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CIO加油站金融及政府行业最可能尝试云模式的业务

金融及政府行业最可能尝试云模式的业务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政府有保密需要,金融有资金安全的需要。而对安全的担心主要表现在不希望被人恶意拿走数据,以及不被人有意识地篡改。此外,金融专家还会关心响应的及时性的问题。毕竟,云模式就是完全依赖于网络,依靠外界环境,这也变成完全不可控。

作者:周安利 来源:ZDNET CIO频道【原创】 2011年4月11日

关键字: 政府 金融 云管理服务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CIO频道 4月11日 综合消息 (文/周安利)今天当IT厂商在大范围的普及云知识和推广云技术的时候,用户们也在开始思考云的实施。无论是公有云建设,还是私有云建设,现在都已经出现星星之火。

  记者最近采访了一些专家,因为这些专家所处行业都是IT企业关注的重点行业,政府、金融、电信,也和他们深入探讨了云技术在他们IT应用中的可能性,以及他们最大的担心。

  其实对于金融和政府而言,实施云,专家们最大的担心就是安全问题。政府有保密需要,金融有资金安全的需要。而对安全的担心主要表现在不希望被人恶意拿走数据,以及不被人有意识地篡改。此外,金融专家还会关心响应的及时性的问题。毕竟,云模式就是完全依赖于网络,依靠外界环境,这也变成完全不可控。

  虽然有这么多的担心,云模式还是在这些重点领域有尝试的空间。专家们表达了自己的意见,比如个人事务处理的内容。如果把个人事务处理的内容全部放在云上,,就可以实现不依赖任何终端设备、地点,主要有网络,个人事务处理都可以完成。其次是客户服务的内容也可以尝试使用云模式。客户服务主要涉及就是营销、客户宣传、客服等内容。通过云模式,可以让自己服务的对象随时随地得到想要的信息,而且也解决了服务对象获得信息一致性的问题。金融行业最忌讳的是客户从不同的渠道得到不同的信息,从而影响自身的信誉。而金融行业经营的就是信誉。云模式的客服就能从根本上解决这个问题。

  不过云模式的应用,一定会对用户的IT应用和管理产生改变。改变的同时,也就是现在IT管理要面临的挑战。专家眼中,把云模式分解为两种:公有云和私有云。公有云是有支撑意义的,同时也帮助IT人员从基础的工作中解脱出来,更关注与业务接近的内容。但是面对公有云的挑战有三个方面,一是真正明白自己的业务是什么?二是明白你服务的对象想要什么?三是你以及希望让你服务的对象看到什么?而第二点和第三点是最难的,因为服务对象想看到的,牵扯到监管和法律,未必是你可以提供的。这就需要通过一系列的手段和方法引导服务的对象。

  对于私有云,专家认为的挑战是存在技术和管理方面的。经过了几年的IT应用大集中的"运动",金融用户和很多政府用户都只有少数集中的数据中心。这种模式的风险也是巨大的。一旦灾难来临,比如楼倒、断电,给应用的打击也是毁灭性的。虽然这些用户都采用了灾备,但灾备的概念是非此即彼的。而云的概念是平时每个数据中心都会承担一定的任务,一旦某个数据出现中心问题的时候,会把这个数据中心的任务分摊到其他数据中心完成。这种云模式将极大地提升可靠性,但对技术的挑战也是巨大的。在大集中时代,用户往往通过购买巨大的机器、巨大的盘阵来保证高可用性。这种方法,每样设备都很关键,导致IT投资高,管理相对简单。而云模式的内部使用,可能面对的是上千台机器,而每台机器都不那么重要。但是当这些不重要的机器出现问题的时候,他们的负载可以被无缝地切换到别的节点上。云模式和大集中模式在技术上可谓是截然不同的方向。私有云模式下,对IT技术和管理的要求都提出了很高的要求。而大集中模式是通过对硬件和软件的投资降低了对技术和管理的要求。

  也许正如专家所言,"一切都是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现在IT的趋势成为要降低硬件和软件的投资,但通过提高技术和管理的能力,来维持自身IT预算的平衡。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