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CIO加油站CIO童继龙:成就业务敏捷,人最重要

CIO童继龙:成就业务敏捷,人最重要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近期,就业务敏捷等问题,记者采访了原红蜻蜓CIO童继龙,他以服装企业为例,从如何转型做电子商务,及整个产业链会发生什么样的变化开始说起。童继龙认为现在企业对IT的定位已经发生转变,从原本关注如何基于业务实现IT,到越来越多的关注IT怎么驱动业务发展。

来源:比特网 2011年5月17日

关键字: BPM CIO SOA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导读]近期,就业务敏捷等问题,记者采访了原红蜻蜓CIO童继龙,他以服装企业为例,从如何转型做电子商务,及整个产业链会发生什么样的变化开始说起。

  业务发展的好坏与IT的关系越来越紧密,搭建灵活的IT基础架构、打造动态的业务流程,进行高效的系统整合,使得应用更灵活,业务更敏捷,这些都不再是镜中花,水中月。转型正成为企业发展的趋势,对于快捷、高效、经济的方式实现灵活业务创新的需求迫在眉睫。近期,就业务敏捷等问题,记者采访了原红蜻蜓CIO童继龙,他以服装企业为例,从如何转型做电子商务,及整个产业链会发生什么样的变化开始说起。

  童继龙认为现在企业对IT的定位已经发生转变,从原本关注如何基于业务实现IT,到越来越多的关注IT怎么驱动业务发展。其中,电子商务属于典型的IT驱动业务,是最能体现业务敏捷性的。

  电子商务正是打破了层层渠道加价的销售模式,使企业可以直接接触最终消费者,时效性会很高,同时,省去中间环节,提高产品的利润率。以上这些是企业在选择电子商务这种模式时想到的“利”,但是,电子商务在将企业产品特点放大的同时,也将缺点放大。当企业内部的效率太低时,会被无限的放大给客户,这就需要企业在内部基于电子商务标准,构建一个非常高效的运营流程。

  当企业直接面对消费者的时候,产业链就发生了变化,传统的渠道和代理商是否就会消失?童继龙认为他们不会消失,他们可以在自己的产品结构上做扁平化,可以在当地做配发服务机构,只是经销商不会有那么多层级了,产业链发生变化意味着企业运营模式的改变。

  运营模式的变化必然促使企业内部流程的改变,任何产品都有生命周期,从开发到设计到生产再到销售,一方面由于销售环节的减少,造成运营周期的变短,另外一方面,面对电子商务这个群体时,要求要有源源不断的新产品,导致产品生命周期加快。在这个过程中,就需要强大的IT系统做支撑。

  国内BPM现状

  当被问及国内企业实施BPM现状时,童继龙表示,在BPM之前还有一个概念是BPR——业务流程重组,BPR是一个革命性的事情,要将企业原有的流程推倒重做,但这对于正在运营的企业来说是不现实的。我们需要做的只是持续的改进和创新,所以,才会有了BPM,管理是不断的优化,而不是做革命。在国内很多企业做BPM不成功是将它做成革命似的,想一口气搞定,忘记了 BPM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第二个问题,现在很多企业都做了业务流程规划,但是他们缺乏落地,落地需要管理+IT,IT负责落地,但现在的企业只做了管理 和咨询,而缺乏落地。要解决落地还要解决两个问题,第一,人的意识没有到位,第二,缺乏相应的固化手段,没有执行的机制。

  是什么阻碍了BPM落地

  很多时候BPM不是IT部门主导的 ,而是由业务部门主导,但是业务部门又缺乏落地工具,这正就是CIO的机会所在,现在很多信息部门把业务流程放在前面,做完流程之后再做系统,现在CIO不缺乏规划,也不缺乏外部的支持,就是缺乏落地,缺乏做的能力。

  什么样的IT架构是企业需要的

  童继龙表示,SOA架构是时下企业所需要的标准架构,但是很多历史系统并不满足这个标准,在这个时候就要看是否能对这些系统做一些改造。在谈到业务敏捷具有哪些特点时,童继龙强调首先要有强有力的或者执行力强的团队以及文化氛围。他说:“我觉得敏捷这个词是由人来主导的,所以我关注的是人,有强有力领导和高执行力的团队。” 其次是要有高效、灵活的业务流程,包括制度、模板等。最后是要有高效的IT系统做支撑。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