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新CIO来了 这些错误你还在犯吗

新CIO来了 这些错误你还在犯吗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据最近Gartner公司针对1527名CIO的调查结果显示,他们的平均任期为4年零4个月,与过去几年相比这个数字基本上没多大变化。”  Watson建议,如果你没机会直接让新CIO大致了解你的职责,不妨把概述你职责的材料提供给顶头上司,再由他转给新CIO。

来源:计算机世界 2011年5月12日

关键字: CIO Gartner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通CIO的任期通常有多长?不是很长。

  据最近Gartner公司针对1527名CIO的调查结果显示,他们的平均任期为4年零4个月,与过去几年相比这个数字基本上没多大变化。Gartner Executive Programs集团副总裁Mark McDonald说:“CIO的任期在4年零3个月至4年零9个月之间。”

  这与信息管理协会(SIM)对其成员以及欧洲和亚洲多家公司的年度调查结果大同小异。57%的调查对象表示,他们公司的高级IT主管在岗位上所待的时间不会超过4年。

  McDonald指出:“CIO离任有多方面原因。对许多IT人士来说,CIO是最高的职位了。”

  有一点很明确:如果你的职业生涯是在企业的IT部门度过,很可能遇到过不只一次的CIO人事变更。实际上,在长达30年的IT职业生涯中,预计至少有6次机会要伺候新CIO。面对这种变化,许多IT员工如果调整不好状态,就会发生很多失误——无论是说前任CIO的坏话,长篇累牍地介绍自己多么重要,还是要求更多的资金,总之,低层技术人员和中层经理在新CIO加入公司时,会犯各种各样的错误。

  下面是许多人最常犯的、也是代价最惨重的6大失误。

  拼命保持现状

  McDonald提醒:“千万别说‘我们不是这样工作的’之类的蠢话。”

  抗拒变化是人的天性,但以为新CIO不会洗牌改组无疑是愚蠢的。要是公司高层对前任CIO的表现不满意,就会要求新CIO对IT部门进行大刀阔斧的改造,或者重新考虑IT。但就算前任CIO功成身退,新CIO也会想干出自己的一番成绩来。

  Ken LeBlanc是EMC公司安全部门RSA的副总裁、业务部门CIO兼软件即服务(SaaS)运营经理。他表示:“只要有变化,无论是换新领导还是其他什么,就会带来一个大好机会,你可以停下来,再次确定你的工作重点,确保与变化后的要求相一致。”

  有时,变化意味着新的机遇。新CIO进来时,LeBlanc在EMC的前任CIO身边担任了4年的办公室主任。事实上,他希望更多地参与到业务运营中,于是一旦出现了机会,他就扮演起目前这个角色——业务部门CIO。

  在某些情况下,新CIO可能会对你的角色进行重大改变,或者取消你一直在做的项目,让你接受变化。知名猎头公司Tatum LLC的IT业务合伙人Dan Gingras说:“员工对于项目确实有感情上的投入,但有时这不利于整个企业,这是我们今天看到IT部门面临的最大问题之一。”

  Gingras建议,应该对这种变化深入了解一番,而不是固执己见。他说:“试着了解一下为何新CIO会终止你在做的项目。弄清楚这是不是由于预算缘故或公司方向出现变化。也许是由于别的因素,又不能告诉你,那你就要对自己抱有信心。”

  不了解新CIO的工作重点

  McDonald建议,要弄清楚什么对新上司来说很重要。实际上,你遇到新CIO后,要做的头件事就是问问他的工作重点。“你可以这么说‘我想了解您为什么来这里,公司高层对您有什么样的要求。’对方可能会这样答复‘公司派我来整合IT运营。’”

  不管新CIO的任务是什么,都要把它当做你的任务。Gingras说:“可以问问新上司怎样可以帮助他或她成功。”

  同样,一个明智的做法是在请求额外资金或其他资源之前,要认真考虑新CIO的工作重点。知名猎头公司Stanton Chase International达拉斯办事处总经理Steve Watson强调:“好多人走入新CIO的办公室后,说‘很高兴您加盟我们公司,我们与前任CIO在一起,什么也没干成。要是有另外的资源,就能拿出好多成果。’”

  但是这些话并不会让新CIO接受。Watson指出,新CIO可能面临着更大的削减IT成本的压力,所以你最好另辟蹊径来削减开支,而不是增加投入。

  提供过犹不及的信息

  除非新CIO是从企业内部提拔上来的,否则他对企业的IT项目或团队也会知之甚少。所以你有必要汇报一下你的职务,可是许多IT经理在这方面常犯过犹不及的错误。

  McDonald说:“很多人在向新CIO介绍自己时都会展示二三十张幻灯片,竭力证明自己在本企业的重要性。但如果你放了好多幻灯片,表面上显得你很重要,其实是在浪费时间。”他建议,简要介绍自己的时间最多不要超过10分钟。“CIO们欣赏懂得时间很宝贵的人。”

  另一个好办法是,问CIO需要什么信息、以何种形式来提供。贝勒保健系统公司主管临床工程和电信服务副总裁Ken Maddock说:“你可以侧面问一下,新任CIO喜欢的沟通方式是怎样的?”

  同时,务必让新CIO知道你们目前正面临的障碍。Maddock说:“人们往往试图掩盖问题,总以为在新CIO了解实际问题之前自己有时间搞定。但等到问题暴露出来,情况只会更糟。”

  当新CIO加盟贝勒保健系统时,Maddock采取的策略就是如实说明问题:IT部门面临一些不确定因素,还裁掉了一些人。但他的许多同事的做法不是默不作声,就是打算走人。实际上,Maddock的坦率做法收到了成效。他以前是生物医学工程部主管,后来进入了部门领导班子,最终被新CIO提拔到了目前这个岗位。

  显得过于低调

  许多员工认为,最安全的办法是采取观望的做法,保持低调,直到了解了新上司开展工作的方式。虽然这貌似合理,但实际上反而不利于你的工作。

  美国网球协会CIO Larry Bonfante说:“保持低调有两个危险:首先,如果你是无名无姓的普通员工,就更容易被上司认为可有可无;其次,如果你很低调,就不太清楚自己是否需要接受新的机会。”

  专家建议不妨采取主动。

  与本文中的大多数建议一样,这对各个级别的IT员工来说是个好策略,不过方法因人而宜,这要看你从事的工作。Gingras说:“就算你是电脑技术员,走入新上司的办公室,说‘欢迎加入公司!我在什么地方能帮到您吗?’,这么说绝对不会有坏处。”

  Watson建议,如果你没机会直接让新CIO大致了解你的职责,不妨把概述你职责的材料提供给顶头上司,再由他转给新CIO。“让你的直接上司脸上有光总是个好策略,所以主动提供概述工作职责和成果的总结材料会让你脱颖而出。”

  Watson表示,一旦你得到与新CIO说话的机会,始终要让对方记得你的名字。他说:“与CIO和你的同事一起参加会议时,要找机会积极发言,补充有见地的想法或数据。”

  他补充说,员工们应该避免一言不发地开完会议。但与此同时,“切忌说得过多,别摆出拉帮结派的样子。”

  没有重新争取工作

  Bonfante说:“新CIO进来后,员工们会像再次经历一场面试,以争取现有的工作。你要有自信,自己是有价值的,愿意为公司做出成绩来。但别表现得你做这份工作肯定没问题,而是应始终表现得像是在接受面试。”

  Gingras补充说:“新CIO进来时会带着自己的想法、人员和流程,尽管这可能不明显,也没有公开宣布。IT员工往往认为自己的位置谁也动不了,因为在公司里干了这么多年。但实际上,不管你过去拥有怎样的功劳,实际上都得重新争取工作机会。”

  在这方面,态度至关重要。经常担任临时CIO的Gingras说:“让人惊讶的是,经常有人想把公司里面的坏事一股脑儿告诉新上司。”如果你是在接受求职面试,就不会这么说,所以在面对新CIO时,也不该这么说。

  Bonfante说:“重点应该讲讲你认为自己可以在哪些方面改进工作,讲讲你的想法。没人关心前任CIO有多差劲。那毕竟都过去了,贬低别人不会拔高你在别人心目中的形象。”

  成天瞎担心

  Maddock说:“我明白的头一个道理是,不要想当然地以为坏事会发生;不要毫无根据地忧心忡忡。新上司进来时,下属往往只想着最糟糕的结局。而是应抱以积极的态度,因为积极的态度会传给他人。”

  毕竟,可能不是只有你在害怕。Bonfante说:“记住,新来的上司也是凡人,他可能也与你一样害怕。所以要假定新CIO心里也很担心。”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