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人物陈永隆:社交网络时代的知识管理

陈永隆:社交网络时代的知识管理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陈永隆博士是一位横跨工程、信息与管理的跨领域思考实践者。他是2010年"中国知识管理人物"以及2008年台湾经济部"金书奖"得主。并著有《知识价值链》《解开KM成功密码》《知识管理─价值创新与开放分享》等二十余本信息与管理类著作。

来源:经理世界网 2011年5月31日

关键字: CIO 陈永隆 知识管理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陈永隆博士是一位横跨工程、信息与管理的跨领域思考实践者。他是2010年"中国知识管理人物"以及2008年台湾经济部"金书奖"得主。并著有《知识价值链》《解开KM成功密码》《知识管理─价值创新与开放分享》等二十余本信息与管理类著作。

  知识管理有多远?

  陈永隆认为知识管理没有那么遥远,姿态也没有提高,他认为知识重要是在于决定。现在是祖传秘方的时代,而今天你有没有想过你想过的任何东西,都非常可能在另外一个国家也有人跟你有一样的想法,而那个有想法的人早就已经把他的祖传秘方跟他的密集都放在网络上,他就愿意给大家分享,因为这样可以使得他的东西变得更好,他也希望让你看到他的好,而我们还是停留在我的东西要藏起来让人家觉得自然邀请我。其实知识管理是非常非常简单和容易管理的事情。

  社交网络将加剧知识管理进程

  面对突如其来的社交风暴,尤其今年又一轮社交网络扑面而来,企业应该做哪些准备就是拥抱这个风暴的到来呢?陈博士认为,思想要改变很难,也很简单,就是心要转个方向。所以企业推动知识管理,第一步是做内部培训,引进很好的平台,然后主管也要是支持,以开放的心态去迎接这个时代的潮流。

  对正在路上的企业的建议

  企业要对知识管理的一代要保持高度的梦想。陈博士推知识管理在企业本身里面,他自己本身也在不断的成长。想想这个时代有多少新工具,新流程,但是你不敢用的是因为你在一个组织被制度跟包袱包裹住,当你跑开这些之后你会发现你的时间会变多。

  陈博士提醒大家:我们花了太多的时间去座在办公室,坐在办公室上班的时候打开电脑,接下来八小时做的事统统是打开电脑工作。就算跑到外地开会,大家聚在一个会议室也可以用电脑就可以看到。所以知识管理并不困难。二我们有很多可以改变的,看怎么改,要有那种勇气跟决心才能去改,知识经济和知识管理才能发挥效果。

  DNA是什么?

  根据陈博士的观点,D是Dream,要有梦想,任何一个人也是要有梦想才能往上走,而且我跟我的学员说做出来的梦讲出来要让旁边的人笑才是好梦,第二个N,Network包括我们虚拟的Network,你有了梦想以后你开始要把你身边的人脉,资源这些网络开始整理,在你的梦想上你需要什么样人来协助,你就必须把你的N不管是虚拟的,网络的,人脉的重新进行组合。最后一个就是要行动Action,因为你的梦永远在遥远的地方,你往前动你的梦就接近你了,你走一步等于你的梦跟你前进一步会有两步的效果。所以陈博士常说一个成功者会有DNA,也是在鼓励所有的人一定要有梦想,而且强调梦想一定要去实践。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