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CIO加油站烟草管理人员的六个管理困境

烟草管理人员的六个管理困境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在此大背景下,各级管理者须努力追求“管理上水平”,以实现对“卷烟上水平”战略任务的支撑。各级管理者可借助此次行业行为规范建设的契机,强化管理之德与管理素养的培养再造,并通过针对性地修炼实现满足当前需要与适应未来挑战、任务完成与自我实现的平衡与和谐。

来源:畅享网 2011年5月11日

关键字: 管理 CIO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烟上水平”,人才是关键。然而,目前行业人才队伍与员工素质表现与“卷烟上水平”发展需要仍存在一定差距,其中突出表现之一就是中层干部队伍队伍的职业化水平不高、综合素质的层次不齐。为改善现状、弥补差距,行业先后启动了企业文化建设、用工分配制度改革和行为规范建设等,致力于营造人才成长良好环境,强化员工综合素质,提升员工的职业化水平。在此大背景下,各级管理者须努力追求“管理上水平”,以实现对“卷烟上水平”战略任务的支撑。

  发掘认识问题,找到标杆差距是实现“管理上水平”的基础前提和重要动力。在烟草行业咨询与培训工作中,我发现当前大多数烟草单位的管理者在工作过程中或多或少存在以下六个管理现状或管理误区,呈列出来,以作广大管理者自省与自我提升之用。

  第一无法适应新时期管理的新要求。传统意义上,很多管理者实现人员的管理更多依靠利益驱动,但随着行业逐步走向规范、开放与民主,利益工具的使用将受到越来越多地约束,而且利益的效力也呈现逐渐减弱的态势,管理者必须与时俱进,寻找到更好、更有效的管理工具;同时,在行业的任务越来越紧的背景下,员工压力也越来越大,传统的管理宽松的状况将不得不调整,而这就会触及到员工的舒适区域,需要管理者去做出一些令双方都“不太舒服”的决定,尤其是面临利益格局调整时,如何既能执行好上级的决策,同时又让员工认同接受甚至满意成为新时期考验管理者管理素养的重要指标。

  第二仍以任务完成为中心导向。很多管理人员都是按照岗位说明书要求的职责来完成事情,认为自己认真负责管好自己的事情就可以了;然而,当前,成就员工成为行业使命之一,员工的成长需求必须得到尊重和重视;同时,烟草行业的员工学历与素质在不断提升,知识型员工的特征越来越明显,他们已经不满足于只是成为任务的执行者,而是更多地渴望参与到公司运营过程中来,而且,他们的个体意识也在逐渐增强,对尊重、个性、实现自我等方面的人性需求的愿望也越来越强烈,这势必对团队建设带来了新的挑战;并且鉴于行业的金字塔组织结构短期内仍将延续,员工高层次的需求缺口满足将继续考验着管理者的智慧。

  第三搞不清楚自己的第一团队。在第一团队概念中,员工必须把团队的利益摆在个人利益至上。职能导向型的组织容易产生部门壁垒,而一旦考核指标完全按照部门职能工作而定,就容易让各个部门各自为政,于是就导致了部分管理者将本部门的团队作为自己的第一团队的问题和部门间协调乏力的问题。一般的管理者若将本部门管理放在首要位置,并将本部门团队建设作为自己工作成就的最佳表现,容易稀释公司的整体战略,导致除了高层管理者之外,没有人对整体的业绩负责,如此错位会让管理者丢掉对事业的忠诚和责任。

  第四不懂得管理上级,只知道执行。经常我们会看到有些管理者由于不够自信等,害怕上级,在汇报工作时吞吞吐吐、逻辑混乱,这一方面是管理者自身情商的问题,另外一方面也源于管理者心中“权大一级压死人”的心态,这类管理者对待工作战战兢兢、保守顺、缺乏创新与奋进,他们拼命讨好上级却不真正了解上级,更不懂得如何实现自己在领导者心目中份量的增加;他们往往会假借上级的权威去管理下属,而不能领悟上级的思想和融入自己对问题和现状的理解,从而实现解决办法的变通,这类管理者容易给上级以无奈的感觉,给下属以谄媚的感觉。

  第五消极等待,渴望“被”成长。行业内很多管理者,尤其是新上任的管理者在适应新角色的变化过程中由于缺乏必要的辅导,导致消极等待任务的安排而不是主动去了解公司的使命与任务,甚至等待上级给予自己压力;同时,部分管理者还往往抱着在工作中提升自己的传统学习习惯,缺乏主动学习与自我管理能力,在经验交流相对缺乏与管理培训针对性不强的情况下,这与上级管理者渴望员工准备好了再去承接重大任务的想法形成了博弈的状态。

  第六依赖经历,缺乏管理艺术。由于行业的封闭性与经验分享的欠缺,很多管理者其管理经验的取得往往是依靠自己的努力、总结与悟性,部分管理技巧具有一定的时效性,零散而缺乏应变;部分管理者本身缺乏同理性与影响力,很多管理者往往无法适应不同风格的领导或者适应起来较慢,例如在汇报时容易让上级管理者二选一,对老员工的管理有心无力、听之放之,对骨干员工加压过重、揠苗助长,对新员工缺乏耐心与不注重培养等。

  除此之外,管理者还要面对相互之间的竞争,并且在人际关系等并无优势的行业背景下,知识、能力与经验将不再是唯一的竞争优势,管理者的人格、魅力与影响力等将发挥更重要的作用。烟草行业行为规范针对全行业员工提炼了管理者必备的“三德”(即社会公德、职业道德、个人品德)“六礼”(拜访等六个工作场景的商务社交礼仪)以及职业行为规范等,对管理者综合素养的提升具有重要的标杆价值与提升意义。面对烟草行业管理者的管理现状与管理困境,管理者除了强化积极应对、强化自我学习与提升外,利用各种场合加强经验学习与交流,并不断结合实际问题分析、探讨与实践至关重要;同时,结合与调动外部力量,接受针对性地、高质量地管理培训与管理者塑造也是实现行业管理素养提升的必要路径。各级管理者可借助此次行业行为规范建设的契机,强化管理之德与管理素养的培养再造,并通过针对性地修炼实现满足当前需要与适应未来挑战、任务完成与自我实现的平衡与和谐。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