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人物中国管理软件将呈四大趋势

中国管理软件将呈四大趋势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今年年初,我们携手工业与信息化部电子情报研究所发布了2010年《中国企业信息化指数调研报告》,中国企业信息化指数为48.06,与2009年相比,提高了7.6。2011年,随着国民经济和信息技术的持续快速发展,我们对未来中国企业信息化的发展充满了信心,对中国信息产业的发展充满了信心。

作者:薛峰 来源: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 2011年2月17日

关键字: SaaS 管理信息化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今年年初,我们携手工业与信息化部电子情报研究所发布了2010年《中国企业信息化指数调研报告》,中国企业信息化指数为48.06,与2009年相比,提高了7.6。我们认为,中国企业整体信息化成熟度已经基本达到中等水平。伴随着各类前瞻性技术在企业应用的逐步深入,我们预测,2011年,中国企业将会加速迈入信息技术全面应用时代,而中国管理软件行业发展将会呈现以下四大趋势。

  云计算的应用开始出现实质性突破

  在最近几年我们目睹了国际IT厂商争相投入云计算的浪潮,我认为在2011年云计算在管理信息化领域将出现应用的实质性突破。这样说有两个理由。首先,国内IT领导厂商,如用友、华为、联想等在2010年末已经相继发布了云战略,明确了各自的定位,共同举起了云计算的大旗,对国内其它IT企业会产生明显的示范效应;还有很重要的一点,云计算作为一种新兴的IT应用模式,加快了产业调整和升级,同时也催生了全新的产业链。云计算能帮助企业开源和节流,帮助企业开创新的商业服务模式,同时节省IT成本,提高使用效率。在2011年,我认为将有更多面向各行业用户的云应用的推出,也非常期待更多的企业能通过云计算灵活、高效、低成本、节能的优势获得更快的发展。

  移动应用呈现快速发展态势

  想必近两年大家都经常听到“三屏融合”的概念,就是电视、电脑、手机三块屏幕融合为一。我觉得这三块屏幕中,距离我们最近的屏幕,传递的信息越具有实时性。在2010年底的调查显示,国内移动互联网用户已经达到2.43亿,2010年iPhone、iPad等移动终端的持续热销,Android在移动智能终端市场的成功,移动便携设备成为主流终端的趋势已经逐步呈现。手机、平板电脑等终端设备中智能系统的采用,使终端设备可以根据用户的个性化需要完成通信、娱乐、办公、社交等各方面的要求。传统的管理软件也将进入企业移动应用时代,一线业务员将成为企业应用系统的主要使用者。使用者可以不受时间、地点限制的在线工作,实时企业正在成为现实。

  商业智能逐步进入普及应用

  大家都熟知一句话:“我们被数据淹没,却饥渴于知识”。这句话反映了随着数据量的爆炸性增长,直观决策信息量反而在下降的现状,也提示我们数据挖掘与分析系统应用成为必然趋势。由于商业环境越来越复杂,决策模型与决策过程不是简单的决策支持工具所能提供,需要专业团队服务支持。通过应用商业智能,我们可以充分发挥大量的业务信息商业价值,使企业决策更快、更理性、更全面。商业智能将使我们能够挖掘管理信息系统产生的大量数据的应用价值,提供更智能的业务支持能力,提升客户满意度。

  B2B电子商务前景广阔

  当前世界经济中的全球化价值链运作将使企业边界模糊化,多领域全球集中运作与协作将成为常态。大量公共服务(银行、保险、政务等)将以软件服务方式提供。从客户价值来说,电子化业务网络将大幅提高业务的敏捷性;BPO成为可能,企业能够把主要精力集中于核心业务创新。用友公司将提供BPO服务,成为客户的长期战略伙伴;同时将提供公共服务的SaaS模式交付,包括企业间的公共电子商务服务如:商机推送、交易撮合等,可以突破客户数量与服务人力成本瓶颈约束。电子商务将为企业发展起到关键的支撑作用,前景十分广阔。

  2011年,随着国民经济和信息技术的持续快速发展,我们对未来中国企业信息化的发展充满了信心,对中国信息产业的发展充满了信心。中国企业信息化将以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为契机,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为手段,以支撑企业发展战略为目标,不断向更高级的信息化发展阶段迈进!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