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国产数据库首次在银行系统获成功应用

国产数据库首次在银行系统获成功应用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近日,中国农业银行三农安全金融自助支付系统项目已成功完成在试点省份海南、浙江的上线运行,未来该系统计划在全国部署推广。人大金仓作为唯一参与三农安全金融自助支付系统的国产数据库厂商,凭借产品的安全性、可靠性、本土化等优势,受到用户的高度好评。

来源:it168网站 2011年5月16日

关键字: 银行 国产数据库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近日,中国农业银行三农安全金融自助支付系统项目已成功完成在试点省份海南、浙江的上线运行,未来该系统计划在全国部署推广。此次三农安全金融自助支付系统首次采用国产数据库产品——金仓数据库KingbaseES,这是我国银行信息化系统首次采用国产数据库产品,打破了长久以来国外产品在银行领域一统天下的局面。人大金仓作为唯一参与三农安全金融自助支付系统的国产数据库厂商,凭借产品的安全性、可靠性、本土化等优势,受到用户的高度好评。

  国产数据库首次在银行系统获成功应用

  人大金仓副总裁李祥凯表示,三农安全金融支付系统是国产数据库在银行系统中第一个成功案例。尽管国产数据库进入银行系统非常困难,我们依然凭着日渐成熟的技术、产品和独有的本土化服务获得了该项目。

  在此之前,由于银行的业务系统对数据库要求较高,与国外产品相比,国产数据库受起步晚、产品成熟度较低、用户不信任等诸多因素影响,一直未能进入银行的业务系统。三农安全金融自助支付系统的成功上线,表明国产数据库在技术和应用方面取得了长足进步,成功拓展到银行领域,打破了此前国外产品一统天下的局面。

  国产数据库具备国外产品无法提供的高安全特性,能够保证国家及人民群众的金融信息安全。此外,在项目测试过程中,金仓数据库KingbaseES以其良好的性能及高稳定性和可靠性保证了系统的正常运行。国产数据库还能凭借其本土化优势,提供及时、周到的原厂技术服务。李祥凯还表示,三农安全金融支付系统得到了人大金仓数据库专业化的定制开发服务,在几万个终端的情况下能够满足业务需要。对于国外厂商来说,一般不能提供定制开发服务,即使提供类似服务,费用也相当高昂。

  安全可靠 国产数据库产品通过严格考验

  三农安全金融自助支付系统是中国农业银行推出的新型金融自助服务,通过该系统建设,用户可通过三农自助金融终端享受到从常用的查询、缴费、转帐到更高级别的小额借贷、外汇买卖、保险、理财服务项等金融服务。由于银行系统的特殊性,对安全性要求较高。此外,系统运行中需要进行大量复杂操作,需要数据库具备很高的稳定性、可靠性。

  在试点省份进行测试时,业务系统的相关操作主要集中在记录交易流水、记录业务相关日志,柜员操作日志等方面,同时面向下设的500台交易终端,需要进行大量复杂的多表连接、排序、聚集查询等操作。面对较大并发的压力下,需要系统能够持续进行正常业务操作,并且能够保证数据的一致性、完整性和安全性。这就对应用在该系统中的金仓数据库KingbaseES有着非常高的要求。

  测试结果表明,在高要求系统中选用国产数据库是可行的,金仓数据库KingbaseES凭借产品的高安全性、可靠性、以及良好的性能表现,通过了严格的测试,成为唯一参与三农安全金融自助支付系统的唯一国产数据库厂商。

  示范效应 国产数据库信心倍增

  据了解,三农安全金融自助支付系统试点通过验收后,计划在全国进行部署推广。该系统将服务于涵盖农行“惠农卡”用户、普通借记卡用户、农民工卡用户以及县域等批发市场商户经营者、涉农小企业及个体工商户在内的广大客户,将较大程度地提高农行服务“三农”的水平与质量,助力农行的新农村金融建设迈上一个新台阶。在金融系统安全性方面,该项目是中国农业银行落实国家信息安全等级保护工作,建立起具有银行特色的高安全等级电子金融自助支付系统的重要举措。

  人大金仓作为国内首家进军银行系统的国产数据库厂商,在给三农提高更好服务的同时,也传达出另外一种声音---成功应用于金融行业,再次证明国产数据库在高可靠、高要求的系统中的可行性,也预示着人大金仓为代表的国产数据库厂商已踏上破局之路。

  人大金仓总裁任永杰表示:“金仓数据库首次进入银行系统,是我们一直坚持自主创新的结果,充分表明国产数据库产品及其应用日趋成熟。该系统的成功推广,将形成示范效应,增强更多用户使用国产数据库的信心。人大金仓作为国家核高基重大专项数据库方向课题的牵头承担单位,企业的整体实力目前也通过注资有了进一步增强,有能力承担国家数据库领域关键技术研发和应用突破。未来几年,人大金仓将快速发展,把国产数据库产品越来越多地拓展到国家关键领域的核心业务系统应用中。”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