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CIO加油站诺贝尔磁砖CIO:IT建设如同孕育生命

诺贝尔磁砖CIO:IT建设如同孕育生命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诺贝尔”磁砖,在零下80度情况下纹丝未变,经过海运到空运,从安装到使用,经受住冰火两重天考验成功登上南极“雪龙号”,南极科考队员的对它青睐有加。对于明年一系列的系统选型以及项目实施等工作,俞琴很乐观,她坚信只要有信念,肯钻研,任何困难都能迎刃而解。

来源:比特网 2011年5月11日

关键字: CIO IT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诺贝尔”磁砖,在零下80度情况下纹丝未变,经过海运到空运,从安装到使用,经受住冰火两重天考验成功登上南极“雪龙号”,南极科考队员的对它青睐有加。同时高效率的销售渠道和高品质的产品质量也让诺贝尔瓷砖在市场上的占有率和高认可度。这一系列的成绩都得益于信息化手段的支持和辅助。而随着公司产品种类每年几百个的增加,原有系统单纯满足业务需求受到制约,建立一套适合目前企业发展的管理需求的系统势在必行。

  机缘巧合幸运入行

  诺贝尔集团的CIO俞琴在接受专访时谈到,在高层领导的大力支持下,诺贝尔集团计划建立一套符合现有业务管理的全新系统。在她看来,一个新的IT项目的孕育过程,期间的艰辛和复杂毫不亚于孕育一个新生命直至诞生。

  对于俞琴而言,能得到升职和加薪固然幸运,然而作为一个女人,最幸运的可能不是这些,而是她升级为了一名准妈妈,她生活的未来将因为这个宝宝出生而变得更加精彩。俞琴是个幸福的准妈妈,身怀六甲的她虽然没有轻盈的体态,但是她谈起信息化构想和蓝图,无不流露出那种自信的神情,记者也被她那聪慧干练的气质所感染。

  毕业于财经学院的俞琴精通财务,2000年一个偶然的机会加盟诺贝尔集团,然而在财务部一年多工作时间内,俞琴只做一些简单的财务报表等工作,使得她那颗不安现状的心一直在寻找与自己思想相一致的机会和平台。正所谓机会总是会留给那些有准备的人,正巧当时公司引进一名“海归”主管企业信息化建设,信息部门就是在这位信息总监的倡导下筹建的。当时因为业务需求公司尝试实施一个财务系统,遵循业务于IT紧密结合的原则,此次财务系统实施需要得到财务部门人员的加盟,而俞琴精通财务,因此她借此契机顺利的加盟项目组,接触IT的机会也由此而生。在针对网络基础和财务项目的实施过程中,俞琴得到了锻炼机会,可谓是破茧重生。俞琴坦言:“从2001年下半年到2004年,整个项目的过程使得我真正彻底的想明白一件事,即先做人后做事,这是我以前在财务部门做一些简单的财务工作中体会不到的,而现在在项目过程中的历练却使得我深刻体会到了这一点,这为我在今后工作的成长和后期发展积累了价值财富。”

  俞琴一直感叹自己很幸运,幸运的进了诺贝尔集团,幸运的加盟了信息部,幸运的参与了IT项目的实施。她深得领导信任,如见已经成为诺贝尔集团信息化建设的中流砥柱。

  换位思考挖掘需求

  “IT如人生。其实IT的全寿命周期和人生一样,对于IT项目来讲,管理流程梳理便是生命的起点,只有保证这个过程的健康运行,才能确保IT项目的最终成功。信息系统的规划便是孕育初期,这是信息系统价值最核心的体现阶段。”俞琴在谈到信息化建设时这样说。

  根据诺贝尔信息化建设的现状,俞琴做了大量的调研和分析,她直言不讳:“2001年我们选择实施SSA系统作为核心系统,曾成功实施上线了销售,应收,库存模块,并在上海和北京进行试点,进而完成向全国其他分公司的项目推广。因为信息化建设是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不能一蹴而就。因此,在2003-2004年,再此基础上我们又做了采购,库存等系统模块。这期间我们进行系统实施的原则一般都是业务部门提出他们需求,我们帮助他们在系统上实现。这些系统在当时的确很好的满足了企业的业务需求。”

  据俞琴透露,诺贝尔公司目前设7各大区43各分公司,在产品种类也是保持每年几百个左右类型的增长,因此,就当前的业务发展情况而言,原有仅仅为了满足业务层面需求的SSA系统已经无法满足企业当前需求了,因此我们当时计划把SSA系统换掉,应用用友的分销系统。在信息化建设的过程中要牢牢地把握IT建设的标准,即要以促进业务发展为衡量标准,以IT业务的发展为荣,以IT与业务割裂为耻。

  这期间,俞琴带领IT团队根据企业的具体业务需求在标准化的软件上不断的进行二次开发,此分销系统自2004年-2006年3月份历时两年多的时间终于成功上线并在各个分公司推广下来,应用效果还是不错的。

  “回首看来,当时的系统虽然在一定的时期支持了业务的发展,但是仅仅是停留在业务层面需求,而没有考虑业务管理的需求,由于当时对业务需求起步太过于具体了,导致这些分散的系统不能充分的满足目前企业决策者对业务管理的需求,因此,我们想构架一套统一的信息管理系统,消除原有系统之间的信息孤岛,将系统进一步整合在这个统一平台上,进而满足企业日益增长的管理需求。目前我们所做的是流程梳理这部分工作,IT应用应该与业务管理机密结合,因此,做好流程梳理工作是企业信息化建设取得事半功倍的关键之所在。”俞琴如是说。

  良好流程成功保证

  资金到位了,人到位了,是不是应用质量就能保证了?不是。如果没有规矩和流程,雄厚的资金支持和质量高的人也做不出好的产品,这就是管理上1+1<2的道理。

  因此,诺贝尔集团新系统平台建立首要任务就是进行业务流程梳理。针对于流程梳理的必要性,俞琴分析认为:“应用开发没有一个放之四海而皆准的流程,流程定义要根据实际情况制定。但是,所有的流程都有几个原则。一是实用。很多企业都有自己的流程,但最后都放弃了,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流程没有可操作性,没有实用性,比如有的流程过于晦涩,过于文档化,缺乏控制工具,缺乏可视化的手段等。第二是可扩展性。任何一个企业不同部门都有不同的需求,虽然大家都在同一个平台上进行开发,但差异性仍然存在,因此流程也必须有可定制化的内容,方便不同部门根据自己实际情况调整。”

  充分利用现有资源,规避IT相关风险,保证IT投资的价值,对企业的流程再造,甚至为企业文化建设起到更好的推动作用。那么,如何建立规范的流程呢?对此,凭着多年IT经验,俞琴坦言:“应该从三个方面入手,一是获得高层的支持。不同层面的员工所看到的问题是不一样的,只有高层全局掌握,才能将流程建立好。二是建立企业统一的流程框架,然后根据各个部门的实际情况进行裁减。三是从最佳实践入手,将每个部门最有经验的部分拿出来与其他部门共享,找到最佳实践。”

  以IT长寿为荣,以IT短命为耻,注重IT流程管理,就是延长IT系统寿命的法宝。只有让管理流程根本目与IT以及业务目标相一致,让IT促进业务发展,提升业务管理的能力才是真正寿命长的IT系统。这个目标也是俞琴以及她的IT团队所追寻的。在延续原有系统的业务需求基础上,打破原有应用系统之间的信息孤岛,打造一套符合决策层管理需求的全新系统平台。

  据俞琴透露,目前还是此项目的初期阶段,即流程梳理阶段,大概需要几个月时间,在她的安排下,所有关于新项目的流程梳理工作都在有条不紊的进行着。用她的话说,利用咨询公司为企业做流程梳理的过程,自己正好可以打个时间差生宝宝,等一切安排妥当之后来上班,就可以接着做明年的选型工作了。对于俞琴来讲,时间非常宝贵,真要精打细算。将工作生活安排合理的都很好对于这位准妈妈来说真是一种挑战。然而对于明年一系列的系统选型以及项目实施等工作,俞琴很乐观,她坚信只要有信念,肯钻研,任何困难都能迎刃而解。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