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CIO加油站如何让IT与企业业务间联系更紧密?

如何让IT与企业业务间联系更紧密?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当你向大部分的CIO们询问,在三到五年的时间里,什么东西的投资最大,花费最多,他们会给你两个答案:“业务创新驱动”以及“在差异化竞争中寻找机会”。

来源:互联网 2011年5月10日

关键字: 企业业务 面向服务架构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当你向大部分的CIO们询问,在三到五年的时间里,什么东西的投资最大,花费最多,他们会给你两个答案:“业务创新驱动”以及“在差异化竞争中寻找机会”。但是如果问问CIO他们最大的愿望是什么,他们会告诉你:“有没有什么新的方式,让我能够轻而易举的应对上面两个问题?”

  Clorox公司首席信息官RalphLoura对于解决IT建设问题有自己的主张同时也有很好的远见。在咨询他这个问题的时,他说,有两种方法可以让一个CIO更快的实现应对上面两个问题的愿望,或者说其他CIO更崇高的理想,第一个方法,就是拾级而上慢慢的向企业证明IT作为业务驱动器的重要价值。而第二个方法,就是要迅速切入,将IT模式嵌入到业务当中去。

  在我们的IT建设中,我们经常要应对一些系统的遗留,这些遗留包括软件遗留和硬件遗留,以及进程的遗留。它们或多或少的会影响我们进行系统架构以及一些项目的实施。CIO们时刻面临着挑战:保持与业务的紧密性,及时了解他们的需要并提供相应的解决方案等。

  问及可以让IT成为业务驱动器的一种特殊的技术或者解决方案时,我们不得不提到SOA(面向服务架构)了。

  举一个具体的例子。一个服装零售组织拥有500家国际连锁店,它们常常需要更改设计来赶上时尚的潮流。这可能意味着不仅需要更改样式和颜色,甚至还可能需要更换布料、制造商和可交付的产品。如果零售商和制造商之间的系统不兼容,那么从一个供应商到另一个供应商的更换可能就是一个非常复杂的软件流程。通过利用WSDL接口在操作方面的灵活性,每个公司都可以将它们的现有系统保持现状,而仅仅匹配WSDL接口并制订新的服务级协定,这样就不必完全重构它们的软件系统了。这是业务的水平改变,也就是说,它们改变的是合作伙伴,而所有的业务操作基本上都保持不变。这里,业务接口可以作少许改变,而内部操作却不需要改变,之所以这样做,仅仅是为了能够与外部合作伙伴一起工作。因此可以说,SOA在这个方面绝对是核心技术。

  而对于第二个方法,让IT直接嵌入到业务当中去算是CIO很有挑战性的一项工作了,在过去,IT是非常集中的一个巨大的管理体,通过不同的分支延伸向不同的业务。为什么现在反而反过来了呢?事实证明,这种趋势对于端到端业务以及在打造特殊品牌服务的差异化竞争当中占有足够的优势。

  最后,还要说一些在进行IT建设当中会有的障碍,第一就是一些传统的IT技术遗留问题。过去的企业都会用一些大型ERP软件或者其他的企业管理应用系统,他们需要花费很长的时间去部署,也同时需要很长的时间去支持,这明显与当今的业务流程模式是大相径庭的。第二点就是人员方面的障碍,我们现在需要花费很大的资金财力去培训我们的员工,告诉他们,你们现在做的工作和以前不一样了,你们需要比以前更快,更敏捷,更具有创造力,而不是拘泥于业务核心问题。要将IT嵌入业务,确实需要在这方面具有优势的人才。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