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CIO加油站信息化建设中CIO需具备的基本素质

信息化建设中CIO需具备的基本素质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信息化是公司发展以及日常经营的重要平台,而不是负担。作为一家公司的CIO,选择什么样的信息化系统来支撑管理和运营,绝对不是一件很轻松的事情。在信息化建设中CIO能够运用创造性的方式、方法、手段、策略和技能技巧开展信息工作,按照步骤走好企业信息化的每一步。

来源:CIO时代网 2011年10月31日

关键字: CIO 信息化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信息化是公司发展以及日常经营的重要平台,而不是负担。但是作为一家公司的CIO,选择什么样的信息化系统来支撑管理和运营,绝对不是一件很轻松的事情。以下几个方面是CIO需要具备的基本的素质:

  第一、公司发展的战略规划,不了解公司的运营战略规划,就无法去做公司的IT战略规划,没有IT的战略规划作为导航,作为方向,选择应用系统就容易成为"深度近视",盲目地推行下去就会导致应用系统生命周期短,浪费大量的资金。

  第二、有科学可行的IT战略规划,必须有鸟览全局的意识,必须做好充分的调研,做应用层面的调研实际是对应用系统功能的全面性、人性化的考核,做好CEO管理运营的需求是为了考察应用系统对决策的支持性,做战略规划的对比是为了考核应用系统的扩展、延伸性,没有这几点做为理念支撑,选择出来的应用系统必然会出现失败的现象。

  第三、企业在上大型的应用系统前 ,必须要全面整理自身的管理业务流程,很多CEO会认为,好好的流程,推翻了重新来过,会不会让公司陷入混乱?所以很多老板或CEO往往担心这些而不愿意整理自身的流程,流程是一个企业在发展的道路上积累下来的工作程序,但是,很多企业的流程往往是在应急的时候形成,企业在做大的时候,涉及新业务就产生新流程,在涉及业务的时候,过去往往采取的是临时形成一套工作思路,然后固定下来,我们中国人在这方面做的没有国外的好,这一点我们必须承认,其实流程是有生命周期的,今天很多企业在冷静地思考了,在做事之前就考虑好了该怎么做了,也就是我们讲的流程了,而不是事情来了才考虑怎么做了,一般的外资企业在进入中国之前,信息化系统在企业没有开始运营之前就已经建设好了,为什么他们会那么快,那么重视信息化建设呢?就是他们在投资之前已经想好了完整的运营策略和思路了,他们已经习惯了把信息化建设作为基础了,没有信息化建设,管理根本就无法在今天立足,今天,我们很多企业依然在信息化建设中徘徊。

  第四、企业信息化建设必须要有一个高瞻远瞩的眼光、有强的执行力、有严谨思维、有比较深的技术背景、有优秀的沟通能力、有市场和服务意识、有成本意识、有魄力的CIO,其实一个好的CIO在企业的前进中充当的角色是非常重要的,有的企业在选择CIO的时候往往是在内部提拔,认为企业内部的人熟悉以前的业务流程,不过分地说,其实这样一开始就犯了一个严重的错误,在选择CIO,其实就是在选择新的流程,新的思路,在内部提拔就意味着认可自己的全部流程已经OK了,只是在选择什么人来把现有的流程变成软件去工作,这样,信息化建设达不到预期的效果也就很正常了。

  第五、信息化建设需要CEO的大力支持,现在的信息化工程往往是一把手工程,企业的CEO必须亲自督阵,很多企业认为信息化建设是CIO的事情,自己随便看看就好了,企业这样一来缺乏和CIO之间的沟通,无法达到深层次的理解信息化建设的意义,二来就削弱了在信息化建设的执行力度,这样必然将信息化建设变成一种摆设,徒有虚名而已。

  因此,在信息化建设中CIO能够运用创造性的方式、方法、手段、策略和技能技巧开展信息工作,按照步骤走好企业信息化的每一步。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