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人物楼氏电子马方遒:长期规划 逐步靠拢云计算

楼氏电子马方遒:长期规划 逐步靠拢云计算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制造业信息化一直紧随云计算大潮,“云制造”、“制造即服务”等新技术名词也孕育而生。当前很多制造企业都已经积累和掌握了相当的技术储备,基础设备乃至产能资源。制造企业若是能够有效运用这些资源与能力,在通往“中国智造”的道路上就会事半功倍。

作者:王聪彬 来源:ZDNet CIO与应用频道【原创】 2011年10月28日

关键字: 制造业 CIO 云计算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CIO频道 10月28日 综合消息(文/王聪彬):制造业信息化一直紧随云计算大潮,“云制造”、“制造即服务”等新技术名词也孕育而生。当前很多制造企业都已经积累和掌握了相当的技术储备,基础设备乃至产能资源。制造企业若是能够有效运用这些资源与能力,在通往“中国智造”的道路上就会事半功倍。

云计算虽然在IT业界风头正猛,但是在制造业中却一直处摇摆于肯定和质疑之间。楼氏电子作为制造型企业是如何看待云计算?部署云计算要注意哪些问题?对此我们采访了楼氏电子(苏州)有限公司亚洲IT总监马方遒,他为我们详细介绍了制造企业对云计算的态度,以及云计算如何平稳落地。

楼氏电子马方遒:长期规划 逐步靠拢云计算

楼氏电子(苏州)有限公司亚洲IT总监 马方遒

云计算需长期规划分步实施

云计算是未来的趋势,而虚拟化是云计算的基础,楼氏电子已经做了两方面的虚拟化,服务器虚拟化和存储虚拟化。马方遒表示,“新技术的使用总是会有先后,楼氏电子在未来2-3年也会向云计算方向努力,把比较成熟稳定的技术应用到企业的云计算当中去,逐步的云化。”

马方遒认为,“云计算需要长期规划,然后分步实施。”对于云服务方式的选择、数据增长和云安全等问题楼氏电子也有着自己的规划。

业界对于使用公有云还是私有云的问题一直争论不休。马方遒指出,不论是公有云还是私有云都要因企业自身条件决定,楼氏电子会考虑先使用私有云,因为企业内部更容易掌控。而公有云还处于起步阶段,今后是发展的一大趋势。

在发展云计算的同时,我们也迎来了大数据时代,很多企业已经满足不了数据增长的需求,由此云存储的优势日益显现。马方遒也表示对云存储理念的认可,楼氏电子对海量数据有着自己的解决方案,其数据库只保存近12个月之内的数据,超过12个月的数据将放到归档的服务器,这样工作服务器的负担就会较低。

此外,一些企业对云计算的数据安全问题有所顾虑,这也是持观望态度的原因之一。马方遒对其有着自己的看法,私有云因为在公司内部,可以通过网络安全措施来确保系统层面的安全。而公有云方面还需建立行业标准及相关的法律法规来进行规范。

据悉,楼氏电子未来IT规划分为三步,第一,继续建立虚拟环境为云计算打基础;第二,规划客户端的虚拟化;第三,继续关注公有云的发展,未来会考虑使用公有云。

企业厂商共助云计算平稳落地

云计算落地还需要企业和厂商的不断磨合。马方遒总结了云计算落地要注意的问题。第一,进行员工培训,尤其是IT管理人员,让他们以新的思维来适应这样新的变化;第二,根据业务特点挑选合作厂商,找到适合的解决方案。

企业使用云计算后,一台物理机上可能跑着多个应用,集成也成为企业对云计算的顾虑之一。马方遒认为,要根据不用应用的使用特点进行归类,要把资源需求互补的应用放在一起,起到资源的均衡使用。

面对各家厂商的宣传,企业也会有自己的困惑,厂商在推广云计算时需要有先进的成功案例去推广。“楼氏电子会和厂商沟通,对解决方案进行分析评估,最终选择适合本公司的解决方案。”

部署云计算IT部门和CIO的职责势必有所转变,马方遒表示,对于IT部门要尽快地转变,一方面学习新知识,另一方面要采用适当的新技术来支撑系统层面的迁移,以降低企业的总体拥有成本。对于CIO要更多考虑如何让云计算平稳落地,既要从IT的角度来看问题,也要从公司业务的角度来看问题,同时应及时地与企业管理层进行充分地沟通,以取得他们的理解与支持。

虚拟化、云计算等新技术为制造业企业带来了机会,同时也对企业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私有云对于数据安全要求较高的制造行业会是优先的选择,而今后云计算的发展还要靠政府政策、企业、厂商三方共同来努力,云计算平稳落地也就指日可待。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