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北京市政府的内网平台建设案例

北京市政府的内网平台建设案例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信息化水平已成为衡量一个国家现代化水平和综合国力的重要标志。应用信息技术服务社会、管理社会,是促进信息技术发展和应用必然需要,也是政府信息化的首要目标。

来源:中国电子政务网 2011年4月2日

关键字: 政府 内网建设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在本页阅读全文(共2页)

项目背景

  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信息化水平已成为衡量一个国家现代化水平和综合国力的重要标志。应用信息技术服务社会、管理社会,是促进信息技术发展和应用必然需要,也是政府信息化的首要目标。以信息网络技术应用为基础,建设电子政府系统,实施电子政务,才能有效保证以网络为基础的社会和经济秩序,电子政务是信息化社会的基础。
  北京信息资源管理中心成立于2001年3月,是北京信息化工作办公室所属的事业单位,是为北京信息资源开发与利用提供保障服务的管理机构。北京信息资源管理中心作为首都信息资源的共享交换中心,致力于首都信息资源的开发利用及整合共享。
  由北京信息资源管理中心负责建设的政务内网门户网站(2.0版本)已经完成, 主要实现了四个委办局(市农委、市林业局、市水利局、市信息资源管理中心)的七个应用系统及数据库的整合。同时完成了门户网站静态网页的制作、门户网站动态信息的发布,以及门户网站的用户注册、管理员功能模块、基于关键字的检索等功能。
  为了更为有效的实现各委办局之间的信息共享,并保证各类信息的安全可靠的被使用,因此决定通过建立一个政务内网门户网站将各类应用系统进行个性化的整合,并通过安全认证的方式,对用户的使用权限进行管理。
  规划项目内容
  按照北京市信息资源网中心工程总体设计,进一步开发、改进和调整北京市政务内网门户2.0版的内容与功能,推进北京市信息资源网的信息资源共享整合和应用集成,促进北京市政务内网工程的建设和应用。
  参考北京市政务管理的有关要求,并结合2.1版作为向领导进行演示汇报的功能定位,最后双方确认项目内容如下:
  2.1 对2.0版栏目与内容的调整
  按照北京市政务管理的有关要求,调整现有门户上的栏目与内容。
  ●在风格设计时要注意内网与外网风格的统一。要体现出政府网站与政务内网的不同,突出其门户特点,强调符合政务办公的流程,成为北京市政府提高政务办公效率和质量的工具。
  ●在内容设计上要体现出市领导关心的热点、焦点内容(如十六大、2002年北京市政府承诺的60件实事、北京市奥运、皇城保护等等)。努力使其成为市政府领导办公的高效工具。
  ●

  门户网站(2.0版本)的LOGO 需重新设计。
  2.2 个性化办公页面的设计
  按照北京市政务管理的有关要求,分别设计出对应五个不同层次人员(市长、副市长、信息办主任、信息资源管理中心主任、普通公务员)办公页面。需要体现出个性化、信息共享整合、应用整合、协同办公的特点,功能要求全面,操作简单方便。
  2.3 安全认证机制的完善
  门户集成技术的关键是单点一次登录技术的实现。政务内网门户要求通过口令或CA身份认证,提供单点登陆功能,并可按级别提供不同的信息服务。同时包含公务员注册服务。
  2.4 一站式服务
  电子政务的实质是"服务","一站式"是服务的最佳方式,门户是实现"一站式"服务的最佳平台。北京市政务内网门户网站本着为全市公务员提供优质服务的宗旨,要求在政务内网门户2.1版中提供一站式服务功能。
  2.5 协同办公与工作流
  政务内网是涉及到多个不同操作系统、不同开发语言、不同体系架构的业务系统,在没有政务内网之前,这些系统之间大部分没有直接联系,某些特殊功能的系统是点对点的接口通讯方式,始终没有彻底解决应用系统特别是三个及以上的协作需求。而支持分布式的工作流系统是这种需求的最佳解决方案。
  2.6 支持空间数据库的整合
  北京市政务内网拥有"智能交通"等提供空间位置服务的应用系统。如何将这些空间位置数据库资源整合进统一的政务内网门户平台,逐渐成为用户关注的焦点。
  2.7 在门户平台中集成办公自动化功能
  北京市政务内网门户平台应该提供办公自动化的主要功能,例如领导办公系统、办公行文处理、个人工作管理、日程安排、电子邮件等等。
  项目实现内容与技术实现
  3.1. 网站总体架构


  图3-1 北京市政务内网门户网站(2.1版本)框架示意图
  按照政务管理的需求,将北京市内网分为三个不同层次WEB页面: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