协会的历史都是一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事情,所以我们的宣言就叫深圳宣言,这样无形当中对于深圳在全球,至少是在电子信息领域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是比较大的推动。”之后大会是否连续举办还没有定论,此次也是一种尝试。“根据今天的状况来看,还是会接着办下去的,但是具体的举办间隔还没有定论。”

此次全球信息主管大会对于政府和IT界都有着重要的意义。刘汝林指出,美国也有首席信息官,是推动信息化的一种手段、制度,在中国就是没有很健全的制度,所以此次大会的召开,对推进CIO的制度的建设,推动企业和政府的信息化的作用是非常明显的。

刘汝林接着说道,“对于电子信息产业来说,有了应用就有市场,有了市场才能促进发展。以前可能更多的是在电子政务方面的工作,推进信息化也做了很多的工作,还有很多可以做的事情。一个企业是不是现代化,有很多的标准,但是其中是不是有很完美的信息技术的推广应用,这个是很重要的标准,中国的大多数企业在这方面还有相当的差距,所以这无论对信息产业本身,还对经济的发展、对企业的现代化、对政府和现代化都有很重要的推动作用。”

中外CIO共同交流、分享经验

据悉,本次会议从国外请到了学术领域,以及信息管理系统,比较著名的专家。还有专门研究CIO领导力的专家,都是国际上的知名专家,这些专家的研究课题相当深入,学习他们在这个领域的研究成果,对于国内推进信息化工作,完成的理论是很有价值的。

并且中国的企业和CIO也为展会分享了自己的经验。林润华表示,“中国企业和国外企业相比,有些是巨型企业,比如说中国银行、中国工商银行、中国移动。而欧洲或者是很多的国家的企业的CIO,他们没有机会接触到这么大的巨型企业,没有机会接触到如此海量的数据。他们很想来中国了解,工商银行、中国电信、中国移动,是怎么大集中的?怎么去有效的管理整个全国分布在各地的系统?他们还特别感兴趣中国的垂直系统,比如税务、海关,和其他的垂直系统是怎么高效的运作的?怎么去建立这样的信息系统,既能够在本地很好的利用,同时又慢慢的形成好的政策。”

此外,我国企业在建设信息系统时,有的时候可能是多快好省,没有一个特别规则性,系统性,有些方面还是欠缺的。而国外在信息系统,在IT技术,在管理系统的应用领域有很长时间的积累。我们在互联网技术里面的应用,又是很多国外公司特别羡慕的。林润华接着说道,“我们当时和荷兰的一家ING的公司的CIO交流的时,他们特别希望和中国的CIO交流,怎么利用因特网的技术开展电子领域的服务,他们的系统全是旧有的系统,在上面改造又有很多的问题,但是中国的很多企业,一开始就应用了新的技术,对于最新技术应用的经验,我们也可以和他们分享、交流。”

明确CIO角色的重要性

对于中国企业而言,刘汝林认为,“中国的很多小企业,可能觉得还没有那么迫切的需要,当然云计算出来以后对小企业会有帮助,但是目前来说这些企业和国外的差别非常大,没有自己的信息系统,没有用信息来管理,所以差别还是比较大的。”

目前中国的CIO的地位并不明确。林润华认为,“目前CIO的力量也没有被彰显出来,CIO的角色也没有被认识到。如果是通过这个大会让更多的人认识到CIO的力量,认识到CIO的重要角色,彰显他们的价值。谈到国外的CIO,我们也去跟国际上的很多信息界的人交流,实际上国外的CIO,他们首先制度上在国外从管理体制里面非常的明确,而且他的责、权、利非常明晰,所以我们这次通过国外的很多CIO,更多的是告诉他们的企业里,CIO的制度是怎么逐步被建立的。”

刘汝林表示,“不管什么行业,CIO涉及的都是需要的。CIO的地位是不确定的,如果是CEO很重视,赋予CIO很高的权力,可能权力就大一点。因为CIO如果没有足够的权力,信息中心就只是一个职能部门就不能把控全局,实际上CIO要整个企业的流程,不管是业务流程,如果是制造企业要制造的流程,从原材料一直到销售,一直到维护,一整套体系的流程都离不开。CIO的作用在中国还是没有凸显。”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