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CIO加油站不管谁坐了CIO的位置 都必须了解的法则

不管谁坐了CIO的位置 都必须了解的法则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目前一些设立了CIO岗位的央企中,CIO也只做到了“IO”(信息官,Information Officer),而没有做到“C”(首席,Chief)。2007年2月,国资委、国信办联合发布的《关于加强中央企业信息化工作的指导意见》,要求有条件的中央企业要设立总信息师(CIO)岗位。

来源:首席信息官 2011年11月8日

关键字: CIO 管理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目前一些设立了CIO岗位的央企中,CIO也只做到了“IO”(信息官,Information Officer),而没有做到“C”(首席,Chief)。老总们总在抱怨没有合适的人选:懂技术的不懂业务,懂业务的不懂技术,既懂业务又懂技术的又不懂合作……

  不管谁坐上了CIO的位置,都要用七条素质法则来检查。

  2007年2月,国资委、国信办联合发布的《关于加强中央企业信息化工作的指导意见》,要求有条件的中央企业要设立总信息师(CIO)岗位。然而到目前为止,不少中央企业还未设立CIO岗位。即使在一些设立了CIO岗位的企业中,CIO也只做到了“IO”(信息官,Information Officer),而没有做到“C”(首席,Chief)。老总们总在抱怨没有合适的人选:懂技术的不懂业务,懂业务的不懂技术,既懂业务又懂技术的又不懂合作……

  CIO概念的出现到现在还不到40年的历史,如果按照CIO的定义去套现有的人员肯定会有问题。因此,老总们要从发展的眼光看问题,不拘一格选人才。

  CIO队伍在分化

  国有企业是我国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而央企又是国企的主力军。一般来说,央企资产规模很大,人员众多,不少央企经营的好坏会直接影响到国计民生。为了加强市场监控和资产管理,防范市场风险、管理风险、决策风险等各种风险,这些央企急需建立完善的信息化管理机制。在国资委和国信办联合下发的文件《关于加强中央企业信息化工作的指导意见》中明确提出了央企信息化的发展目标:到2010年,基本实现中央企业信息化向整个企业集成、共享、协同转变,建成集团企业统一集成的信息系统,多数中央企业的信息化基础设施、核心业务应用信息系统和综合管理信息系统达到或接近同行业的世界先进水平。

  党的十七大报告更是提出了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发展的崭新命题,即工业化只有经过信息化的改造,才能成为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的新型工业化。中央企业应该是党的方针政策的忠实执行者,要积极推广和应用信息技术,开发利用信息资源,促进企业加快开发或实施应用信息系统,强化生产营运过程的在线监测、预警和控制,实现精准、高效生产;推动企业利用信息化手段加强对高能耗、高物耗、高污染环节的监督管理,改进监测、预警手段和控制方法,进一步搞好资源、能源的节约利用和环境保护;发挥企业主体作用,加快发展电子商务,通过供应链、客户关系管理等,形成完整的电子商务价值体系,增强企业的市场竞争能力。上述信息化的工作,必须要有一个富有成效的信息化团队来承担,而这个团队又必须要有一个权责明确、具有学习能力和热爱信息化事业的队长。这个队长,就是CIO。

  上文所提到的CIO,指的是集团型企业CIO。实际上,集团的各级分公司也有CIO。在国外,一些大型公司的CIO已分化出主管信息技术的副CIO、主管信息资源的副CIO和主管知识管理的CKO(Chief Knowledge Officer,首席知识官)等角色,共同组成企业信息化建设的领导团队。

  CIO的分化,是随着IT技术的发展和信息功能的集成由分散的信息管理走向集中统一的信息管理,再过渡到集成化信息管理内部多样化分工的过程。在此过程中,两端尽管都是“分”的管理,但含义却大不相同:前一个“分”指的是信息管理功能分散在不同部门中,未能实现一体化管理;后一个“分”则是指统一的信息管理功能内部的分工与协调。CIO的分化是一个必然的过程,在这个“分-合-分”的过程中,CIO实现了自身的蜕变。

  因此,中央企业要逐步建立并完善CIO制度,明确CIO与企业高层、同级业务部门、下级CIO以及信息化部门之间的权责关系,从而实现信息化工作有章可依,有制可循;各级信息化人员既有权可用,有利可得,也有责可究。

  七条素质法则

  央企CIO的主要职责包括制定企业信息化的战略和规划,架构信息化的组织机构,建立企业信息化的制度,主持重大信息化项目。简而言之,央企CIO应该是是企业信息化的鼓动者、信息化战略的制定者、重大信息化项目实施的组织者、信息系统可靠运行的监督者。也就是说,CIO是企业信息化全面工作的第一负责人。这样的定位要求央企CIO具有如下七条素质:

  百折不饶、坚定专注的精神和信念。央企的信息化建设是一个很艰辛的工作,投入很大,涉及面很广,但是效益却很难量化。在这过程中,CIO通常被认为是只会花钱的角色,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冷嘲热讽。这就需要CIO必须有百折不饶、坚定专注的精神和信念,甚至要有愈挫愈勇的品质。

  很强的战略规划知识和能力。CIO是企业信息化全面工作的第一负责人,需要根据企业战略来设计信息化战略,再根据信息化战略来进行信息化项目的规划。现在的企业,缺的不是具体某个项目的执行者或现有系统运行的保障者,而是理解CEO所想,贯彻CEO意图的规划者。所以,CIO必须要有很强的战略规划知识和能力。

  很强的项目管理知识和能力。在2010年前,中央企业要加快建设集团企业综合管理信息系统,强化科学管理和集中控制,大力推进主营业务信息系统的建设与应用,大力推进电子商务应用,增强市场竞争能力。这就势必要求中央企业要建设集团级的大型信息化项目。由于这些项目牵涉面广,影响大,必须由CIO亲自挂帅。也惟有CIO亲自挂帅才能有足够的能力去推动这类项目的落实。这就要求CIO必须有很强的项目管理知识和能力。这里说知识和能力,是因为光有知识还不够,还要这些知识转化为针对项目的各种具体能力,如计划能力、执行能力、监控与评价能力、变更管理与调整能力等。

  很强的业务分析与优化的知识和能力。CIO需要对业务有所了解,但是要求CIO了解中央企业所有的业务是不可取,也是不可能的。重要的是,CIO要对业务流程的分析、设计、改进、优化、重组等业务流程管理工作的方法论有很好的把握。有了很好的业务分析与优化能力,既可以为这个部门的业务进行分析,也可以为那个部门的业务进行优化,甚至可以为其他行业的企业进行业务的分析和优化。这也是CIO空降后开展工作的前提条件。所以说,CIO对业务知识的熟悉固然重要,但其重要性远不如对业务分析与优化的知识和能力的掌握。

  很好的企业信息化解决方案间比较的知识和能力。作为CIO,需要对信息技术有宏观上的把握和了解。但是,CIO不是全才,要求CIO了解信息化涉及到的所有技术是不可能,也是不必要的。随着CIO年龄的增长以及信息技术的更新换代,CIO会越来越远离具体的技术。但是,CIO必须对下属提交的企业信息化解决方案有甄别能力,能够进行优中选优。当然,CIO也可以要求下属在提交企业信息化解决方案时给出每种方案的优缺点。所以说,CIO对信息技术知识的熟悉固然重要,但其重要性远不如对企业信息化解决方案进行比较的知识和能力的掌握。

  既有原则,又有灵活性的沟通能力和知人善任的能力。中央企业的信息化工作千头万绪,CIO有70~90%的工作是与各色人等沟通。怎样才能既能落实企业信息化战略,又能满足业务部门的需求,是需要CIO去权衡的问题。一般来讲,信息化战略具有长期性,而业务部门的具体需求则更多是要适应眼前的需求,是相对短期性的。业务部门希望待建设的系统尽可能地遵循现有的工作方式和习惯。这就需要CIO既具有很强的原则性,又具有灵活的沟通能力。另外,CIO是第一负责人,是信息化工作的最高领导,既然客观上不能做到面面俱到,就必须具备知人善任的能力,通过合理建构信息化团队,来弥补自己在业务知识和信息技术知识方面的不足。

  很强的学习意识、学习能力和创新精神。CIO即使并不具备或者还比较缺乏上述知识,只要具备很强的学习意识、学习能力和创新精神,就会主动去学习,去思考,去应用,知识和能力就会不断提高。总的来讲,CIO是职业经理人的一种。对于任何一个CIO来讲,他的自信来自他的“可雇性”,也就是他自身的价值。而这种价值的根源,来自于他的学习能力和创新精神。

  事实上,只要一个管理者具备了上述七条中的第一条和第七条,就可以被任命为CIO。然后,CIO可以在此基础上不断提升,完善其他五条的知识和能力,就可以成为一个优秀的CIO。

  央企CIO的选拔既可以从企业内部管理层中物色,也可以从外部空降。内部选拔的对象可以包括业务副总、财务副总、人力副总等,也可以由原信息部门负责人提升而来。

  但是,不管谁坐上了CIO的位置,都要用上面的七条素质法则来进行检查。这七条素质就是CIO的立身之本。要强调的是,CIO是由CEO任命的,一定不要忘记该对谁负责。CEO在想哪些大事,CIO都要好好思考。CIO一定要时刻牢记其直接客户是CEO,才能得到CEO持续的信任和重用。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